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防反是鲁能本赛季立足之本 技战术层面必须改变

足球报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24日,马加特携赵剑非前往北京,参加了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作为唯一一名在中国顶级联赛执教的德国教练,马加特自然备受关注。不过,对于他来说,最重要的任务还是中超,最近两轮,鲁能一负一平。

在过去的9场比赛中,鲁能5胜2平2负,输给了苏宁和上港,战平了力帆和延边。除了和上港的比赛,鲁能的控球不占优势外,另外三场没有取胜的比赛中,鲁能的控球都有非常大的优势。

对力帆的比赛,鲁能的控球率达到了57.4%,对苏宁,控球率是56%,对延边,控球率达到了53%。控球率占优的比赛中,鲁能只有对阵泰达取得了胜利,那场比赛的数据是52.9%。

相反,在控球率处于劣势的比赛中,鲁能大都取得了胜利。比如主场对阵国安,控球率只有43.3%;主场对阵恒大,控球率为43.7%;客场对阵亚泰,控球率也只有43.9%,控球率最低的一场比赛,是鲁能主场对阵富力,只有40.2%,但鲁能以3比0取胜,这也是他们本赛季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

唯一的例外是客场对上港,鲁能控球率42.8%,但输掉了比赛,看过那场比赛的球迷都知道,实际上鲁能打得非常出色,完全有机会赢球,输掉在于韦世豪的世界波。

防反是鲁能本赛季的立足之本,一方面,球队拥有非常完善的防守体系,另一方面,球队拥有佩莱作为支点,同时有吴兴涵、刘彬彬等速度型的球员,塔尔德利也非常适合防反战术,在收缩阵型的情况下,鲁能前场球员有更大的空间。

但这种战术,在面对力帆、富德、苏宁这些防守型球队时,遭遇了极大的麻烦,对力帆之战尤为明显,将近58%的控球率,15脚射门,传球次数几乎两倍于对手,但最终比分是1比1,一旦对手收缩,鲁能的特点会被严重限制。

1负1平后,鲁能连续迎来了第3个防守型球队:建业。本赛季,建业平均控球率只有44.05%,在中超位居倒数第二,是典型的防反球队。

除了控球率和成绩成反比外,鲁能另一个典型特点是客场战绩一般,9场比赛,鲁能主场5战4胜1平,客场4战1胜1平3负,在这点上,鲁能和恒大、上港有极大的差距。

在主场,热烈的球市会给鲁能球员更多的信心,本赛季,鲁能球市大幅度反弹,开幕式后对阵泰达以及打恒大、国安的比赛,都达到4万人左右,甚至爆满,其他比赛也在3万人左右,这种浓郁的主场气氛,很容易激发球员。本场比赛,如果想前往主场为鲁能加油,可登陆体育之窗微信平台(irenafwpt)购买球票。

对鲁能而言,更强的斗志,更凶狠的逼抢是取胜之道,尤其是面对以拼抢著称的建业,在抢断排行榜上,延边位居榜首,建业位居次席,这充分说明了建业防守的强度,更重要的是,在很多时候,建业也不单单局限于中后场,甚至会采取疯狂的高位逼抢。

技战术层面,鲁能需要进行更充分的准备,包括球员和战术的一些改变,其中王彤的回归,有望化解对方快速反击带给鲁能的威胁,至于在进攻线,鲁能也有必要进行改变,包括外援使用上,不管如何,客场对阵延边时佩莱孤立无援的局面,必须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