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六轮不胜?延边选择留住朴泰夏 草率换自乱阵脚

足球报

关注

赵塔

中超周刊

特约记者赵塔报道 延边富德又输了!22日客场1比3输给天津泰达之后,延足连续两个客场均败走津门,随着长春亚泰本轮赢球,延边富德已经滑落到积分榜倒数第二,深陷降级区。六轮不胜,延足还有退路吗?

四后卫五后卫频繁变化

对阵天津泰达,朴泰夏沿用了上一轮主场打河北华夏时完全相同的首发,替补名单也没有变化,甚至用金承大替补换下U23球员尹昌吉的时间都完全相同。上半场,富德用铁桶阵任凭泰达围攻,延边本土球员组成的防线还算令人满意,但这是几乎牺牲进攻的前提下。

到了下半场,朴泰夏主动变阵了,他撤下一名中后卫,派上突击能力强的边锋金波,延足变阵四后卫,显然这是朴泰夏释放的一个进攻信号。然而,刚刚吹响进攻号角的延足却遭遇了重创,第58分钟泰达利用定位球由邱添一门前抢点打破僵局,5分钟后,胡人天一脚世界波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两球,第72分钟,伊德耶打空门锁定胜局。三球落后的延边队由朴世豪后插上赢得点球,斯蒂夫打入挽回颜面的进球,这也是延足本赛季的第二个进球。

本场比赛延足打四后卫的时间延长到45分钟,上一轮对华夏是36分钟,第四轮客场对权健则是4分钟,延足的两粒进球都发生在变阵四后卫的时间段,朴泰夏已经认识到要想赢球必须加强进攻的重要性,只是四后卫和五后卫两种战术的频繁变化也无形中暴露了延边本土球员适应和应变能力弱的现实。为了赢得首胜,朴泰夏一直在积极求变,从外援双中卫的铁桶阵,到三条线由外援坐镇组成中轴线,再到首发两外援看情况再选择第三外援,最后调整为外援替补换U23组成攻击外援三叉戟,如此频繁的变阵在朴泰夏执教延足的过去两个赛季是很少见的。然而,少了一个外援名额对延边队的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事实证明,延边还是要靠外援的”,到现在很多球迷已认清延足自身的问题所在。

草率换帅是自乱阵脚

随着李章洙下课、崔龙洙帅位岌岌可危,本赛季在中超淘金的几名韩国籍教练正集体遭遇寒流侵袭,不过,延足主帅朴泰夏至少目前不用为自己的帅位担忧。输给泰达之后,朴泰夏再次把输球的责任揽到自己身上,但从比赛过程看,他的调整还算及时,而队员的整体状态不佳也是不争的事实。“我们不会考虑换帅的问题,不赢球是多方面的原因,教练和队员已经很努力去改变目前的局面了。”俱乐部某人士如此表态。六轮不胜,延足高层仍选择信任朴泰夏。

客观讲,即便换帅,延足也暂时无法找到比朴泰夏更合适的人选,更何况球队目前的联赛形势并没有到命悬一线的境地,如果草率换帅只会是自乱阵脚,这也是延足高层避谈换帅话题的主要原因。下一轮,延边富德将主场迎战实力相当的长春亚泰,与前两个主场对手富力和华夏相比,对亚泰的胜机似乎更大一点。在亚泰与建业比赛之前,延边、长春两地球迷还自嘲地说,“下一轮吉林德比谁赢谁就能喘口气了”,而随着亚泰本轮赢球,下一轮的吉林德比就成了延边富德必须赢球这一个选项了。对延足来说,利好消息是,主力中卫古兹米奇将伤愈归队,就要看朴泰夏如何出招了。

六轮不胜,延边足球并没有泄气,但球队上下背负的巨大压力也几乎要到了崩溃的边缘。一旦这口气顶不住,即便延足高层不是心甘情愿,残酷的现实也会迫使他们真的要考虑为球队保级制定一个应急预案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