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综合复盘国足VS伊朗:两队边路均有漏洞 向前传球少

新浪体育

关注

稿件来源:体奥动力

北京时间2017年3月28日20点整,2018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第七轮一场交锋,由目前亚洲世界排名第一的伊朗国家队坐镇“亚洲第一魔鬼主场”阿扎迪体育场迎战中国国家队。

最终凭借在下半场刚开场阶段17号塔雷米打入的进球,伊朗国家队主场1-0战胜了中国国家队。

此役结束,伊朗国家队七轮比赛以5胜2平积17分,依然位居小组榜首。领先第二位的韩国国家队4分,出线形势大好,几乎一只脚已经踏入了世界杯决赛圈阶段。

相反中国国家队输掉本场比赛后,以1胜2平4负积5分,仍然排名小组第五位,在同组稍后的进行的一场比赛,乌兹别克斯坦队1-0战胜卡塔尔,使得中国国家队出线形势再次仅存理论可能,接下来的三轮比赛中,中国队若想出线,必须保持全胜的同时,还要看其他球队的眼色。

本场比赛伊朗队首发阵型图

回顾整场比赛,主场作战的伊朗国家队排出熟悉的4-2-3-1的阵型,球队组织核心绍贾伊首发出任前腰,9号埃布拉希米与6-埃萨托拉西组成双后腰。

前锋线上,效力于荷甲的16号古查内贾德出任首发,有“伊朗梅西”之称的20号阿兹蒙,本场比赛坐在替补席上。

伊朗队在上一场与卡塔尔队的比赛出现了中场缺乏组织和前场逼抢效率低的问题,本场比赛通过阵型和球员的调整,伊朗国家队在中前场采取了高效的逼抢,迫使中国队在本方中后场频繁出现丢球的情况。

中国队本场比赛的丢球,就是由伊朗国家队在前场成功逼抢后发起的,球队组织核心7号绍贾伊本场比赛很好的串联起伊朗队的进攻,但在本场比赛吃到黄牌后,他将缺席下一轮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

本场比赛中国国家队首发阵型图

中国队本场比赛排出了4-3-3的攻击阵型,张玉宁、于大宝和郜林三名前锋球员同时出场,中场郑智担任后腰位置,吴曦与张稀哲出任左右两个中前卫,后卫线还是延续着上一场对阵韩国国家队时相同的人员布置。

面对比韩国国家队更加的强大的伊朗队,三前锋同时出场,也反映出本场比赛中国国家队势要与伊朗队打对攻战的决心。

但在本场比赛中,受限于伊朗队前场的高压逼抢,中国队中场面临极大的防守压力,吴曦回撤与郑智组成了双后腰,中场缺少一定组织能力,前锋线上的三名球员面对身材强壮的伊朗队防守球员时占不到一点便宜。

中场休息时,里皮先是换上黄博文和武磊,试图加强进攻节奏和中场组织,但下半场刚开始阶段,中国队就被攻破球门,失球同时吴曦也受伤离场,里皮只能打出最后一张牌换上小将尹鸿博,再无换人名额的中国队此后虽然在一段时间内掌握场上主动权,但始终无法威胁到对方球门,最终只能饮恨落败。

下面我们通过从数据的方面进行分析整场比赛两支球队的发挥。

首先从传球方面来看,本场比赛伊朗队全场共传球404次,成功率为78%,而中国队全场传球次数为317次,成功率为70%。

从总传球数据方面看,伊朗队传球次数比中国队高出87次。但从传球区域来看,伊朗队在前中后场三个区域的传球次数,均高于中国国家队。

其中伊朗国家队在前场区域共有92次传球,而中国队仅有55次,中场传球次数比为152次比128次,后场传球次数比为151次比120次。

结合两队全场传球线路图,中国队明显在前场传球次数少,也能反映出本场比赛中国队在前场进攻端未能获得太多组织和控球的机会,无法创造有威胁的传切和渗透配合。

伊朗队本场比赛传球总线路图

(蓝色传球表示成功,红色传球表示未成功)

中国队本场比赛传球总线路

(蓝色传球表示成功,红色传球表示未成功)

从两支球队传球方向占比来看,本场比赛伊朗国家队的传球方向主要是向前传球,占总传球次数的44%。而中国队本场比赛传球方向的侧重点为向两侧和向前传球,分别占总传球次数的45%和42%。下面我们分别结合两支球队占比最高的传球方向传球线路图来分析。

