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里皮:我的成绩离不开李铁帮助 与他合作很开心

华商晨报

关注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刘阳)中国足球环境不断改善,青训建设的热情也不断提升。昨日,李铁8号足球公园举行开园仪式,备受瞩目的国足主帅里皮亲自前来捧场。毫无疑问,他的到来成为了昨日沈城体育圈的头号热点事件。里皮能来让很多球迷倍感兴奋,因为这是他担任国足主帅后,首次来沈。

里皮能够来沈,与他这么多年和李铁的默契相处有很大关系。两人可谓交情深厚。“我五年前第一次来中国,执教广州恒大队,带来了我的意大利团队。刚到中国的时候,俱乐部给我介绍了一个非常优秀的中方教练,就是李铁。几年来,在广州恒大和中国队,李铁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很大的支持。尤其是我当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我主动提出一定要让李铁加入教练组,这些年我和他合作得非常开心。没有李铁,我很难取得那么多的成绩。”

说起助手李铁,国足主帅里皮可谓不吝溢美之词。

如果说,他的这番表态让人感觉是意料之中,那么里皮之后的发言不但让人感到意外,连他自己也接连说了好几个“没想到”。

里皮很动情

替李铁感谢各方帮助

“我真没想到,李铁足球公园建得这么好,希望这么好的足球场能够培养出很多出色的足球人才,这样中国足球才能够腾飞。”里皮一开口就让人看出了他的惊讶。虽然,中国足球水平还不高,但民间足球,民间青训搞得这么红火,还是让他有些意外。

沈阳作为中国足球重镇,致力于打造”中国足球之都“,后备力量培养是关键。对于青训培养的重要性,里皮再清楚不过了,但是他没想到的是,李铁的想法这么长远,而且运作这么快。里皮说:“李铁作为沈阳人,非常关心家乡足球发展。但是,来之前,我真没想到,李铁有一个这么大的足球梦想。”

里皮表示,他被李铁的足球梦想深深地打动了,“正因如此,邀请我来出席开园仪式时,我发自内心地高兴,马上就接受了邀请。”

对于这位陪伴自己多年的助手,里皮讲话颇为动情,甚至替李铁感谢起了大家的帮助,他说:“李铁为沈阳足球、中国足球所做的贡献令人钦佩,也感谢社会各方面对李铁的帮助和支持。有了这么好的足球公园,这么出色的足球场,一定要有出色的足球青训教练,给小球员们打好基础。希望沈阳能有更多的孩子来踢球,喜欢上足球,未来像李铁一样成为出色的足球运动员。”

李铁很感动

里皮早上4点起床赴沈

里皮亲自前来,这让李铁非常感动:“今天早上里皮4点就起床了,然后我们一起从天津赶到了沈阳,从这可以看出,里皮对中国足球的巨大支持,特别是对足球青训的重视程度。里皮教练和我,是朋友也是师生,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李铁从恒大俱乐部,到国家队,一直是里皮最信任的中方教练。在如何根本性提升中国足球水平上,他的观点很明确,那就是只有发展青训一条路。而里皮也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对此,李铁说:“在青训理念上,我的很多想法都得到了他的支持。他一直强调,任何一个国家足球运动的发展,青训都是最关键的。里皮很重视中国足球的发展,他对中国足球的热情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是李铁40岁生日,很多圈内好友都通过视频表示了祝贺。但李铁在送出众多感谢的同时还特别感谢了一个人——曲乐恒。“还有曲乐恒,这位我昔日的好队友,如今的好搭档,是他每一天都在这里,见证着足球公园的无从到有,帮助我将梦想变为现实。”

位于浑河南岸的李铁8号足球公园拥有三座气膜馆、五块室外足球场。场地按照专业足球场的标准建设,是东北唯一通过国际足联最高级别二星认证的室内专业足球场。昨日,不少小球员在这里训练。里皮也亲自登上球场与小球员亲密接触。对此,李铁颇为感慨:“你也看到了,里皮在和小球员在一起时是多么开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