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迟到的射门靴!中超顶级中锋佩莱作用不仅是进球

新浪体育

关注

在2017赛季中超联赛第6轮的一场比赛中,意大利中锋佩莱为山东鲁能扳平比分,打入个人本赛季中超联赛首个进球。虽然这个进球并没有帮助山东鲁能主场取胜,但这个进球能够避免山东鲁能本赛季主场首败,还是很关键的。本赛季中超6场1球的数据似乎显得佩莱并不是一个给对方造成威胁比较大的中锋,但佩莱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进球上,他在山东鲁能战术体系中扮演的作用目前没有人可以替代。

本场比赛,佩莱表现积极,似乎从一开始就是奔着赛季首球去的。佩莱在本场比赛中多次体现了支点作用。第22分钟,王大雷长传,佩莱抢到第一落点。1分钟之后,李松益长传,佩莱再次抢到第一落点。第38分钟,佩莱头球摆渡,再次体现了自己超强的抢落点能力。第43分钟,佩莱在前场又抢到第一落点。两分钟之后,佩莱头球攻门,皮球被邓小飞拿到。这些瞬间都足以说明佩莱在山东鲁能进攻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佩莱并不是笨拙的大高个,一个细节就能显示出佩莱的技术不错。第11分钟,佩莱脚后跟磕球,把球交给了西塞。此外,佩莱在防守中的作用也不小。第46分钟,费尔南多开出角球,佩莱头球解围。佩莱本场比赛有5次射门,其中两次射正,并取得了赛季首球。第62分钟,佩莱起脚射门,皮球击中防守球员后弹出底线。第80分钟,佩莱在点球点附近头球攻门,皮球高出横梁。第82分钟,佩莱的努力终于收到了回报,他在对方禁区内右脚射门,皮球飞入球门远角,为山东鲁能扳平了比分。此后,佩莱还有得分机会,但没有再进一球。

佩莱是山东鲁能去年中超二次转会期引进的大牌球员,当时是意大利现役国脚,在2016年欧洲杯赛上有不错的表现,德国《转会市场》给佩莱加盟山东鲁能标注的转会费是1525万欧元。佩莱成为2016年中超二次转会身价第2高的引援。加盟山东鲁能后,佩莱也入选了意大利国家队,但由于在一场比赛中拒绝与主教练文图拉握手,被意大利足协逐出国家队。也就是说,佩莱近期落选意大利国家队并不是因为实力不够。山东鲁能去年之所以能够保级成功,佩莱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上赛季,佩莱中超联赛出场13次打入5球。与去年相比,本赛季前6轮中超只有1个进球的佩莱在进球率上确实要低一些。不过,本赛季中超联赛赛程还没有到1/3,佩莱在捅破这层窗户纸之后可能会逐步找到进球的感觉。

在前5轮中超联赛中,佩莱11次射门5次射正,没有取得进球。其中,在山东鲁能主场与广州恒大以及客场与长春亚泰的比赛中甚至没有一次真正的射门。作为一个大牌中锋来说,5场0球的数据确实有点说不过去。在上一轮山东鲁能主场迎战北京国安的比赛中,佩莱就有一个通过点球破门的机会,但他没有把握住这次很好的得分机会。随着佩莱破门,山东鲁能本赛季的4名外援都取得了中超进球。在山东鲁能前6轮的9个进球中,外援进球占到了7个,可见外援在山东鲁能进攻中扮演的重要作用。

其实,佩莱在马加特的战术体系中主要扮演的是桥头堡的角色,佩莱争抢第一落点的成功率比较高,可以给队友创造进球机会。山东体育频道足球评论员王湛表示:“佩莱的第一点是有保障。”解说嘉宾耿钰杰坦言:“我觉得他80%的第一点都是能争到的。”前6轮中超联赛奉献两次助攻,也是佩莱价值的体现。佩莱的作用不光是进球,不能用进球效率来衡量佩莱的价值。从实战来看,佩莱配得上首发中锋,他牵扯了对方比较大的防守精力。如果佩莱不在场上,山东鲁能本赛季前6轮很可能连9个进球都没有。佩莱本身就不是一个高产射手,中锋的作用不只是进球,我们应该从多个方面去综合考量佩莱的价值。

(李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