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高洪波:北京应至少两支中超队 执教中甲队不尴尬

体坛+

关注

上周六,京城德比中的四球完败,让前主帅亚森的北控之旅彻底划上了句号,北控俱乐部今天中午官宣了保加利亚人的下课,同时宣布前国足主教练高洪波正式成为球队主帅。今天下午四点,刚刚上任的高洪波便来到了球队位于金盏乡的训练基地,以新任主帅的身份与队员见面并带队进行了首堂训练课。训练结束后,高洪波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就接手北控的原因、目标及预期等问题作出了回应。

回归!很开心能为北京足球出力

作为曾经北京国安的锋线杀手,高洪波在京城球迷心中享有极高的地位,即使2007年曾带领长春亚泰“阻击”了北京国安,将京城球队职业联赛的首冠生生推迟了两年,但更多理性的球迷还是极认可高指导作为主教练的能力。如今接手北控,也是高洪波离开北京足球二十年后的首次回归。

其实,早在2015赛季,北控俱乐部便有意邀请高洪波出任球队主教练一职,最终由于国家队的召唤而暂时将此事搁置。今天接受媒体采访时,高洪波首先谈到了2015年的那次“传闻”,“2015年,就有过关于执教北控的交流,但是因为国家队的事情这个计划就推后了。”同时,他也提到了回到北京执教的心情,“另外一个,离开北京二十年了,能够再次回到北京做教练很高兴,也算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球员时代在北京非常风光,但是在教练员岗位上,还没有在北京出过力,这次有这个机会非常开心。”

被问及何时作出执教北控的决定时,高洪波更多的谈到的还是乡情,“前一段时间在国外学习,三月份回到国内,回来以后与一些球队包括北控开始有一些交流沟通,能够回到家乡执教的因素促使我首选北控。”而谈到球队目前在联赛中的成绩是否合理时,高洪波也予以了否认:“确实,我对球队现在的这个情况也是挺惊讶的。刚才我也跟队员讲,过去发生的一切尽快翻过去,大家要重振雄风。面对困难,所有人都要尽更大的努力,更多的付出,希望球队能够尽快的扭转过来。”

自从北控集团接手球队后,俱乐部每年的目标均是冲超,虽然前两年未能实现目标,但球队始终保持在冲超阵营中。如今仓促接手球队,面对如此困难的局面是否仍坚持既定目标?高洪波说的很实在:“从长远目标来说,包括我自己的追求上,肯定是要冲超的。但是现阶段,我们需要脚踏实地,目前我们排在中甲最后一位,首要目标还是要在中甲站稳脚跟,寻找机会再大踏步向前发展。”

屈尊?前国足主帅委身中甲不尴尬

作为曾经执教过国家队和中超球队的高洪波,曾被外界评为国内少壮派教练中的翘楚。本次屈尊于中甲垫底球队会不会多少有些“委屈”,对此高洪波本人却不以为然:“我之前也在中甲带过厦门队,这没什么。中超中甲对于教练员来说都是一样的,毕竟15年的教练生涯,无论是中超、中甲还是国家队都经历过,所以这次能回北京、回到家乡执教是我最看重的。”

在目前的北控队内,有多名球员都曾在高洪波手下效力过,队长闫相闯和于涛更是入选过高洪波首次执教期间的国足大名单。对于到队后与球员方面的交流,高洪波表示:“接下来肯定会跟每一个球员进行1对1的交流,这也是接手一支球队首先需要做的。包括教练员的战术制定以及球员的心理状态都需要有一个详细的沟通。”

改变?首先给队员做心理按摩

本赛季至今,被视为冲超热门之一的北控燕京,前六轮1平5负仅积1分位列中甲积分榜最后一位。高洪波接手球队以后,需要再最短的时间内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对此,高洪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首先是思想上,大家要高度统一。另外,新的教练团队战术打法的制定,球员每个位置的理解,以及他们更擅长的踢法,都需要有一个尽快的沟通。”

同时,他也提到了球队本周的计划,“对于教练团队,包括球员方面,适应新的教练团队都是时间比较紧张的。因此,这周也是要求队员尽早来到俱乐部,我们能够跟每一名球员进行一些对话,来缩短这个时间周期。”

对于北控在本赛季开局的糟糕表现,高洪波认为球队战绩如此却不能抹杀存在的亮点,扬长避短是未来教练组需要做的,“我个人认为球队里的进攻球员比较多,包括过去几年也看过一些北控的比赛,进攻方面球队的整体表现还是可以的。接下来要发挥长处的同时,完善我们一些之前暴露的问题,比如防守方面需要有所提高,包括战术打法上会做一些调整。”

目标?签约两年半北京应至少两支中超队

在外漂泊多年的游子,如今终于回到了北京足球的“怀抱”中。在谈到与北控俱乐部签约的一些细节时,高洪波也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跟俱乐部签约了两年半,到2019年底。”同时,高指导也表示,从北京体育市场的发展角度看,这座大城市应该至少有2-3支中超球队,“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未来希望能够带领北控冲超。但是目前来说,由于现在球队排名不太理想,立足中甲是现阶段目标。我也非常相信,北控的球员们会打的越来越好。”

在经过下午一个半小时的训练课后,高洪波也表达了对球员训练状态的认可,“从第一天训练感觉来讲,对球员的训练热情和态度很满意也很高兴。我也始终认为这支球队有非常好的潜能,球队目前的困难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去努力,去实现今年球队在中甲站住脚的目标。”

在接手北控之前,高洪波还同时身兼中国足协执委和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顾问咨询委员会委员,作为北控主教练,是否会有所冲突?高洪波表示:“我们都是非常开放的,提供一些技术上的建议的话,在完成我们的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们也会提供一些帮助。”

此外,他也表示,从自己的年龄来说,作为专家顾问还为时尚早,“能够成为中赫国安的技术顾问很开心,离开北京国安这么多年,周总能够看中我在足球方面的一些专业知识也很荣幸。但是开诚布公地讲,我这个年龄做专家顾问还早了点。当然,如果在足球方面需要我出谋划策的话,我也会毫无保留。也希望北京足球都能够有一些更好的成绩。”

最后,高洪波在谈到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时表示:“最近几年,我的首要目标还是希望从事职业足球教练员的工作。当然,未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和阅历的丰富,我也会在青训方面给出一些适当的建议。”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广告商务合作:400 8929 010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