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德比抢七亚泰输得有点郁闷 老队长失误输掉全盘

足球报

关注

特约记者革晨报道  当反客为主的长春亚泰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因为一次失误输掉了本赛季首次“吉林德比”时,亚泰球迷的内心是失落的,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支持的球队是可以从延吉全身而退的。但现实是惨酷的,这场“五一”小长假中的失利不仅送给延边富德赛季首胜,同时也让他们在积分上超过了自己。

“吉林德比”18年亚泰老大地位受挑战

本赛季的第一次“吉林德比”正赶上“五一”小长假,而早在本赛季中超赛程出炉时,长春亚泰就以“德比”为概念进行了“足球+旅游”的第一次尝试———4月初,他们为长春球迷“远征”延吉设计了多条旅游线路,并把观看“吉林德比”当成了体育旅游的一部分。

在足球领域,“德比”是同一个地区或同一座城市两支球队之间的相爱相杀,他们既是宿敌,又是两种不同历史、文化、信仰之间的碰撞。如果这种历史久了,也会产生“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不过,在中国足坛,“德比”还是一个尚属新鲜的概念,没有相爱,只有相杀,比如“吉林德比”。

“吉林德比”始于2000年,当时的长春亚泰已“借壳上市”征战甲B联赛,而延边熬东则从甲A降入甲B,并将壳卖给了浙江绿城。因此,甲B联赛层面上的“吉林德比”直到2005年才出现。不过,在2000年乙级联赛层面,以“96一代”为班底的长春亚泰二队与以延边二队在东北分区赛上谋面,结果长春亚泰二队主客场分别以2比1和3比0赢得了“吉林德比”。

2005年,延边二队以中乙冠军的身份重返中甲,“吉林德比”的历史得以续写,但长春亚泰在主帅陈金刚的率领下开足马力冲向中超,与新延边队的两回合较量均以胜利告终。之后的10年,无论是联赛层面,还是足协杯层面,“吉林德比”都属于空白。这个时期,能够代表吉林足球的也只有长春亚泰。毕竟,这支俱乐部的成绩、稳定的投入和足球文化的形成已远非延边足球能够相比。

2016年,延边富德以升班马的身份升入中超,“吉林德比”的概念被重新提及。不过,因为“德比”的历史不够厚重,并不像“上海德比”、“广州德比”那样吸引眼球,只是两队的保级困境让中超层面的“吉林德比”有了一种生与死的味道。这一年的两回合“吉林德比”,双方各自在主场获胜,不过,因为外部利益的介入及成为吉林足球老大的想法,延边富德死拼当时身处险境的长春亚泰,让两队有了隔阂。

队长一次失误亚泰输掉全盘

当足球与经济紧密结合,成为一个地区或一座城市的振兴和发展的体育产业模式时,尤其是职业足球俱乐部发展依靠政策扶持的当下,“德比”的味道除了竞技层面的较量,还有俱乐部影响力的比拼,往往一场“德比”的结果会有很多象征意义。

虽然“吉林德比”历史跨度长达18年,但在之前的6次较量中,长春亚泰在中乙、中甲、中超三个层面上取得了5胜1负的战绩,不过,第七次“吉林德比”前,长春亚泰刚刚因战绩不佳调整了教练组,而延边富德则是开局一胜难求,处境极为艰难。

本场比赛,长春亚泰反客为主,其积极主动的打法,让他们认为进球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从赛后的数据统计看,主导比赛的长春亚泰在关键数据上全面占优———控球率(57.7%)、进攻主导率(62.7%)、传球成功率(76%)、进攻30米区域传球成功率(71%)、射门次数(18次)均高于延边富德,其中,禁区内射门次数达到了12次,比主队多了5次,但亚泰的最后一击总是差之毫厘。

虽然下半场亚泰队长张笑飞送给了主队一次不是机会的机会,导致全队失利,但赛后新闻发布会,代理主帅陈金刚并没有批评球队,而是给予包容,“虽然我们没有得到理想的结果,但这里我要感谢我的队员,他们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得非常好,每一位球员都尽全力按照教练组的技战术要求去做,他们在追求一种积极主动的踢球方式。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某些队员失误比较多,我觉得这也是比赛的一部分。我相信我们的队员经过这场比赛的洗礼会更加努力,在下一轮比赛中取得更好的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