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1-5后卡马乔再留耻辱纪录 非洲杯东道主小组出局

体坛+

关注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三点,非洲杯A组比赛全部结束。值得关注的是,国足前主教练卡马乔挂帅,多特核心射手奥巴梅杨领衔,天津泰达外援埃武纳助阵的加蓬队在小组赛即被淘汰——这在东道主有巨大优势的非洲杯中极其罕见。

东道主历史性出局

1994年非洲杯后东道主突尼斯小组出局后,23年内11次非洲杯12支东道主(2012年为合办)全部做到小组出线——连弹丸之国赤道几内亚都能分别在2012年, 2015年非洲杯小组出线。

排名

球队

进球

失球

净胜

积分

1

布基纳法索

1

2

0

4

2

2

5

2

喀麦隆

1

2

0

3

2

1

5

3

加蓬

0

3

0

2

2

0

3

4

几内亚比绍

0

1

2

2

5

-3

1

这场比赛前,加蓬队的出现局势就非常不利——对阵小组最强的对手喀麦隆,一场平局很有可能意味着出局(除非另一场比赛以低比分打平),只有取胜才能将自己的命运把握在手中,然而加蓬队运气和射术双双欠佳,奥巴梅杨开场就挥霍良机,而终场前门框又拒绝了加蓬队的最后一攻,最后加蓬队被喀麦隆0:0逼平,小组另一场比赛布基纳法索不出意外地击败了几内亚比绍,三连平的东道主出局。

当然,也有得利方——多特蒙德肯定在偷笑: 球队头号射手总算能够及时归队。没有奥巴梅杨,球队的进攻已经出了大问题。在周六联赛中对联赛防守最差的不来梅,多特蒙德大半场比赛多1人的优势局下进攻便秘,靠后卫皮什切克的制胜球才勉强2:1取胜。

解析加蓬队非洲杯表现

加蓬作为东道主出局,有以下几个原因。

球队实力有限

虽然锋线有奥巴梅杨这样的世界级高手,中场也有尤文图斯新星勒米纳坐镇,球队大名单中在五大联赛顶级球队效力的只有桑德兰中场恩东一人——雪上加霜的是,勒米纳在揭幕战对几内亚比绍的比赛中就受伤下场,由于背部伤势,勒米纳在余下两场小组赛中作壁上观,虽然核心奥巴梅杨竭尽全力,3场小组赛攻入2球,但这支球队还是不可避免地 “利比里亚化”(指90年代至本世纪初维阿带不动的利比里亚国家队)。

加蓬队近年的战绩也不太理想,前年年末进行的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第二轮,作为种子队,加蓬队两回合靠点球大战才勉强淘汰非种子队莫桑比克,差点爆出大冷门。在去年秋天进行的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第三轮中,加蓬队分在C组,前两轮对马里和摩洛哥仅得两分,后面还需要背靠背对阵小组种子队科特迪瓦——小组出现已经几乎无望。

至于非洲杯历史战绩,除了2012年那次靠东道主之利进入淘汰赛,加蓬队的非洲杯历史战绩也非常惨淡,仅在1996年南非非洲杯上进入过一次淘汰赛,本世纪之前6次非洲杯,加蓬队就有2次未能晋级16队决赛圈。

球队组织混乱

在选帅上,加蓬足协和其他非洲足协一样地不靠谱,在葡萄牙主教练科斯塔下课后,足协于12月2日紧急以80万欧元年薪请来了前国足主教练卡马乔。但在1月初,卡马乔又与加蓬出现就合同兑现问题出现了摩擦——卡马乔几乎效1998年皇马故事临阵辞职。虽然最终留任,但该风波对国家队的团结的负面影响不小。

而球员的组织也很成问题——球队直到1月5日才集结完毕,原定的两场友谊赛(12月末对乌干达,1月初对津巴布韦被取消),球队在完全没有热身赛磨合试验的情况下就踏上了非洲杯的正式赛场。

