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火车头悲剧映射中国足球现状 靠卖青训产品活不下去

足球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日前,以青训著称的天津火车头足球俱乐部做出了退出2017年中乙联赛的决定,12月7日,也就是昨天,火车头俱乐部所属职业队正式解散。不过,俱乐部并不会解散,而会继续坚持青训。

火车头队退出中乙联赛,主要原因是资金困难。在大资本全面进入中国足球、目前国内球员转会动辄以亿元计算的今天,低级别联赛俱乐部缺乏资金仍旧是极为普遍的现象,比如曾经的中超球队青岛中能,从中超到中甲,又从中甲到中乙,原因就是资金不足,而在中乙联赛,沈阳东进、北理工等俱乐部也同样遭遇了资金难题,消息显示北理工有一定的可能性退出中乙联赛。

更让人悲观的是,在2016年,注重青训的俱乐部似乎都举步维艰,中超豪门鲁能坚持青训18年,培养了无数人才,但在2016赛季一度遭遇了降级危险;另一家长期坚持青训的中超俱乐部绿城,则在这个赛季降级,他们培养出来的优秀球员,比如谢鹏飞、石柯都已经转会,接收俱乐部苏宁和上港则是中超第二名和第三名;如今,悲剧又发生在火车头身上。

火车头的悲剧,有其自身体制的原因,也和中国足球目前普遍漠视青训,尤其是漠视青训保障体系有着密切的关系。

[退出中乙]资本潮下,火车头“裸奔”

1950年,火车头足球队正式成立,1952年,火车头体协成立,1956年,国家体委(体育总局前身)才成立。1957年,火车头体协属下的足球队曾获得全国冠军,1994年,火车头足球俱乐部成立并且参加了甲B联赛,他们也是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初创会员之一。从成立至今,火车头已经走过66年的岁月,说起来,火车头的历史比中国足协还要长,1955年,中国足协才正式成立。

不过,火车头队留给球迷的最深印象是青训,李玮锋、李毅、曲波、杨程、关震、苑维玮、张鹭、马磊磊、冯仁亮、宋博轩、吴兴涵、郭皓,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曾经在火车头进行过训练。

但,火车头最终坚持不下去了,在参加完2016赛季中乙联赛之后,火车头俱乐部宣布退出职业联赛。

“到了2016赛季联赛中期,情况便已经很明显了,尽管球员们的收入并不高,但资金缺口已经出现,运营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赛季结束后,虽然也有资本和火车头俱乐部进行过谈判,但最终没有能够挽救火车头队的命运,退出全国联赛。

火车头俱乐部总经理曹友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做出暂时不参加2017赛季中乙联赛的这种决策,是一个非常无奈的选择。这里面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因素,我们的企业经营出现了困难;第二方面是现在足球市场的投入越来越大,两点合在一起,我们就做出了暂时不参加新赛季联赛的决定。”

火车头俱乐部的职业联赛之旅一直充满波折,它们的最后一个赞助商是圆方铝材。2015年,圆方铝材表示会投入巨资,三年内冲甲,更是聘请宋黎辉担任俱乐部总经理,当年球队用满了8个转会名额,但随后圆方铝材遭遇了危机,进而波及到俱乐部,最终圆方铝材和火车头不得不分手。

随后,火车头一直由北京铁路局下属的一家物流公司代管,所以俱乐部也冠以“京铁”的名称,但2016赛季,俱乐部没有获得任何赞助,在疯狂的资本潮流下,火车头俱乐部不得不裸奔,与此同时,这家公司自身也遭遇了不少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每况愈下,退出中乙也便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

对于曹友刚来说,火车头队退出中乙也成为他心中的痛,他原本就非常喜欢足球,在两个月前,当火车头俱乐部出现困境之后,曹友刚才刚刚接手,而如今,他不得不担负起善后事宜。

[善后方案]措施到位,不解散俱乐部

让人欣慰的是,火车头俱乐部的善后工作做得还是非常不错,在决定退出中乙之后,俱乐部开始和球员们进行沟通,面对俱乐部的困境,同样面对俱乐部工作人员的无奈和悲痛,火车头的球员们默默地选择了签署解约合同,通过各种途径,火车头俱乐部解决了所有拖欠的球员工资和奖金,而球员们也没有要额外一分钱的补偿。

