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只差一个绿巨人!胡尔克缺阵对上港影响究竟多大?

新浪体育

关注

一场罚丢两个点球,在上港进入中超之后还真没碰到过,今天被奥斯卡一人给“实现”了。对让奥斯卡罚第二个点球的初衷表示理解,但初衷这种脆弱的情怀类产物,总被无情事实所摧毁。不过这两个点球的背后,体现的是上港下半场非常开放的进攻。吕文君和武磊近乎开挂的表现,让这样一支缺少了胡尔克的队伍,在客场气势旺盛。但由此我们更为感慨胡尔克的缺席。下半场的狂攻,是以牺牲防守厚度为前提的,这种孤注一掷的冒险,胡尔克在的话,上港怎么会去做?

在J联赛成名的胡尔克,非常熟悉日本队伍的常用战术,单凭这一点,胡尔克的临场价值,或许就是中国所有对阵日本球会的俱乐部里独一无二的。而且他很清楚日本队员通常的防守强度,知道自己能在日本队员面前打到什么程度。第一场对阵浦和,胡尔克敢于在对方三名队员面前毫不犹豫的连续盘带过人,全部过干净后,最后打进超级进球。这不是胡尔克突然神威顿起,而是他在102场J联赛里打进70球的能力结晶!

胡尔克在日本队员的内心影响力,可想而知。但他今天不在,浦和战术上的先手优势立刻体现,好比围棋执黑先行还不贴目。胡尔克在,特别是他那让人吃不消的横冲直撞式踢法,而且往往还是队伍的取胜之道。浦和必须得消耗人力去限制他。第一场比赛,浦和三个人都没盯住,如果第二场他登场亮相,浦和会是什么防守力度?一对一肯定不够。当胡尔克开始冲起来时,估计先后拦截得有好几重。但这一切,让日本队员和教练恐惧不安的一切,因胡尔克不在,而减弱了存在必要,虽然埃尔克森和奥斯卡也很厉害,单兵作战肯定没法和胡尔克比。

于是一支打整体的浦和出现,效果主要体现在上半场。浦和秉承传统日本球队踢法,讲究渗透配合为主,中场队员可以把更多的思考和精力放在如何送出好球。他们的阵型也可以大胆往前推,形成压迫。槙野智章都可以推进到这么近的地方,把自己当成边前卫来打。就不怕自己后卫人少被上港偷袭?首先日本队员战术纪律都很好,集体退防很快,其次,必须得说他们还就是忌惮胡尔克,其他人都是往低里看,我就要这么打了!今天浦和很难说踢好了全场,但至少中场线送球的能力完全复活,没那个大块头要防,感觉自然好。

这里要强调的是,武磊和吕文君下半场确实踢得很神,多少弥补了胡尔克缺席的遗憾,武磊那记过人,东方式灵巧尽展无疑,吕文君的魔幻跑位,禁区内精妙的处理,能在亚冠赛场打出,都是让人击节赞叹。但可惜他们依然无法替代胡尔克的作用,至少奥斯卡、埃尔克森和胡尔克的巴西三外援之间的神妙配合就完全不存在了。奥斯卡两个点球罚丢后,怒气值达到顶峰,他选择自己单干,传球都不传了。如果胡尔克在,奥斯卡大概不会这么走火入魔,谈暴走效果,当然还是胡尔克厉害,要想扳回比分,依然走胡尔克这条主线即可。

如果打得太滥,我们当然想念胡尔克,而现在打得很不错,我们依然要念叨胡尔克的缺席,以浦和全场能力来看,我们再加个胡尔克,搞定他们的把握还是很大的。绿巨人不仅是这支队伍主心骨级人物,更是可以脱离队伍主流战术,靠个人能力创造新天地的域外来客。他有着太多的可能性,来打破沉闷的局面。胡尔克的足球观和执行力,在上港,在他所有效力过的队伍都那么独特和出类拔萃。这次让浦和拣到便宜了,衷心希望下轮亚冠,胡尔克就能顺利归来。用他铁疙瘩一般的大腿,狠狠“鞭击”出一次又一次的超级世界波,这样的球,我们永远不嫌多!

(孟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