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里皮着眼国足新老交替 未来国家二队或多开集训

《足球》报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5月15日,中国国家队二队在天津权健基地开始了集训,这是国家二队正式组建之后的第一次集训,在为期三天的集训中,国家二队进行了3堂训练课和1场热身赛,里皮教练的足球理念开始初步灌输给国家二队的队员。

在接受采访时,里皮也谈及了国家二队组建的初衷,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里皮明确表示,国家二队立足于未来,所以采用了年轻化的建队思路,其目标是为国家队未来的新老交替进行全面的储备。

打造年轻的球队为新老交替做准备

在此前接受央视的采访时,里皮明确谈及了国家二队组建的初衷:“我来解释清楚一下这件事。三、四年前在中国联赛中鲜有20和21岁球员出场,所以U20和U21国家队举步维艰,因为他们没有一线队出场机会,这是足球文化和人才挖掘方式的缺失。所以中国球员不是到19岁或20岁就成熟,而是到22岁、23岁甚至24岁才成熟,与别的国家相比太迟了。因为这个原因,我想打造一支由22、23和24岁具有经验球员组成的球队,当然里面也会有一些年龄大的成熟球员。”

里皮表示:“召入这些球员让他们以后有机会成为轮换主力,也让他们适应国家队的召唤,因为第一次和第二次被征召的时候,他们可能会有一些紧张和胆怯,但当他们了解国家队和熟悉教练以及要求之后,两次、三次、四次之后,球员在精神上就会适应国家队,之后再得到国家队的征召就没有困难。这也是这几天我将他们征召在一起的原因,我们可以互相了解,知道我们需要的是什么,以此让这些球员跟国家队更加紧密。”

在国家二队的集训过程中,里皮也在16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国家二队的未来发展,里皮表示:“我们组建国家二队的目的是通过集训不断了解球员,我们立足于更长远的未来,为国家队的新老交替进行充分的准备。在接下来,我们会继续集训,通过集训,我们会对球员的了解更加深刻,在集训的过程中,我们会邀请表现出色的队员进入国家一队。”

里皮对国家二队的集训质量也比较满意:“随着训练的深入,我们彼此之间更加熟悉,在此之前的中超比赛中,我们多次看他们的比赛,对他们有一定的了解,我也希望球员们习惯为国家队效力,更好地了解教练的打法。”

在国家二队集训过程中,15日中午,里皮率先向队员们讲解了自己的技战术要求,随后则在训练中让球员的了解更加深刻,权健球员、国家二队队员刘奕鸣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里皮的要求和卡纳瓦罗的要求有很大的相似之处。

在这支国家二队中,傅欢、邓涵文、高准翼、邹德海等球员都曾经入选过“中国杯”国家队名单,邓涵文更是入选了中国队12强赛对阵韩国和伊朗的名单,他们对于里皮的要求非常熟悉。

按照目前的情况,未来国家二队或许会有更多一些的集训,比如正常的联赛周中,更适合的时间是联赛小间歇期,各俱乐部普遍缺乏热身对手,此时国家二队选择俱乐部基地集训,并且和中超球队进行热身,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一方面国家二队可以得到锻炼,另一方面中超俱乐部在间歇期也可以进行热身,当然,这也需要中国足协进行一些协调,当然,集训间隔也不宜过短,否则容易引发俱乐部的不满。

相关U23新政很积极但不要钻空子

和国家二队息息相关的一个政策是U23新政,在接受采访时,里皮也明确表达了对U23新政的支持,并且对部分球队10多分钟换下U23球员表达了不满。

里皮表示:“从现在来看,中国球员每周和每月面对的对手不足以帮助他们成长。在别的国家,20岁球员在职业赛场上有不少经验,但在中国没有。幸运的是,在今年各队都有一些年轻球员,比三四年前的年轻球员有了更多出场机会,今年年轻球员参与度超过以往,这其中U23政策是有积极作用的。”里皮抨击了不少球队对U23球员的使用:“不利的是,很多球队在开场10分钟、最多15分钟就将U23球员换下来,换上另外一个人,这就说明你在跟规定耍心眼,不是尊重规定,另一方面,如果一位主教练在开场不久就将U23球员换下来,换上之前的首发或者主力,那传递给U23球员的就是,主教练对他们没信心,那么球员何来自信心,所以说这更取决俱乐部,希望俱乐部给年轻队员更多空间,让年轻球员更多出场机会。”

因为对部分俱乐部使用U23球员的不满,里皮甚至提出了一个颇为决绝的建议:“你可以改成应该用U23换另外一位U23球员,这才能避免他们钻规定的空子。”

用U23球员更换U23球员,也是本报曾经提出的建议,当时本报认为,考虑减少到对球队的影响,如果U23球员上半场被换下,那么必须换上另外的U23球员,下半场换人则不受限制,此举一方面可以给U23球员更好的锻炼机会,另一方面也可以给主教练相对多的余地。

但不管如何,用U23球员更换U23球员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伤病引发的换人,如果替补席的U23球员和场上的U23球员不对位,对很多主教练来说会非常崩溃。但是,U23新政的是为了未来中国足球的需要,比如2026世界杯就应该是由现有的U23球员为主力,面对多家俱乐部对U23新政阳奉阴违的情况,确实有必要出台更激进的U23政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