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蒋立章复盘格拉纳达为何降级 故事资本市场还爱吗?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懒熊体育

余伟

北京时间5月20日凌晨,格拉纳达以1-2不敌西班牙人队,这支安达卢西亚球队就此结束了2016-17赛季西甲联赛的征途。

巧合的是,这也是两支中国资本控股球队的对决——格拉纳达由武汉当代明诚足球俱乐部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当代明诚足管公司)控股、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担任俱乐部主席,而后者西班牙人则更早就被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接近全资收购。

某种意义上说,格拉纳达的本赛季在4月底就结束了。西甲第35轮客场1-2输给了皇家社会,使得他们提前3轮降入西乙。

职业体育成王败寇,成绩是包括商业在内的其他一切的前提和基础,降级无疑是最坏的结果。不过,陪伴球队近两个赛季后,蒋立章否认降级让他感到心情沮丧。

“收购格拉纳达是在2015-16赛季,虽然球队那个赛季最终提前两轮保级成功,但收购的时候是处于降级边缘的。那时就面临一个问题,降级了该怎么办?所以,今天遇到球队降级,我们内心很平静。”蒋立章对懒熊体育表示。

复盘格拉纳达

虽然想到过球队可能降级的结果,但蒋立章还是没有预料到会遭遇这样的一个过程。

在这个动荡的赛季里,格拉纳达先后使用了四名主教练和两名体育总监。赛季之初,蒋立章将俱乐部的引援工作交给合作伙伴佩雷·瓜迪奥拉(简称小瓜迪奥拉,前巴塞罗那主帅佩普·瓜迪奥拉的弟弟),后者安排了自己曾经合作过的咨询顾问哈维尔·托拉尔波(Javier Torralbo)到格拉纳达出任体育总监负责引援工作。

可以公开看到的是,格拉纳达该赛季(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之间)共计28人离队,超过一半主力被卖掉,从球员转会上收获3160万欧元的收入。其中,伊萨克·苏克塞斯以1500万欧元登陆英超沃特福德、鲁文·罗奇纳1000万欧元转投俄超喀山红宝石、洪·科尔多瓦650万欧元去了德甲美因茨。

而在引援方面,格拉纳达支出为1158万欧元,引入的24人,17人为租借加盟,16名球员合同在赛季末到期。

“格拉纳达这个赛季租借的球员,单个人的能力都不错,但放一起如何去捏合,考验一个教练的能力。”蒋立章说。

格拉纳达租借引入的球员中,的确包括在2014巴西世界杯上表现神勇的奥乔亚、前多特蒙德前锋阿德里安·拉莫斯等名将,租借球员的出处包括曼联、切尔西、阿森纳等豪门,但因为是众多球员会在赛季末离队,依然面临团队凝聚力严重不足的问题。

一个可以反映管理难度的例子是,第32轮联赛对阵塞尔塔,格拉纳达首发的11名球员,居然来自11个不同的国家,一不小心创造了西甲的纪录。

“这些球员的归属感,以及是不是能为格拉纳达去拼搏,是我们没有做好的地方。”蒋立章承认。

蒋立章意识到了问题,也曾做出过改变,例如让曼努埃尔·萨尔瓦多接替哈维尔·托拉尔伯担任新的体育总监一职,还聘请阿森纳名宿托尼·亚当斯出任球队主教练,但积重难返,调整为时已晚。

这些问题最终反映在成绩上:进入2017年后,格拉纳达联赛22战3胜2平17败,最后8轮惨遭8连败。

不过,蒋立章表示,并不会因此而怪罪小瓜迪奥拉。他说,知道什么人适合跟自己做生意,以前在中国,现在到全球做生意,通常是认识谁就信任谁。

“我们一直有一颗感恩的心。小瓜迪奥拉当初能帮我们做这些事情,是基于共同的判断。即使今天遇到了坏的结果,我们也不会因此去否定人家当初对我们所做的贡献。这一系列东西都是我们学习的过程。 ”蒋立章表示。

对于大量主力球员离队,蒋立章也并非蒙在鼓里,在当代明诚足管公司收购格拉纳达俱乐部时,作为董事长的他就清楚了哪些球员离队、哪些球员留下,对俱乐部的估值也考虑到这些情况。

据当代明诚全资子公司与格拉纳达俱乐部签署协议时的公告显示,格拉纳达俱乐部(财政年度为每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截至201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6,060.60万欧元,净资产为765.10万欧元,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4,309.59万欧元,息税前利润367.14万欧元。

对于媒体上广为流传的3700万欧元收购格拉纳达98.13%股份报道中的金额部分,蒋立章没有正面确认。他只是表示,是以一个很低的价格收购的。

“对西甲球队的运作,第一次嘛,所有东西都不知道,只能勇敢探索往前走。在对球员离队造成的影响,以及应该怎样引援的等方面的判断和理解上,还不是很充分。通过这一个赛季,我们知道原来这些事情是这个样子。”蒋立章说。

