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专访张玉宁(上):里皮处乱不惊有气场 战韩伊难忘

新浪体育

关注

20岁的张玉宁,人生的上半场刚刚拉开序幕,幸运的是,他的愿望清单里,有两条已经得以实现,而6场世预赛的经历让他刻骨铭心,这些注定要请进记忆的佛龛里,长久封存。

哪一场12强赛最难忘?里皮如何影响自己与全队?如何看待在维特斯面临的位置竞争以及外界的是非争议?除了足球,最痴迷的是什么?带着这些问号,新浪体育利用在常州报道全运会男足预赛的机会,对张玉宁进行了独家专访。

谈世预赛 中伊之战最难忘

说到自己的愿望清单时,张玉宁表示:“能进国家队,就是实现了自己很大的一个愿望,然后在欧洲职业赛场上进了球,也实现了我的一个愿望。做为球员来说,这两个最大的愿望实现了。”

相信参加12强赛是所有球员梦寐以求的愿望,而年轻的张玉宁在20岁之前已经提前得以实现。去年9月6日,19岁的张玉宁第一次以国脚身份征战12强赛,在中伊之战中首发登场,做为场上最年轻的国脚,张玉宁的表现可圈可点。如今,张玉宁已经代表国足在12强赛的7场比赛里出战6场,他是高洪波和里皮这两任国足主教练十分信任的球员。

说到12强赛的难忘回忆时,张玉宁提到:“我觉得每一场都很难忘,而且每一场都有自己各自的故事。要说和团队在一起,最难忘的是在长沙主场和韩国的比赛,赢得这一场比赛确实很难忘,这是我们的第一个3分;做为个人,最难忘的12强赛,应该是第一场与伊朗的比赛,这是我第一次代表国足在世预赛的首发,现场气氛还有整场比赛过程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张玉宁还特别提到上一场在德黑兰与伊朗队交手时的特别经历:“在伊朗的魔鬼主场,感受也很难忘,每一场都有各自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赛前热身的时候,王大雷和我说话,我们俩大概离着两三米,大喊时,我们互相都听不见彼此的声音,只能看到嘴巴在动,靠唇语交流,真的很让人吃惊的。而且我们在热身时基本没听见教练的指示,我只听到他拍手的声音,因为他拍手的频率和人声不一样,按照那个节奏做脚步的动作,挺难忘的。”

张玉宁称,现场坐满了观众,“画面感很古老”。而现场鼓噪的助威也肯定对客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主场广播员喊得挺响,人们跟着广播员互动,他们在喊的时候,我们肯定会受到影响,因为听不到队友的呼应,听不到主教练的指示,赛前,我们虽然对此有了心理准备,但是到现场还是很懵,而且,比赛场地有1700米的海拔高度,我们多少有些高原反应,跑起来和平原时不一样,有些喘气。”

不为外人所知的是,张玉宁最近一直在带伤踢比赛,他的左腿、肩膀和脚踝处敷着肌肉贴,尽管伤情并不影响他的出战,但是,他的状态多少会打些折扣。“上一场打伊朗,我只是在禁区外打了一脚门,我们一直没有攻到对方的禁区内,全队都太疲劳,打不到对方的禁区里面,对于一个前锋来说太难了。”

经历了大赛的磨砺,张玉宁道出自己的心得体会:“更多的是心智上的成熟,经历了这些比赛之后,整个人变得不一样,更像一个大人。”

谈里皮 处乱不惊有气场

说到里皮对自己的影响时,张玉宁如此表述:“从里皮教练的言行举止来看,他不会太在意细枝末节的东西,他会把大概的整体思路告诉你,像是面对一支很成熟的团队说话,所以你得好好适应,琢磨他的带队风格。他给我的感觉是很沉稳,处乱不惊,能学到很多东西,我也解释不清楚,反正就是有气场。”

里皮如何给国足注入信心?张玉宁的感受是:“他会不断重复不断重复地告诉我们,我们不比别人差,我们是可以的,我们不是最弱的球队,我们有很好的球员。他的带队特征,就是把很多事情重复地告诉你,让它扎根在你的心里。”(文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