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郑智国足核心地位无可替代 恒大也缺不了他

体坛+

关注

对于95后邓涵文和张玉宁来说,队长郑智的确是叔叔级别,但从中国对阵伊朗的世预赛数据来看,36岁的智叔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人物:传球最多,传球成功率首发球员中最高,接球次数第二,关键传球第二多,抢断最多,拦截第二……从热点图来看,打满全场的智叔覆盖了中后场的绝大多数范围,身兼防线前清道夫加第三中卫的重任。我们只能哀叹,虽然郑智老了,但其国家队的核心地位仍然无可取代,因为国足不是恒大,我们没有两场世预赛3球2助攻的保利尼奥。但即便是在恒大,郑智同样难以代替。

里皮接任中国国家队教鞭后,带队出战了3场世预赛,只有一位中场球员场场首发且都打满全场,那就是郑智,不管身边的拍档如何调整,郑智始终不可或缺。对阵卡塔尔,郑智与吴曦联袂出任双后腰,身前是张稀哲;对阵韩国,郑智在中场独自拖后,身前是张稀哲和蒿俊闵;对阵伊朗,郑智仍然是拖后后腰,身前换成张稀哲和吴曦。张稀哲打满前两场,但对阵伊朗的比赛半场被换下,只有37岁的智叔踢满全部270分钟。

出场时间足够多,那么作用如何呢?我们以中伊之战为例,郑智真正做到了禁区到禁区,或者应该说是本方球门到对方禁区,他的跑动范围覆盖了中国队禁区前沿到对方禁区前沿的绝大部分区域,由于最后时段客串中卫,他在本方禁区的两肋(伊朗队重点攻击的部位)也多次出现。

跑动足够多,那么关键数据是怎样的呢?郑智全场54次传球,在队内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比第二的冯潇霆多9次),这一数据即便放到伊朗队也能并列第二。更重要的是,在中国队整体传球成功率只有66%的情况下,郑智个人的传球成功率达到83.3%,同样是首发11人中最高的(替补登场的黄博文和尹鸿博分别为85.7%以及85%)。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虽然司职后腰以及下半场担任中卫,但郑智的回传比重只有16.7%,他更多的是向两侧斜传或者向前直传,而且他还送出了全场中国队仅有的3次关键传球中的一次(其他两次来自于黄博文)。

在防守端,郑智的作用同样重要:他有5次抢断、4次拦截、1次解围及1次封堵传球。其中,抢断数据全队最高,拦截并列全队第二(仅比姜至鹏少1次)。他屡屡出现在国足防守最为薄弱的位置,用自己的卡位及预判能力破坏或者干扰对方的威胁进攻,如果没有他坐镇防线前沿,恐怕国足上半场已经丢球。通过面对亚洲头号强敌的比赛,我们可以看出,今年8月将满37岁的郑智仍然是中国队的绝对王牌,仍然无人能够替代他,无人能够起到他能起到的作用。

而在广州恒大,郑智首发出战了球队本赛季前6场比赛中的5场,其中3场亚冠及对阵苏宁的超级杯均打满90分钟,只有面对山东鲁能的比赛他因首轮对阵国安得到红牌,从而得到了“轮休”机会。那场比赛,恒大摆出了保利尼奥和黄博文的后腰配置,但结果是1比2爆冷输球。

尽管如此,在恒大,好歹郑智还能够得到一定的休息时间,因为毕竟他们拥有黄博文这样的国脚,更拥有目前的巴西队绝对主力保利尼奥。保利尼奥近期在巴西国家队继续稳坐主力位置,在蒂特的3中场阵型中轻松占据首发席位。近两场世预赛,巴西队连续4比1逆转乌拉圭,3比0大胜巴拉圭,他第一场迎来国家队生涯的帽子戏法,第二场则脚后跟助攻梅开二度,进攻端实力大爆发。

其实在巴西队,保利尼奥之所以能够在进攻端发挥出积极作用,是因为背后有皇马悍将卡塞米罗主要担负起保护防线的作用,而在恒大队内,能够很好地起到该作用的,恰恰就是郑智。

注:数据来源创冰DATA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