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2026堪忧!适龄队伍战绩惨淡 亚洲十名外是常态

体坛+

关注

记者马德兴报道

3月30日(本周四),国际足联官网公布了国际足联理事会常委会推荐的2026世界杯各大洲出线名额分配方案(草案)。根据分配草案,亚洲将从目前的4.5席增加至8席(另有一队能参加附加赛)。毋庸置疑,中国队进军世界杯的机会较之以往将会大增。但面对中国足球的现实,国足的前景依然相当严峻,甚至令人有些悲观。

10年后的基础现已呈现

从现在开始算起,至2026年世界杯刚好有10年的时间。但严格来说,其实仅仅只有8年,2024年就将开始那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按照一支足球队的球员组成结构,届时中国国家队将会由以下这些年龄段球员组成:

年龄段 2024年世预赛 2026年世界杯

91-92年龄段 33/32岁 35/34岁

93-94年龄段 31/30岁 33/32岁

95-96年龄段 29/28岁 31/30岁

97-98年龄段 27/26岁 29/28岁

99-00年龄段 25/24岁 27/26岁

2001年龄段 23岁 25岁

2002年龄段 22岁 24岁

2003年龄段 21岁 23岁

也就是说,届时中国国家队中的球员基本都是90后。当然,也可能会有个别出生于1989年或之前的突出球员,就像现在里皮所率的中国国家队中,依然有郑智这样的37岁老将是无可替代的核心。不过,放眼中国足坛,目前1987-1989年出生的球员,甚至是武磊、张稀哲等91年龄段中的代表性球员,恐怕都难以像郑智那样独领风骚,不仅在中国足坛,甚至在亚洲足坛都极具竞争力。

正常情况下,届时中国国家队中的球员将以95-96年龄段、97-98年龄段以及99-00年龄段这六个年份的球员为中坚力量,再吸纳部分1993年或之前出生的老将,外加2001年或以后出生的新生力量,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年龄结构。因此,中国国家队的竞争力其实现在已经基本形成,这些年龄段的球员在亚洲范围内的位置,将决定着未来8至10年,中国足球在亚洲足坛的位置与水平。尽管部分球员依然还会有上升空间,但坦率地说,空间并不大。

就整个亚洲足坛的发展历史来看,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自从1998年世界杯赛扩军为32队以来,没有一支亚洲出线队在其国家队进军世界杯之前,其青少年国字号队伍都是无缘世青赛或世少赛的。换而言之,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如果其青少年队伍不能在亚青赛、亚少赛上闯入四强,拿到世青赛或世少赛的入场券,无法培养出一批在亚洲足坛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优秀青少年球员之前,其国家队进军世界杯几乎就是“痴人梦呓”!

很遗憾,未来将参加2026世界杯预选赛的各个年龄段队伍中,除了99-00年龄段U19国青队将从今年开始征战U19亚青预赛、2001年龄段以后的队伍尚未开始之外,先前的各个年龄段无论是亚少赛还是亚青赛,中国队都未能出线过。也就是说,届时中国国家于队中压阵的“老将们”在亚洲范围内完全处一种劣势状态。

十名开外是中国队常态

更令人失望的,恐怕还是这些年龄段队伍在亚洲洲际大赛中的成绩。

从这个表中不难看到一个事实:自武磊、张稀哲、胡人天等国脚为代表的91年龄段队伍利用东道主之利,获得了2010年亚洲U19青年锦标赛第七名。在亚洲青少年各项赛事中,排位十名开外是中国各级青少年队伍的常态!这其实与中国国家队自2004年亚洲杯赛上获得亚军之后,直到2015年亚洲杯赛才重新进入八强,其轨迹是完全吻合的。因此,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队以第12名的身份进入亚洲区12强赛更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从92年龄段U16国少队参加2008年的亚洲U16少年锦标赛开始,至2016年10月在巴林结束的亚洲U19青年锦标赛。将近9年时间,中国九支队伍涵盖1991年至2000年共9个年龄段的青少年球员,没有一次能够在亚洲赛事中进入到四强行列。最好的一次,也就是1995年龄段U19国青队在2014年缅甸亚青赛上闯入八强,而那一届国青队也是这些年来战绩最值得骄傲的:小组赛中2比1击败日本队、0比0战平卫冕冠军韩国队,并最终将韩国队淘汰出局。

这9个年龄段,在总共参加的35场亚洲同龄比赛中,仅仅取得了6胜9平20负的成绩,胜率为17%!如果将作为东道主的91年龄段,在2010年淄博亚青赛上的比赛除外。中国队在31场比赛中仅仅只有4场比赛胜利,其中除了95年龄段国青队2比1取胜日本国青队可以值得一书之外,其他3场胜利击败的是土库曼斯坦队、巴基斯坦队和中国香港队这三个根本不被国内球迷所放在眼里的对手!

而最年轻的2000年龄段队伍甚至在2016年亚洲U16少年锦标赛上连决赛阶段比赛资格都未能获得,也就是连亚洲16强都未能进入!当然,很多人会说,亚少赛作为双数年龄段球员,国内基本就不重视,因此客观上存在着可挑选球员人数不多的情况。可是,我们不要忘了,中国青少年队伍最后一次获得亚洲冠军称号,恰恰就是双数年龄段的88年龄段国少队亦即像王大雷、李学鹏、杨旭等这样一些现役国脚。

这就是中国足球所有的“家底”,也将是中国国家队冲击2026年世界杯所拥有的全部球员资源。虽然一两次大赛的成绩有偶然性,而且青少年时代成绩好未必代表着成年队就肯定能够取得好成绩,但是,青少年时代没有一定的成绩作为基础,成年国家队肯定难以取得理想的成绩!

于是,当国际足联宣布2026年世界杯扩军,我们再一次燃起冲击世界杯的希望与要求时,试问:中国足球拿什么去冲击?当然,梦想总是要有的。当我们梦想着中国队冲击2026年世界杯时,更需要面对现实、知耻后勇,从现在开始就采取强有力举措,将梦想化为动力、落实到具体的实际行动之中。中国足球不需要口号!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广告商务合作:400 8929 010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