对于下赛季引援上的预算和投入,蒋立章并未给出准确的数字。但他说,有了这个赛季的经验和教训,格拉纳达接下来会更倾向于引入西班牙甚至安达卢西亚省,并且擅长踢团队足球的球员,来提高球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当代明诚全资收购双刃剑时,与蒋立章及其一致行动人彭章瑾签订了一个业绩上的对赌协议:双刃剑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00万元、6900万元、8700万元、10400万元。

蒋立章否认因签下该对赌协议最终导致他在收购格拉纳达时急于求成。

当代明诚方面表示,因为收购球队的主体是当代明诚足管公司,与双刃剑的业绩对赌并没有关系。

否认学波佐家族

俱乐部生意已经成了蒋立章工作的一个重心。

当代明诚足管公司成立之际,蒋立章就担任了董事长。按照其生意的模式,足管公司期望未来足球俱乐部完整的架构体系是能实现国内、国外各俱乐部之间的协同。

“这种玩法的壁垒和门槛在哪?资源的流动。南美的球员资源,葡萄牙俱乐部对南美球员的政策开放性(个别俱乐部南美球员比本土球员多)等,这些东西都是有逻辑的,不是拍脑袋的。”蒋立章说。

这不禁让人想起波佐家族。

在蒋立章进主格拉纳达之前,波佐家族是该俱乐部的老板,目前也拥有英超的沃特福德、意甲的乌迪内斯。波佐家族擅长的手法,是先拥有一家俱乐部,同时布局青训和球探体系,再抄底低级别球队,从而控制多个俱乐部,然后通过让自己体系内球员在几家俱乐部之间的流通,帮助低级别球队升上顶级联赛,从而获得英超高额的电视转播分红等联赛层面的商业回报。例如,将沃特福德从英冠升入英超,将格拉纳达从西丙带到西甲。

同时,球员买卖也是波佐家族(乌迪内斯)另外一个主要收入来源,例如340万欧元引入智利前锋阿莱克西斯·桑切斯,3年后以2600万欧元卖给巴塞罗那;100万欧引入加纳中场夸德沃·阿萨莫阿,3年后1800万欧元转手给尤文图斯。

但蒋立章否认在学波佐家族,更倾向于说自己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足球集团。

“我们和波佐家族的体系是相似的,但内核不是。我不能判断他们是不是投机行为,但波佐家族更多是看重短期商业回报。我们认为还是要当成事业去做,而不是一开始买俱乐部就是为了卖,到时候翻倍卖出去。本着一种情怀和热爱去做,接下来商业方面的东西是自然而然来的。”蒋立章说。

这个体系看起来简单,但很难速成,极为考验运营者的操盘能力。它需要有完整而出色的球探系统、俱乐部管理团队,而且容不得球队长期处于低级别联赛。

格拉纳达的降级,无疑也给蒋立章上了一课。不过,他希望能借助从格拉纳达身上学到的,运用到整个当代明诚足管公司体系当中。

“我们现在做这种事情很少有人做。所以说,还是很珍惜吧。”蒋立章说。

据当代明诚年报,双刃剑在2016年实现7621万元净利润(当代明诚期内体育业务收入为1.7亿元)。

这是一个让人颇为惊讶的数字。因为一方面,在中国能完成如此业绩的体育营销公司,甚至体育公司可能都不多;另外一方面,在被当代明诚收购之前,双刃剑2013年、2014年、2015年1-5月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利润分别为2970.71万元和274万元、3587万元和593.67万元、2217.89万元和808.14万元。双刃剑的利润增长曲线让人过目难忘。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商机为双刃剑贡献了不少收入项目。但2017年是个体育小年,没有了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双刃剑需要完成的对赌利润更高,达到8700万元。

“双刃剑利润的承诺,只是我们考虑事情很小的一个范围。这2年,我们和双刃剑成长都很快。我们现在做任何事情,不单单考虑双刃剑的利润承诺。帮家巨头买个赛事版权,做一单,可能2/3的利润(对标的是对赌的2016年6900万元利润)就完成了。中国体育和世界体育的联合才刚刚开始,这种机会会越来越多。”蒋立章说。

另外,从上市公司角度看,在停牌之前,当代明诚的股价整体疲软。足球俱乐部运营、青训、体育经纪的故事似乎还不足以提振当代明诚的股价。

这或许也是当代明诚考虑收购新英体育的逻辑所在,毕竟后者还有两年英超版权,以及与盛开体育分销欧足联国家队系列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新媒体版权,能为上市公司贡献一定数额的利润。

上述这些都是摆在蒋立章面前的挑战。他承认有一点压力。

“在我的价值观里,其实没有困难或者不困难,都是同样的事情,关键是怎么去做。做那么多项目,不管是以前几十万,还是现在几个亿,都是一样的都需要付出同样的精力和态度。我只能说比以前更忙了,也更享受了。”

蒋立章一边说着,一边打开手机。飞行里程统计软件上显示,2017年截至5月17日,他已累计飞行54.9366万公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