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输升班马富力该反思啥? 姜至鹏:对困难准备不足

足球报

关注

记者王伟报道  越秀山体育场首秀,所有人都很期待,不过从球队的角度来讲,准备并不充分,开场35秒就取得进球的广州富力最后被来访的贵州恒丰智诚连追三球大翻盘,1比3的比分也为此前6轮取得5胜1平的富力敲响警钟--如果心理和战术准备不充分,即使面对排名靠后的对手,也完全有可能输球。与贵州恒丰这场比赛中的不少细节都值得富力反思和总结。

警惕心态上的起伏

28日晚越秀山的蓝很吸引人,比赛开始前,全新的越秀山体育场一下子坐满了观众,这是很长时间以来富力主场很难做到的。无疑,富力在2017赛季前六轮中超联赛当中取得的5胜1平领跑积分榜的成绩是吸引球迷到场助威的催化剂,这一晚,蓝色球迷期望着富力大胜升班马贵州恒丰,为越秀山体育场的重新启用剪彩。

比赛开始35秒唐淼的右路传中助攻扎哈维的进球,也证明富力球员想要赢球的急切心情。不过,当所有人都因为这粒进球认定富力又将重演之前的强队模式时,比赛却进入了另一种节奏。第22分钟是一个小的转折点,姜积弘中场传球被断,恒丰发动快速反击,闵俊麟左路传球送入禁区,奥伦加跟进左脚大力低射,皮球连续从富力两名防守球员双腿间穿过,视线被挡的守门员程月磊扑救不及,贵州扳平比分,1比1平。此时的富力并没有像之前的几轮比赛那样耐着性子按部就班打出自己习惯的配合,略显急躁的反扑并没有取得好的效果,他们的攻势不少,但在麦克格文领衔的恒丰防线面前无功而返。下半场久攻不下的富力在急躁中被贵州恒丰连灌两球,无力回天。

赛后,专程从贵阳赶到广州越秀山观看比赛的恒丰老板文伟向记者透露的细节,也许可以说明两队心态的不同,比赛开始前的更衣室里,我们的队员斗志非常旺,从更衣室出来前的那一刻,大家一起肩并肩喊着必胜的口号出场。很显然,恒丰是为了保级来拼命的!和为保级而战的贵州恒丰不同,富力此前取得5胜1平,金身不败,从心态上来讲,为保级而战的贵州队气势更胜。而富力在心态上更看高自己。

从整个比赛的发展过程来看,领先之后被追平乃至被反超之后,富力队明显很茫然,对比赛逆境缺乏心理预期。输球就是能力不足,在准备方面不是特别充分,加上进球太快随后有所松懈,在一些细节的处理方面还是显得不够仔细。富力队长姜至鹏说,我们对困难的准备不够足,特别是在领先被扳平之后显得有些急躁。富力队右后卫唐淼则说:我觉得对方准备得特别充分,比我们准备得要好。我们刚开始就取得了进球,随后有所松懈,对方拼劲比我们足。我们需要总结,这场失利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希望能打好接下来的比赛。

富力本赛季在技战术上的革新确实让人耳目一新,但在追求漂亮足球的过程中,如果不保持低调拼搏的心态,很容易遭遇挫折和危机,从这个角度说,输给恒丰比输给强队豪门更容易让富力全队都冷静下来。

防空能力备受考验

面对整体实力明显在自己之上的广州富力,客队贵州恒丰智诚的三个进球思路非常清晰,首先是打富力反击,最关键的是打富力三中卫的头顶,过三中卫的身后球,这是贵州队取胜的最关键所在,也是直接击中了这支富力队的命门。

富力的三个丢球都源自贵州队直冲中路,这让富力队防守端在高点防空上备受考验,比如被贵州打进的第二个进球,就鲜明的体现了恒丰队主教练黎兵的战术,

这个贵州队反超的进球发生在第75分钟,范云龙左路送出传中,弋腾头球解围不远,奥伦加利用强壮的身体将两名富力球员挡在身后,耶拉维奇后排插上头球冲顶破门。

赛后黎兵透露了他针对富力队作出的战术安排,富力的中场掌控很强,我们如果去拼中场的话,很难占据优势。所以我就特意安排两名高中锋在前面,希望通过长传球来创造机会,效果还是不错的。

作为前广州富力队的领队兼助教,黎兵太了解富力队的情况,正是这种熟悉让黎兵作出了有针对性的布置,赛后他讲到一点,我对全队的战术要求就是,不停的向几名富力中卫头顶冲,打高点打他们身后。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黎兵带贵州的中超首胜来自于战胜领头羊,而这一胜的示范性意义在于,直接给后来者指出了广州富力在防线上存在的隐患。

而赛后富力队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在总结比赛时重点谈到了在防守端的失误,"我们对长传的掌控力不够,第二点防守丢得太多,在球队1比2落后的时候想要打得更具进攻性一点,我们确实在长传方面做得不好,回去需要总结,球队需要从失误中学到东西,不要重复犯错。斯托说。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其他球队跟富力交手,都有可能学习恒丰的办法来对付富力的三中卫,如何调整战术去面对这样的冲击,需要斯托伊科维奇的调整。

乌索受伤考验板凳厚度

领头羊首败除了有心态起伏和被前教练抓住球员命门之外,广州富力的阵容不整也是输球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在乌索缺阵、雷纳尔迪尼奥刚从巴西回来的情况下,球队的板凳厚度深度正在经受考验。

其实在上一轮富力客场挑战苏宁,富力中场核心雷纳尔迪尼奥就返回巴西,为了弥补小雷离队后的位置缺陷,斯托进行了一些调整,不过,在对苏宁的上半场比分落后之后,斯托在中场休息时候连续换上陈志钊和肖智,最后富力在南京完成逆转。

本轮比赛大腿拉伤的乌索依然无法出场,斯托把刚刚回归的小雷放在了替补席上,尽管吉安努在场上很努力,但缺少了两个巴西中场的富力没有了前几场比赛的犀利,这也是整个球队必须面对的现实。而且,前七轮广州富力的韩国中卫张贤秀一直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不排除在二次转会当中离开球队,这也让富力在板凳深度上受到更大的挑战。姜至鹏认为乌索受伤对球队影响不小,乌索是进攻和防守的串联器,他的进攻和防守起到拦截屏障的作用,进攻的时候,控球和梳理很重要。

赛后斯托承认乌索受伤和雷纳尔迪尼奥疲劳让球队在整体实力上有所下降,这也是不能回避的事情,斯托说,当然,输掉比赛是很正常的事情,不是悲剧的一件事情,我们还是要学会接受失败。我们还是在积分榜上游,总得来说我还是非常高兴的。

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果把自己的风格输掉了或者把信心输掉了,那才是可怕的。姜至鹏说,我们需要马上调整,我们就是保级的球队,还在路上,我们更是一个团队,输球要一起扛。

能够把之前的绝对主力张贤秀死死摁在板凳上,乌索的能力和对富力的作用毋庸置疑,在他受伤的情况下如何调整把损失降到最低,是斯托的课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