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世界杯扩军国足应谨慎乐观 后备力量仍亚洲三流

华商报

关注

近10年后,国足将不再费劲,他们进入世界杯将非常容易,这不是愚人节的玩笑,而是球迷这两天津津乐道的话题。

前晚,2026年世界杯各大洲名额分配确定,亚洲得到了惊人的8个席位!这也意味着如今排名亚洲第9的中国队,届时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尽管如此,这也并非是“保送”进世界杯,国足还需要经过自己的努力,而我们的青少年队伍的成绩又如何呢?

后备力量是亚洲三流

扩大名额当然是好事,但好事也要人来完成,我们的青少年国字号队伍的成绩,放眼整个亚洲已经处于三流水准,靠什么去进世界杯呢?不得不承认,未来的难度恐怕不亚于现在。

从时间节点来看,冲击2026年世界杯应该是从2024年开始,届时93一代的球员都已经31岁,只有部分球员可以进入国家队。从年龄段来看,1995后的球员将成为主角,97一代和99一代将成为中坚力量,00后也将登上历史舞台。然而,看下这些年龄段球员如今的表现,真的很难让人有更多期待。

先说95一代,为了让这批球员在联赛里有更多的登场机会,足协出台了U23球员的新政,可实际比赛里,真正可以胜任主力的球员少之又少。这批球员现在已经22岁,正是关键的上升期,如何更好地让他们成长,目前并没有好的办法。再说97一代,他们是奥运适龄年龄段的球员,也是中国足协重点打造的队伍,张玉宁、林良铭等人是佼佼者。可是在2016年的亚青赛上,他们的表现难以让人满意,今年是这批球员的关键一年,全运会后,大部分97年龄段的球队估计会解散,大批球员面临无球可踢的境地,足协如果不想出好办法,这又是被耽误的一代。

99一代的整体实力在亚洲还算不错,但也面临未来发展的尴尬。而00后呢?他们已经进入历史舞台,可第一次亮相就让球迷有些失望。2015年的亚少赛预赛上,他小组未能出线,无缘2016年亚少赛。这是中国足球17年后再度无缘亚少赛的比赛。这样的水平确实不敢恭维。

中国足球将会更积极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积极的一面,中国足球改革推进两年来,足改方案中的“五十条”得到全面贯彻落实,94%的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稳步迈出“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与此同时,世界足坛外部环境正发生变化,2026年世界杯将“扩军”为48队,亚洲参赛名额几乎翻番,这对于将在2021—2030年里“奋力实现跻身世界强队”中期目标的中国足球而言,会让我们更加积极地应对机遇与挑战。

目前来看,出线名额的增加是因为2026年世界杯的扩军所致,作为“中国最老的足球人之一”,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认为,“扩军”对亚洲是好事,而中国队参加世界杯的机会会大增。他说:“扩军是一个机会,至少增加了参与的机会。中国足球现在如果认真抓,有机会。”中超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付强认为,世界杯“扩军”对中国足球会有积极影响。他说,作为一个俱乐部,青训、培养人才、为国家队“输血”是可以努力做的,这是中国每个做职业俱乐部人的共同心愿,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能在未来帮助中国足球实现发展。“或早或晚,我们能够再次接触到世界杯。”实际上,名额增加只是扩军带来的利好之一,更重要的是借此提高中国足球人的参与积极性,调动更多资源去关注和帮衬中国足球,让中国足球进入更良性的发展模式。

据悉,2026年世界杯各大洲名额分配建议方案将交由国际足联理事会审议,后者将于5月9日在巴林举行会议,两天后还将召开第67届国际足联大会,届时世界杯名额分配方案将正式确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