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失败并不能击倒勇者!背上行囊华夏小球员重新出发

新浪体育

关注

稿件来源: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

迎风向前的

失败,是成长路上绕不开的话题。

河北华夏幸福U18无缘全运会决赛圈,U14在联赛中的表现也令人难言满意。虽然成绩并不是评价球队的唯一标准,但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

还好,我们还有时间。正视挫折,才能赢得未来。

失败:全运队铩羽而归

昨日(4月23日),江苏江阴,全运会选拔赛结束。收官之战,由河北籍球员组成的河北华夏幸福U18全运队2-0战胜山西U18全运队。

最终,他们以1胜1平2负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全运会征程,位列小组第四,没能完成打进全运会决赛圈的目标。

这样一份成绩单,在队员和教练的预期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这支球队组队时间较短,加之河北省近几年的青训根基并不强。面对全运会这样的大赛,球员们的实力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提高。

小组赛,强手如林,第一场和东道主江苏队的比赛,对球队来说至关重要。“第一场比赛其实我们打得不错,大家都很拼,也没让对手创造出什么机会。”队长杨辰禹说道。

竞技体育总是残酷的,球队自己创造出来的单刀机会把握不住,反过来因为后场失误而被对手抓住机会,最终0-2败北。

“这场比赛,更像是我们这次全运会比赛的一个缩影。球员们都拼尽了全力,但实力确实和对手有差距。”主教练高畠勉也发出感慨。

随后的两场比赛,球队0-0平辽宁、0-4负于四川,宣告了无缘全运会正赛。回顾这两场比赛,没能取得进球是最大的遗憾。

通过这次全运会,球员们也都认清了自己和国内高水平球队的差距。“回去好好练吧”,队长杨辰禹坦言,“基本功和整体意识上都有距离。”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的,正如青训事业需要水滴石穿的毅力和不计回报的付出。

河北华夏幸福青训中心总监杨戟表示:“全运会毕竟只是成长路上的一次比赛,我们还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比如我们河北华夏幸福和河北足协的幸福+计划,未来是扎根于河北足球这块土壤的。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好好干下去,我相信河北足球会很快回到全国前列的。”

出发: U14踏上新的征程

此外,遭遇失败的还有我们U14梯队的孩子们。在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中,球队发挥不佳,1胜2负仅列小组第三。

回到秦皇岛基地以后,孩子们就开始了新一阶段的备战。他们每天早上6点起床出操,开始一天的训练和学习生活。回顾起这段时间的训练生活,队长吴少轩用一个字的总结——“累!”

吴少轩在第一阶段的表现并不理想,首战恒大他作为门将临危受命,踢丢了关键点球;次战苏宁又是由于他的一次出击不及时,导致球队早早丢球,赛后也遭到了教练员的批评。

知耻后勇,最近两周里他训练的格外卖力,进步的也很快。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孩子们的努力教练组都看在眼里。在最后一堂训练课上,主教练西村崇点名表扬了吴少轩,他希望队内的其他球员以他为榜样。

不仅是训练,西村教练有时也会出现在孩子们的课堂上。他总是坐在课堂的最后一排,默默地关注着自己手下弟子们的表现。

在课堂上有的球员表现很活跃,抢着回答老师的问题;有的球员则表现的很稳重,老师提问时,先举手示意再回答。

“爱抢答的球员很有表现欲,这很好;但他们忽略了课堂是个整体,你要尊重老师和同学。有的球员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们在球场上也表现出很有集体意识和协作精神,自然进步很快”,西村教练说,“我注重孩子们在课堂的细节,球场只是课堂的一个延续。”

到了球场上,西村教练不忘告诫自己的球员:“在比赛场上一定要有自信,敢于做动作;其次是相信自己的队友,如果队友传球失误了,你要做的不是抱怨,而是想着追回这个球。”

除了训练和比赛,小球员们也有许多和一线队球员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一线队的竞技精神正在感染和改变着这群孩子们。

在河北华夏幸福主场与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小将们承担了球童的任务。“当时‘野牛’进球以后,就这样冲到我面前,衣服一脱全是肌肉。”小球员高玉男兴奋地一边说着,一边模仿着野牛的进球庆祝动作。

联赛第二阶段即将打响,U14的孩子们又到了出发的日子。临行前,球队拍了一张全家福,大家的笑容就像秦皇岛最近的阳光一样温暖。

孩子们的眼神里总是充满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也许有一天,他们也能像“野牛”一样,在河北华夏幸福球迷的欢呼声中,庆祝属于自己的进球。

比赛的胜负固然重要,但是没有球队可以一直胜利,尤其是对青训队伍而言,失败的经历更加宝贵。

漫漫人生路,他们方才踏上征程。一切尚未可知,只有重新背上行囊,才能经历更多可能,才能收获更稳当的幸福。

风物长宜放眼量,孩子们别急,一切才刚刚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