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英超冠军主帅或执掌泰国队 12强赛土帅集体走低

体坛+

关注

体坛+记者周佳骅报道

亚洲区12强赛已结束2/3的赛程。在阿联酋主帅迈赫迪·阿里以及泰国主帅“济科”塞纳芒陆续提交辞呈之后,已有4支参赛队的帅位发生变化。不出意外的话,阿联酋和泰国都会摈弃土帅路线,并聘请知名洋帅上任。在实力日趋平均的亚洲足坛,以奎罗斯、里皮和范马尔韦克为代表的欧洲名帅,正以集团之势操控着12强赛的走向。此长彼消之下,各国土帅的生存空间已受到挤压。

[高洪波效应,三位土帅陆续下课]

在12强赛的席位排定后,共有7支参赛队的帅位由本土教练把持。分别是中国的高洪波、叙利亚艾曼·哈基姆、乌兹别克斯坦的巴巴扬、阿联酋的迈赫迪·阿里、泰国的塞纳芒、澳大利亚的波斯特科格卢以及伊拉克的拉迪。在人数上,土帅更占优势(7:5)。

可随着赛事的深入,各国土帅的执教瓶颈开始出现。在连负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之后,高洪波成为12强赛中首位下课的本土主帅(最先换帅的卡塔尔,由乌拉圭人豪尔赫·福萨蒂取代同胞卡雷尼奥)。在恒大集团的积极撮合下,里皮与中国足协最终牵手。虽说帅位的更迭,没有实质改变中国男足的出线形势。但球员精神面貌的改变以及技战术层面的调整,都令中国乃至亚洲足坛,看到大牌洋帅的过人之处。

近2轮12强赛,阿联酋和泰国均遭遇2连败。其中,阿联酋以两个0:2相继负于日本和澳大利亚,而泰国则净丢7球叨陪末座。在客战澳大利亚的赛后,迈赫迪·阿里宣布辞去阿联酋主帅一职。这位队史上的第4位本土主帅,最终黯然下课。仅仅3天后,泰国主帅塞纳芒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公开宣布离任,“感谢过去”

[阿联酋泰国盼洋帅继位]

目前,阿联酋和泰国都还没有敲定新帅人选。但从两国各自透露的消息来看,选择一位外籍主帅继任已是大势所趋。

据阿联酋媒体透露:足协副主席曼苏尔·纳哈扬(阿布扎比半岛主席)力荐巴西教头阿贝尔·布拉加接任。此前,两人曾在阿布扎比半岛有过很愉快的共事经历,“他们希望我去带队踢3场比赛(12强赛只剩3轮),我在那里拿过三座奖杯,踢出过美妙的足球,而且俱乐部主席又是足协副主席。因此,有这样的邀请很正常”,布拉加公开确认收到阿联酋足协的邀约。

不过,布拉加目前与弗卢米嫩塞有合约在身,而且,他本人从未有过单方面毁约的习惯,因此,他选择婉拒邀请。目前,阿联酋足协正在联系B号人选——阿赫利的罗马尼亚籍主帅科斯明·奥拉罗尤。很显然,该国足协已确定重启洋帅路线。

相比阿联酋,泰国的候选主帅要更有名气:不久前从莱斯特城下课的拉涅利有望接任。根据该国足协主席的说法,他早就有意邀请拉涅利执教,并正式照会过莱斯特城的泰国老板威猜,“我跟威猜聊过,希望由拉涅利来出任泰国队主帅。为什么不邀请世界级名帅来执教呢?世界级教头的到来,可以改善泰国球员的水平。我们必须好好考虑,并落实到行动计划中。我们需要聘请高薪名帅执教。”

虽然已被解雇,但拉涅利与威猜的交情还在。如果泰国足协执意邀请,威猜愿意从中搭线。现在,就看拉涅利是否愿意来亚洲执教,而且泰国足协的选帅预算,能否满足意大利人的薪资要求(约500万英镑)。值得一提的是,有意换掉施蒂利克的韩国足协,同样看上了拉涅利。按照该国媒体的说法,“太极虎”可能先安排一位本土教练过渡(安益秀、朴成华和薛琦铉中三选一),为洋帅的接任铺路(另外一个候选人是胡安德·拉莫斯)。

[洋帅执教队掌握出线主动]

如果阿联酋和泰国全部聘请洋帅继任,那12强赛将首次出现,洋帅人数压倒土帅的局面(8:4)。在洋帅大行其道的当下,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完全可以预料的。

12强赛前7轮战罢后,A组的前两位由伊朗和韩国占据,而B组的前两位则分输沙特和日本。不难发现,掌握直接出线主动的4支球队,全部由外籍主帅掌印(伊朗的奎罗斯、日本的哈利霍季奇、韩国的施蒂利克以及沙特的范马尔韦克。)。而就目前的趋势来看,本土教练带队的最好结果,可能就是一张附加赛的入场券(A组第三是乌兹别克斯坦,B组第三是澳大利亚)。虽然,泰国已铁定无缘世界杯,阿联酋也只是一息尚存,但为了跟上亚洲主流的发展步伐,这两国肯定还是优先考虑优质外教,并为下一个世界杯周期打好基础。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广告商务合作:400 8929 010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