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足球靠谁冲击2026世界杯 95后成主角00后将登场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泰山晚报记者 牛志明)

2026年世界杯各大洲名额分配确定,亚洲8个!看上去,这对中国足球来说是利好消息,如今排名 亚洲第9的中国队,距离世界杯似乎近了很多。可是,看下我们青少年国字号的成绩,放眼整个亚洲已经处于三流的水准,靠什么去进世界杯呢?不得不承认一个现 实,那就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堪忧,足协不采取必要的手段,会更危险。

从时间节点来看,冲击2026年世界杯应该是从2024年开始,届时93一代的球员都已经31岁,只有部分球员可以进入国家队。从年龄段来看,1995后的球员将成为主角,97一代和99一代将成为中坚力量,00后也将登上历史舞台。

然而,看下这些年龄段球员如今的表现,真的很难让人有更多期待。

先说95一代,为了让这批球员在联赛里有更多的登场机会,足协出台了U23球员的新政,可实际比赛里,真正可以胜任主力的球员少之又少。这批球员现在已经22岁,正是关键的上升期,如何更好的让他们成长,这的确是个关键问题。如今,U22国家队由里皮的助手马达洛尼挂帅,这是一个新的开始。相比之前的土帅,里皮团队会进一步提升U22国足的实力,如果可以让这批球员尽快成长的话,那未来中国足球10年内,都会受益。其实,95年龄段的球员在亚青赛曾有很 不错的表现,他们小组赛赢日本平韩国,进入8强。不过1/4决赛遗憾不敌卡塔尔,无缘四强。

再说97一代,他们是奥运适龄年龄段的球员,也是中国足协重点打造的队伍,张玉宁、林良铭等人是佼佼者。可是在2016年的亚青赛上,他们的表现难让人满意,小组赛1平2负,进0球垫底出局。某种程度上,今年是这批球员的关键一年,全运会后,大部分97年龄段的球队估计会解散,大批球员面临无球可踢的境地,毕竟他们的实力,大部分还达不到联赛的要求。如何让这批球员可以有球踢,足协也要想好办法,否则这又是被耽误的一代。

99一代,奥运夹 缝中的一代,这一代球员的整体实力在亚洲还算不错,但也面临未来发展的尴尬。最新的国青队以这个年龄段的球员组队,主教练选择的是德国教练伊塞克,这是明 智的选择,高水平的洋帅才更利于青少年球员的成长。今年,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也将参加全运会的比赛,全运会后,大部分队员也面临出路的难题。足协虽然还有组 织的U18和U19联赛,但锻炼的价值有待考量,如何让更多的球员有球踢,难题依旧。

00后,他们已经进入历史舞台,可第一次亮相就让球迷有些失望。2015年的亚少赛预赛上,他们1比0中华台北,10比0中国澳门,0比4不敌韩国,小组未能 出线,无缘2016年亚少赛。这是中国足球17年后再度无缘亚少赛的比赛。那次带队的主教练是里克林克,这里面有很多特殊的原因,但我们青少年球员水平的 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前不久,中国足协主办的2024年奥运希望之星精英足球训练营在泸西县高原足球训练基地开营并举行开营仪式,主要是 2001年龄段的球员。熟悉的奥运策略,但这次真的可以结出硕果吗?或许,如何踏实的规划好各个年龄段的比赛,让踢球的孩子真正可以有未来,才是中国足球 的福音。所谓的奥运策略,世界杯梦想,都只是一个规划,踏踏实实的做事情,才会更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