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足联新周期版权开发启动招标 预计10亿美元起步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懒熊体育 作者:余伟

当地时间7日,亚足联第二十七届全体代表大会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召开。除了选出包括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在内的四名国际足联亚洲区理事之外,亚足联也正式启动新周期下媒体版权及商业开发权的竞标进程。

亚足联目前的独家商业运营权归于交给世界体育集团(World Sport Group,WSG,后被拉加代尔体育收购,改名为拉加代尔体育亚洲),双方的合作始于1993年,始终未中断,现行合同于2009年签订,合同从2013年起生效,至2020年结束。按照当时SportsPro的预计,这份合同能为亚足联带来至少10亿美元的收入。

在中国大陆,2017-2020周期亚足联赛事媒体版权原本被乐视体育以1.1亿美元的价格买断。但因为付款遭遇困难,乐视体育被体奥动力夺走相关权益,后者将2017年的版权分别分销给了央视体育和PPTV体育。(点击查看详细报道)

亚足联赛事商业权益新周期将从2020年开启,预计同样超过10亿美元,将成为亚足联历史上最大的一份商业合同。

亚足联治理工作小组将聘请外部咨询审计机构来确保竞标的公开透明。亚足联主席萨尔曼表示,“新周期下的商业权益收入将让亚洲足球运动以空前的速度发展。我们将确保商业权益销售过程公开透明。我们也请了内部和外部的审计所进对销售过程进行审计。我们需要建立一个绝对公开透明的榜样,亚足联执委会也将对商业开发的每一个细节进行监督,以让我们的商业价值得到最大化的发展。”

显然,萨尔曼的话意有所指。4月底,亚足联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来自关岛的黎锦豪(Richard Lai)被美国司法部指控腐败。不过,黎锦豪虽然负责亚足联的商业开发事宜,但是没有一条指控与亚足联商业事务有关。

近几年,世界足球格局旧有格局被打破,包括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前亚足联主席哈曼、前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等大佬纷纷下台。

作为足球运动在全球及大洲的管理者,包括国际足联在内的足球联合会也处于调整改革期。因凡蒂诺当选为国际足联主席后,试图重振因腐败而面临巨大危机的国际足联。他进行着大刀阔斧的改革,例如世界杯扩军、调整世界杯赞助体系。

国际足联2016年亏损达到3.91亿美元,预计2017年亏损将达到4.89亿美元,不过,其希望2018年世界杯能实现10.7亿美元的利润。

欧足联依然是日子最好过的足球联合会,其2015-16财年(包括2016欧洲杯)的收入达到45.79亿欧元,无论是国家队赛事(21亿欧元)还是俱乐部赛事(24亿欧元),商业收入都创下了纪录,并且领先各大洲足联。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亚洲足球的管理者——亚足联的商业收入被寄予厚望。因此,新周期下的亚足联商业权益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根据insideworldfootball的报道,亚足联在麦纳麦的酒店里,IMG、拉加代尔体育、电通三大体育营销公司均有工作人员现身。

亚足联新周期下的商业权益预计将于2017年内完成招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