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憾平力帆暴露鲁能进攻顽疾 中路攻势竟不足2成

足球报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京鲁之战一票难求已成往事,和重庆力帆的比赛,鲁能大球场归于平稳:此前几场4万+的上座,本场比赛已经下降到了2万+,上座人数为27521人,和此前动辄将近5万的球迷形成较大的反差。当然,核心球迷仍旧营造了比较热烈的主场气氛,鲁能北看台、东看台等核心球迷区上座率比较稳定。

繁华落幕,球市降温,战绩也是如此,对阵力帆赛前各方普遍看好,但鲁能没有能够赢球,当然也没有输球,此时,趋于平淡的球市和趋于平淡的结果和排名,可以凸显鲁能存在的问题和已经取得的进步。

降温鲁能进攻严重“偏科”

1000个读者眼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对于鲁能球迷来说,1000个球迷眼中有1000个鲁能,尤其是对于鲁能定位的不同,甚至可以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打力帆仍旧可以用来讨论鲁能的不足,其实,丢球是一个意外,鲁能的防守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鲁能的问题在于进攻,一是心态,二是进攻的办法。

极具参考价值的比赛是富力和苏宁的比赛,富力在特谢拉凭借个人能力打进一球后并没有沮丧慌乱,反而打得非常成熟和自信,并最终反超比赛,他们在落后情况下的表现可以给鲁能非常好的参考---打力帆,鲁能在丢球之后的一段时间内,球队显得有点慌乱,一方面,进攻更加简单粗暴,另一方面,防线也出现了一些慌乱,给了力帆一些机会,好在球员注意力还算集中,没有让力帆扩大比分。

在这场比赛的上半场,数据显示鲁能只有3次射门,相反下半场鲁能射门次数达到了11次,这也意味着,鲁能在上半场的表现无法让人满意,尤其是落后的鲁能,一度有点被“打回原形”的感觉,但经过中场休息,下半场鲁能回归强队水准。

鲁能进攻最大的问题便是办法单调:本场比赛,鲁能左路进攻28.9%,右路进攻51.6%,但中路进攻只有可怜的19.5%,一支防反的球队打出这样的数据并不意外,但鲁能全场掌控了比赛,控球率高达57.3%,传球次数比更是达到了490:291,超出几乎200次,在这种情况下,鲁能中路进攻竟然只有20%,这“偏科”确实严重了点,虽然张外龙赛后也表示他调整了中路防守,但鲁能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不得不说的是,鲁能的传中质量确实不敢恭维,全场23次传中,几乎没有能够形成有效的机会,这种简单粗暴的传中,对于鲁能的意义并不大。

更加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马加特固定在下半场换上刘彬彬,这一套路在赛季初期的几场比赛极为有效,当时鲁能也被称为“后发制人”,但本场比赛,张外龙的应对还是不错,虽然最终的进攻也是通过右路打进的,但力帆对刘彬彬的限制还是比较到位,就未来而言,各队必然会更加重视马加特的这一绝招,当绝招不是绝招的时候,马加特就有必要做出一些改变了。

6场比赛之后的鲁能,确实可以更加清醒一些,至少,球迷不必再“虚火上升”,过分抬高鲁能的实力和目标,当然也没有必要妄自菲薄,目前鲁能积分13分,距离榜首的富力有3分的差距,差距并不大,鲁能也身处第一集团。

应该说,这样的积分和排名,是比较符合鲁能综合情况的,包括鲁能的球员厚度、拼劲、防守等优势和进攻等不足。

信心球队体系化和年轻化6场比赛战罢,鲁能的战术和阵容已经极为清晰,战术方面,鲁能防守非常稳健,本场比赛的丢球确实是一个意外,运气似乎不站在鲁能这一边,丢球之后,鲁能稍微有些慌乱,但随后球队整体回归稳定,再也没给力帆扩大比分的机会。这是鲁能最大的底气所在,有了稳固的防守体系,成绩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太差的。

阵容方面,马加特实现了“铁打的中轴、流水的边路”这一基本体系,佩莱、蒿俊闵、王彤(因伤缺席一场)、吉尔、戴琳和王大雷的位置非常稳固,除王彤外,另外5名球员更是打满了全部540分钟,而且他们的表现也非常稳定,此次戴琳传球、王彤滑倒也是一个极为意外的情况。

与此同时,鲁能在边路不断换人,但不管是崔巍、金敬道、齐天羽、李松益、宋龙、刘洋、吴兴涵,都表现比较稳定,在完整的中轴线支撑下,无论马加特使用谁,鲁能都让人比较放心。

斗志就不用说了,如今的鲁能彻底改变了之前步行者和人齐心不齐的形象,这其实也是鲁能真正值得赞扬的改变。对于鲁能来说,未来最重要的其实是巩固这一改变,并最终让这种改变形成鲁能的一种习惯和文化。

在本场比赛中,佩莱进球让马加特非常高兴,但对于球迷来说,他们更高兴看到张弛的归来,张弛上场之后表现非常活跃,这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球员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他的价值不只是赛场上的表现,而是在替补席他也始终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本场比赛,鲁能又一名U23球员出场,这便是刘洋,他在去年出场过,这场比赛是他本赛季首次出场,同时是他职业生涯首次首发,他整体表现不错,马加特赛后也称赞了刘洋:“他的表现非常不错,防守到位,丢球也是不是他的原因,接下来,如果他获得更多上场机会的话,我希望他有更多向前的勇气,总体而言,我对他的表现非常满意。”与此同时,预备队最佳射手成源通过自己的努力,连续两场进入18人名单,并且在本场比赛中出场,马加特也清晰地告诉队员:只要你努力,你就可以拥有机会。

所以,这样的一场平局,对于鲁能未必是坏事,不断总结和反思,不断进取,是年轻的鲁能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