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球迷调侃新政或让宋卫平发财 绿城瞬间变“富矿”

足球报

关注

特约记者徐毅报道  足协新政出台后,很多球迷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杭州绿城。有球迷开玩笑说:足协这不是逼宋卫平发财吗?

杭州绿城这些年来一直非常重视青训,绿城老板宋卫平在年轻化的推进上力度非常巨大。无论是外教冈田武史时代,还是土帅杨戟执教的时候,都有很多年轻球员大规模被提拔到一队。特别是在2014年从助理教练杨戟被扶正的时候,宋卫平在球队组队时告诉杨戟,新赛季11人首发的配置,除了门将外应该是两名老队员,4名年轻球员(93年出生的球员)和4名外援。

一开始杨戟的理解是,4名年轻队员的名额是指整个大名单,因此他在备战的时候用了两名以上的老队员打主力,在联赛首轮和阿尔滨的比赛中起用了3名老队员。这场比赛后,宋卫平给杨戟发短信质疑他的用人,表示要坚决的在首发中只上两名老队员。宋卫平甚至还说过:如果没有按照这样的用人规则,哪怕是成绩再好,主教练也要拿下。正是在这样的坚持下,93年龄段的球员获得了很多实战经验,也比其他球队同年龄段的球员获得了更多的成长机会。谢鹏飞等球员都以几千万的转会费出售,赵宇豪被卖到华夏幸福的时候更是为绿城带来了一亿左右的收益。

而这一次,新政似乎将为杭州绿城带来更多的利好。在今年绿城的大名单中,明年联赛可以起用的U23球员就达到了12个,其中今年的U23球员、1994年出生的孙正傲和董宇已经不在明年的U23名单。今年的U20球员(1997年和1998年出生)有10人,明年他们都属于U23球员。其中像吴伟和王东升等球员本赛季获得了很多的锻炼机会,表现也很不错,这些都是杭州绿城的资本。   

1995年年龄段的球员,以杭州绿城组建的浙江队在全运会上拿到了亚军,这也是浙江足球在全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所以绿城在这一年龄段的球员上属于富矿,而且水平都不错。97年龄段更是宋卫平非常看重的球队,他明确喊出了这支队要在今年的全运会上夺冠,并且规定每场比赛都必须上一定数量的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为全运会练兵。这支球队在预选赛上轻松的以小组第一出线,表现出了冲击冠军的实力。今年一共有10名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提拔到一队,绿城这个年龄段的其他球员在同龄人中也是佼佼者。

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富矿,所以外界都认为绿城因此要发了。绿城在足球上的投入一直很理性,在外界都没有重视青训的情况下,绿城足球一直在砸钱培养年轻球员。青训的收效是需要时间的,但绿城一直在坚持,宋卫平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也非常执着,他表示过希望看到全华班去征战中超联赛。去年年底绿城降级,在外援受伤的情况下,绿城用全华班征战了3轮中甲联赛。这个赛季绿城很多比赛的U23首发都至少达到5人,这也加速了年轻球员成长的步伐。

本赛季绿城处于蓄势待发阶段,而新政对于绿城重返中超似乎是个利好。一方面绿城有这么多年轻球员可以使用,另一方面年轻球员因为新政增值后,一旦出售绿城就能有巨大的收益。在这样的利好情况下,不知道绿城能否凭借在青训中的收益和现有资源,最终实现重返冲超的梦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