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战术板:浩克缺阵引连锁反应 奥斯卡失点心态崩盘

体坛+

关注

本场比赛上港浩克缺阵,博阿斯在技战术部署方面明显有些预料不足,致使上半场踢得异常被动。下半场调整过后,前场几个点都改变了以往的踢法,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可惜奥斯卡两粒点球不进,此前他指导他人进球的画面还历历在目,如今两点不进,堪称点球键盘侠。不过点球不进没什么,最后心态爆炸才是要命的,当时时间还长,作为球队核心不应该负气急于表现,致使球队整体急躁蔓延,吞下败果。下面详解本场比赛,上港的战术和调整还是很值得解读的。

这是本场的数据图,两队整体上半斤八两,浦和略微占优。

阵型 4231

本场阵型仍旧是个标准的4231,由于浩克的缺阵,前场很多时候并没有呈现出三叉戟的433站位。仍然是果然防线傅欢、贺惯、石柯、王燊超。艾哈迈多夫和蔡慧康搭档后腰。前场吕文君替代了浩克,不过站在的是左边前,武磊重新站回了右边前。

浩克缺阵带来连锁反应

虽然他平时他在场上只是个右边前,前腰是奥斯卡,不过从作用上看,浩克才是上港进攻中真正的发动机。当一个如此重要的球员缺阵,而整个技战术打法还是延续往常,势必带来的一系列的问题。

1吕文君过度靠后。吕文君本场顶替浩克,不过他到了场上,更多的时候会更加兼顾防守。上港很多时候变成了一个另类的433:以往是奥斯卡后撤和后腰组成三中场,本场是吕文君后撤,和两个后腰组成3中场。图2是一个很清晰的433,吕文君的位置非常靠后。他在对方进攻时会尽可能帮助王燊超进行协防。

而在进攻端,出现一些机会时,他的很多跑位存在问题。感觉是此前踢中锋踢多了,踢到边前卫时,习惯性的往中间前插。类似图3这样,很好的拉边机会,艾哈迈多夫传球也准确,他自己往中间插致使球传到了身后。浩克变成吕文君,这样对上港的进攻削弱确实太大。幸亏下半场吕文君改变了踢法,调整了回来。

2被围堵的奥斯卡。当浩克不在时,前场的运转几乎落到了奥斯卡一人身上。当他在前场拿球时,特别是靠近前场的位置拿球时,对方都是两人以上围堵他。图4中是右路拿球,三人对他进行包夹。只要限制到他的拿球,上港的前场进攻就处于割裂状态。

3对手边路肆意前压。浩克的作用不仅是体现在进攻端,也是防守端。当他在场上时,对方即便是由守转攻也要留下一个后腰和一个边后卫对他进行盯防。而他一旦不在场上,只需要中卫站在后场跟住埃尔克森,边后卫和后腰都能肆无忌惮的前插。这样对上港的进攻压力一波接着一波。

浦和:长传打傅欢身后

浦和开场后的战术显然是研究过上港中超比赛录像的,跟恒大打上港几乎一个思路。开场趁你立足未稳,通过长传猛打身后,特别是傅欢的身后。一方面寻求机会,另一方面也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傅欢本场比赛不敢过于插上。我们看图5对阵恒大时和本场图6的对比,可以说两支球队完全是一个路子。

不过这么踢了一段时间,浦和就没坚持了,因为他本身就是踢控球流的,实在是踢不来这么长传打身后的战术。踢着踢着能把自己给踢乱了。在之后回归到传控磨蹭流,就是各种横传倒脚,逐步推进寻觅机会。最后也是利用上港后防失误取得进球,我们看图7丢球之前,上港这条防线的站位,无法理解两个中卫之间为什么会漏出这么大个空隙给对方的前锋,特别是贺惯的站位。

整个上半场,浩克缺阵带来的问题,博阿斯似乎预计不足,仍旧延续以往的踢法在踢。而浦和则抓住上港进攻乏力的问题,大举压上进攻,并成功迫使上港犯错。

下半场

三人抬轿奥斯卡

博阿斯中场休息后对球队的进攻也是进行了明显的调整。首先是在艾哈迈多夫身上,让他位置更为靠前,由他分担奥斯卡很大一部分的球权。图8里面,艾哈迈多夫在前场带球吸引了对方4名防守队员的注意,随后将球分给奥斯卡,奥斯卡身前并无对方防守队员。可以轻松推进策划进攻。艾哈迈多夫站出来后,对方对于奥斯卡的盯防就开始减弱。

同时,武磊被赋予了更多带球推进与突破的责任。以往有浩克在时,他的责任是无球跑位,配合以及最后一下射门。不会过多拿球进行推进和突破。下半场博阿斯让他大胆进行突破,右路一次突得对方两名后卫极其狼狈。另外第一粒点球,也是由他从后场快速推进,将球交给了吕文君,图9。

吕文君下半场是最大的亮点,从上半场过于靠后,踢球恍恍惚惚。下半场他位置前提,在比赛中敢传敢射,两粒点球都与他有直接关系,几次射门也相当靠谱。看上半时比赛的时候就在想,本场首发会不会把他安排在中锋位置上更好点,埃尔克森拉到边路,这样中场多个持球点,上港的进攻不会这么狼狈,而吕文君自己在中锋位置上也已经渐有心得。

奥斯卡心态崩盘

最终从结果看,上港真的很可惜,下半场几个队友全部站出来帮助奥斯卡。结果他两粒点球不进,比点球不进更让人觉得无语的是之后的表现。其实还有很多时间和机会能够扳平比分,不过他到后半段完全沦为了单打独斗,总想靠一己之力挽回此前的过错。这种急躁的心态弥漫全队。这不是一个球星该有的心态,也不是一个全队核心该有的心态。点球不进不需要埋怨,不过之后的表现,博阿斯需要站出来在队内进行批评:任何时候,一名球员在场上都不能负气式的单打独斗。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广告商务合作:400 8929 010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