本场比赛伊朗队向前传球线路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本场比赛伊朗国家队向前传球的成功率并不高,成功传球多集中于两个边路,而中路传球和向禁区位置的传球成功次数明显减少,也能客观的反映出本场比赛中国队在本方中后场的防守做的还是很不错的,两侧边路防守则存在一定漏洞。

本场比赛中国队向两侧传球线路示意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本场比赛中国队向两侧传球成功率比较高,但是都集中在本方中后场区域,后场区域最为密集,前场区域并没有太多机会。

本场比赛伊朗队在中前场位置的高压逼抢使得中国队在中路很难进行组织推进,只能分球至两边,依靠两个边后卫进行向前推进。

然而本场比赛伊朗队边路也采取高压逼抢的防守战术,中国队两侧的边后卫球员通过中场后无法再向前推进,未能形成对伊朗队有威胁的进攻。

本场比赛两支球队各距离传球占比

本场比赛伊朗队和中国队在传球选择上都很相似,传球多以中距离传球为主,可以反映出两支球队在本场比赛中阵型间距较大,进攻节奏较快。

从控球率方面来看,本场比赛两支球队控球率为55%比45%,伊朗队占有一定优势。

结合全场比赛各时间段控球率来看,上半场阶段,伊朗队展开了猛烈的攻势,在控球率上也一直大幅领先中国国家队,特别在开场后15分钟阶段,控球率一度高达64%。

而在下半场伊朗队在取得比分领先后,选择回收防守,中国队获得了很长时间的控球优势,并逐渐在中场能够形成一定的组织和配合。

但随着中国队体能的下降,外加阿兹蒙替补登场,在比赛最后15分钟阶段,伊朗队逐渐找回控制权,并成功守住了领先的优势直到终场。

伊朗队本场比赛进攻平衡示意图

中国队本场比赛进攻平衡示意图

本场比赛两支球队进攻的主要方向为两个边路,其中伊朗队左侧占比最高为42%,而中国队占比最高的为右侧,达到44%。

两支球队左右两个边路进攻占比都比较平衡,相差不大,在中路的进攻上,伊朗队占19%,而中国队仅占14%。

伊朗队本场比赛活球传中线路图

中国队本场比赛活球传中线路图

传中方面,两支球队本场比赛在活球传中方面做的都很不理想。

两支球队共活球传中22次,没有取得一次成功,其中伊朗队全场比赛共有12次活球传中,左侧8次,右侧4次。18号贾汗巴赫什和7号绍贾伊各有三次并列全队最高。

而中国队全场比赛共有10次活球传中,左侧5次,右侧5次。左边后卫4号姜至鹏包揽左侧所有活球传中,为全队活球传中次数最多的球员,其次是为5号张琳芃的三次和7号武磊的两次。

本场比赛两支球队在两侧边路的防守都出现了很多漏洞,以至于边路获得了多次传中的机会,但两支球队的前锋在禁区内并没有太好的接球机会,无法形成对球门有威胁的攻势,多数均被后卫球员解围或被守门员出击得到。

伊朗队全场比赛射门线路示意图

从射门方面来看,本场比赛伊朗队展现出了亚洲一流强队的进攻实力,在进攻端多次威胁到中国队球门。

全场射门13次6次射正,射正率为46.1%,17号塔雷米全场共有5次射门射正2次,并打入全场比赛唯一进球。

从射门路线图上可以看出,伊朗队在禁区外射门6次仅射正2次,禁区内射门7次射正4次,说明本场比赛伊朗队在禁区内获得了大量机会。

但只收获了一粒进球,说明伊朗队进球转化率并不高,但也客观的反映出中国队本场比赛的防守,在面对进攻能力出色的伊朗国家队时,暴露出了很多的漏洞。

中国队全场比赛射门线路图

本场比赛中国队仅有5次射门,都没有射正。其中运动战中张玉宁和吴曦都有两次禁区外的射门,但都偏离球门太远。

其余的三次射门都是通过定位球的方式完成的。包括黄博文禁区外的直接任意球射门,于大宝的前点头球攻门和梅方接角球完成的头球攻门。

面对伊朗队密集的防守站位和高压逼抢的防守战术,中国国家队在运动战中并不能形成有效的攻势,三前锋的阵型也显得有些乏力。

在定位球的战术设计上,中国队还是下足了功夫的,但可惜未能形成太大威胁。

本场比赛中国国家队未能延续奇迹负于伊朗国家队,从个人角度和数据角度上来看,本场比赛中国队其实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

输球,只是技不如人,球员能力上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虽然出线前景黯淡,但我们仍然希望奇迹发生。

期待中国国家队在接下来的三场比赛中能够发挥的更加出色。

风雨同舟,不离不弃。中国队加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