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里皮批中国足球人才培养机制缺失:中国球员成熟太晚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民晚报

这几天,天津的阳光格外灿烂,里皮走在空旷的场地上,一头银发不时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在他力主之下,国足二队的首期集训如愿开练。无论是面对球员还是媒体,里皮都在反复强调建立国家二队并不是为了某一场比赛,更多还是着眼于中国足球的未来,在新老交替方面给予国家队更多援助。

也许是为了让外界能更多关注国足二队的成立,一向不大喜欢抛头露面的里皮,答应在球队昨天的训练开始前,接受部分媒体的采访,畅谈他心目中有关组队的思路和理念。

记者:这次集训只有3天时间,您想达到什么目的?

里皮:对于国家二队的这些球员,之前很多中超比赛我们都在现场作了考察,有了更多了解,我们已经肯定了他们的实力。这次的3天集训就是要让球员感受国家队的氛围以及训练方法,方便他们以后熟悉国家队整体的技战术打法。

记者:6月13日与叙利亚的12强赛,主力梅方将累计黄牌停赛,这次集训是否会重点考察中后卫,为梅方寻找合适的替代人选?

里皮:国家二队还是要着眼于中国足球的未来,在新老交替方面给予国家队更多援助。二队的集训肯定不仅仅是进行这一次,以后还会有,我们会通过集训挑选优秀的球员进入国家一队。

记者:明天球队将与天津权健队踢一场热身赛,所有人都会出场吗?

里皮:是的,这场热身赛会让所有球员都上场锻炼,每人的出场时间应该至少有45分钟。

记者:权健的主教练卡纳瓦罗是您的弟子,昨天他也来了,与他有过什么交流吗?

里皮:其实没什么。我平常就跟卡纳瓦罗保持着很好的沟通,昨天只是日常的寒暄而已。

记者:在您看来,国内的年轻球员是不是得到的机会太少?

里皮:三四年前,在中国联赛中,还很少有20岁或者21岁的球员出场,这是足球人才培养方式的缺失。中国球员不是19岁、20岁成熟,要到22岁到24岁才成熟,与其他国家队相比就比较迟了。现在我招入这些球员,让他们有机会去轮换,也让他们适应国家队,第一次和第二次被征召肯定会紧张,但三四次后就会适应了。我不仅仅是国家一队教练,我们整个教练组为各个年龄段国家队服务,我们会到各个年龄段的国家队去帮助他们。

记者:如何评价联赛的U23上场政策?

里皮:球员的建设是全方面的,不仅是技战术,还有心理,对球员心理的建设更取决于俱乐部。比如U23政策,一个主教练开场不久就把他们换下,就是传递了主帅对他们没有信心的信号,主教练对他们没有信心,球员何来的信心?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天津今日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