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媒盛赞里皮:69岁管四队成劳模 这是里皮精神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鸵鸟君 时报体育

劳模里皮 净给足协出难题

一个即将迈入古稀之年的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把中国足球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一心为中国足球做点实事,让国足取得进步,让球迷感受到欢乐。这是什么精神?这是里皮精神嘛!

说起里皮,顶着69岁的高龄,一个人掌管国足四支队伍(国足一队+二队+U22+U20),为了考察球员发挥,了解球员状态,亲自辗转多地观看比赛,你说他累不累?他的回答则让球迷饱含热泪:我不是一位平庸混日子的主教练,这是我退休前的最后一份事业,我和团队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会义无反顾地帮助国家队各个年龄段的球员取得进步。

这不,近日里皮就直言不讳地指出了中超联赛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力度不够,早早换下U23球员,对他们的成长不利,并痛批某些中超球队钻U23新政的空子,和规定耍心眼。对此,里皮还给出了解决办法,建议中国足协修改规定,用U23换U23,这样就能有效避免钻漏洞了。

要说里皮也是个实在人,操心的事儿太多,一下子就让足协下不来台。如此行之有效的办法,在新政出台之前,足协会想不到吗? U23新政草草出台,没有细则,一堆漏洞,恐怕是足协跟中超俱乐部的一种妥协。如果说U23政策来得太快丝毫不给球队一些缓冲,恐怕会给很多球队造成致命打击,那么新政都够呛能顺利出台。不妨先回顾一下中超第9轮,16支球队共有5名首发U23球员出场时间不足20分钟,5名球员半场就被换下。当然,这些球队也各有各的难言之隐,想锻炼新人就得付出代价。比如副班长延边,如此“嫌弃”U23恐怕也是与目前的处境分不开的,自身实力本就较低,换上U23就等于10打11,如此还咋奢望保级?上港则是奔着争冠而来的,U23球员又比不过恒大,冲冠的希望也会因此降低。当然,并不是所有球队对足协政策都是敷衍,比如富力、建业和鲁能,U23球员就逐渐成长为球队的财富。

在中国青训体系薄弱、年轻球员水平偏低的情况下,U23球员究竟该如何正确对待,的确给中国足球出了一道难题。这道难题的解答,并非按里皮所说的“U23换U23”就能解决的,找个U23当主力都费劲,还能指望上替补?这样恐怕更没人敢换了。当然,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U23新政终归要加大实施力度,目前现状也必须改变。只是,这最终还得依靠中国青训的发展来反哺。否则,就算新政实施得再严苛,不是凭着本事而是靠政策才有机会踢比赛的年轻球员,终究还是看不到未来。

名嘴热议“U23换U23”:

“里皮这句话,预计未来政策就是U23换U23。不过希望加一条,每场换人名额中U23换人不占名额,只能换一次!”——足球记者徐江

“里皮不是神,有些话也不能当真。中国足协没有规定首发的U23球员必须出场多少分钟才能被换下,这种情况下,俱乐部既然没有违反规定,就是对规定最大的尊重。”——足球评论员肖良志

“跟自己没关系的事儿的确都不用走脑子,老爷子也是纯瞎支招儿。我觉得如果不好意思实话明说这个规则扯淡的话,那就什么都别说就是了。中超主教练在无法扭转规则的情况下让球队利益最大化,没什么错的。”——著名足球人陆洋

“有没有比目前的U23首发更合理更公平的规则?我想了几个,发现其实都有bug。必须用U23换U23?位置不一样怎么破。所以,U23这事不必太纠结,复杂了反倒喧宾夺主,大家明白领导的用心就行了。”——足球记者姬宇阳

“不入一线去了解,就不要称自己是专家了,U23的话题和情况,我采访了四支中超球队,有两支是仓促准备的,球员实力达不到教练的要求,韩国以前也有这样的政策,也出现过短时间换人的对策。政策本身的初衷肯定是好的,需要过程,也需要给操作者一个有效的准备期。”——央视《足球之夜》记者王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