运气

分组抽签上,加蓬队的运气就不太好。虽然作为东道主抽到了杯赛中最弱的新军几内亚比绍,但在二三档球队中,加蓬队抽到了档次内较强的布基纳法索(同档内有不适应黑非洲的突尼斯与世预赛加蓬队在客场能踢成平手的马里)和喀麦隆(三档队中最强),这样小组出线就成了三强一弱的局面。

而回望A组比赛, A组三支较强的队伍也确实互相战成了平局,而加蓬队的问题就出在了没能在最弱的几内亚比绍身上全取三分——揭幕战中,虽然奥巴梅杨早早破门,但加蓬队一直没能扩大优势,一直到补时阶段被几内亚比绍队扳平比分,这也造成了加蓬队在小组最后一轮前的不利局面。

而加蓬球员在场上的风水也确实不好——中场核心勒米纳在首场比赛就受伤报销,揭幕战踢到最后一分钟又被逼平,最后生死战踢喀麦隆,补时阶段加蓬队出现的机会又被门框拒绝。

主教练

很费解,为什么加蓬足协会请卡马乔担任主教练。

这个费解倒不在于能力,能把世纪之交的西班牙两次带到世界大赛8强的卡马乔肯定不是无能之辈——虽然他之前在中国的经历灰头土脸。费解之处在于,作为黑非洲法语国家,加蓬为什么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聘请一位毫无非洲球队执教经验,不会说法语的西班牙主帅上岗——而不去找一位轻车熟路的法国教练。在非洲足球史上,很少有西班牙主教练的身影,也几乎没有西班牙主教练在非洲国家队成功的经历——卡马乔在西班牙国家队的前任克莱门特就在喀麦隆经历了失败。

而没有在混乱的非洲国度执教的卡马乔在大赛前不出意料地和足协闹出了矛盾,极大影响了球队战斗力——而相比保罗·杜阿尔特(布基纳法索)这种非洲足球老油条和雨果·布鲁斯(喀麦隆)这样的职业足球流浪家,卡马乔也的确没有临阵整合一批战术素养低下的非洲球员的能力。

卡马乔: 不知道自己是否还会继续执教加蓬

当然,球队没能达成目标,负责的第一人选肯定是主教练。

赛后,卡马乔接受了法新社的采访

法新社: 被淘汰后,你的感受是什么?

卡马乔: 我对这支球队,也对公众感到十分失望。我想向喀麦隆的主教练表示我的祝贺——他们成功地晋级了下一轮。来到赛场,我们是为了获得比赛的胜利(赛前形势: 加蓬获胜即出线,打平极有可能被淘汰)。足球不是公平的——比赛结束前,门柱拒绝了我们的胜利,而喀麦隆门将也作出了伟大的扑救。对几内亚比绍那场比赛(揭幕战),刚好相反,我们一直到第91分钟还一球领先——我们那场比赛踢得很平庸,因此我们在最后时刻丢掉了两分,这也就是我们没能小组出线的原因。

法新社: 您现在是否还想留在加蓬,继续您的第一次非洲执教经历?

卡马乔:  现在讨论未来还早了些。对没能出线,我们球队上下都很失望,因此现在不应该讨论未来的事情。至于我是否留下?我和加蓬足协会就此展开对话的——但不是现在。现在我应该和我的球员对话,和外界对话。

法新社: 您在非洲杯前的一个月决定接手加蓬队。这是否是一个冒险的赌注?

卡马乔: 对于我们有限的时间,我也没法抱怨。球员们结束假期陆续回国,我们球队直到1月5号或者6号才集结完毕——此时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再去踢友谊赛了,而这时足球世界中到处都会出现的情况和困难。总体而言,我对我的球员的表现感到很满意。

目前,加蓬国家队的后续任务还有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第三轮。加蓬队与科特迪瓦,摩洛哥与马里分在一组,只有小组第一才能出线。前两场比赛加蓬分别战平了摩洛哥与马里,以两分之差落后于种子队科特迪瓦。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