实际上,火车头俱乐部可以进行转让,据悉,也有企业和火车头俱乐部进行过洽谈,希望能够获得俱乐部的资格,继续征战乙级联赛。

在最新的《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第一章第五条中,关于行业体协注册俱乐部的转让规定是:“职业足球俱乐部在行业体协注册,以其俱乐部法人首次注册的行政区划城市为其在足球行业内注册地。不得进行变更。”

火车头俱乐部原来在天津市足协注册,2007年还因为注册地发生过争议,因为火车头俱乐部想在火车头体协注册,但不管怎样,如果现在转让,受让方都不得把俱乐部迁移出天津。

面对收购的橄榄枝,火车头方面选择拒绝,考虑到球员解约基本完成,火车头重返中乙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按照火车头俱乐部的规划,未来俱乐部将以青训为主,重新整合青训资源,继续为中国足球做出贡献。

[时代悲剧]行业俱乐部的发展困境

这并不是火车头俱乐部第一次退出职业联赛:1999年,火车头首次宣布退出职业足坛,5年之后的2004年重返中乙,2011年,火车头再次退出,2012年重返中乙。

不过,此次退出之后,火车头重返中乙的难度会前所未有地增加,原因就是,以前参加乙联赛只需报名即可,如今要想参加乙联赛,必须参加全国业余联赛并获得升级名额才可以进入中乙联赛,而且业余联赛禁止职业球员参加,这也意味着,火车头如果想重返中乙联赛,难度将前所未有地增加。

在火车头66年的历史中,他们对于青训的坚持让人感动,作为一家国企俱乐部,他们对于青训的坚持也体现了自身的责任感,但在新的背景下,坚守原有体制的火车头俱乐部,确实生存极为艰难。

“这是体制的悲剧。”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全新的足球环境中,类似于前卫、八一、火车头这样的行业体协下属俱乐部,其发展遭遇了太多的限制。相比较而言,鲁能俱乐部虽然投资方为国家电网下属企业,但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企业化运营和管理,受到的束缚和限制并不大。

2013年,铁道路撤销,火车头俱乐部也失去了最大的依靠,比如火车头体工队就大幅度裁撤编制和人员,目前只有4个项目、8个队伍。

在火车头俱乐部一路没落的过程中,中国铁路不断提速,创下多项世界纪录:运营里程最长、建设速度最快、运营时速最高等等,或许,重新整合之后,火车头足球浴火重生并不是梦想。

[青训忧思]联合机制补偿哪去了?

在火车头队退出中乙联赛的时候,火车头俱乐部培养出的球员正在各级联赛征战,其中部分球员身价极高。

2016年年初,张鹭以7000万价格从辽宁转会天津权健。张鹭,1987年9月出生,1999年进入火车头青训体系,2003年底加盟辽宁。从12岁到16岁半,张鹭在火车头训练了4年半左右的时间,按照联合机制补偿,火车头俱乐部将可以从张鹭转会分成中拿到25%的联合机制补偿(12到15岁,每年5%,16岁到23岁,每年10%,16岁半加盟辽宁,按照5%计算),以7000万转会费计算,联合机制补偿总额约为350万,那么火车头可以拿到其中的25%,也就是约87.5万。

不只是张鹭,宋博轩2014年从申花加盟国安,转会费为2000万,联合机制补偿约为100万,宋博轩长期在火车头效力,2010年初才加盟上海申花,火车头可以拿到宋博轩约65%的联合机制补偿(12到15岁,总计20%,16岁到20岁半,45%),也就是65万。

算上其他诸如杨程、冯仁亮、苑维玮、关震、王刚、马磊磊、王冠伊、张世昌等球员历年转会的联合机制补偿分成,历年来火车头应该获得的联合机制补偿总款项至少在300万以上,甚至远高于300万,然而,来自火车头俱乐部的消息显示,他们从来没有拿到这些钱。

或许,这些钱无法解决火车头目前的困境,但如果联合机制补偿正常实施,一笔一笔的费用入账对于火车头毫无疑问是一种激励,然而,中国足坛对于联合机制补偿的漠视,让鲁能、毅腾、火车头这样培养了众多年轻球员的俱乐部的利益根本得不到应有的维护。

目前,中国足坛一名一线队主力球员的转会费已经直逼1.5亿元大关,预计整个2017赛季,总计国内球员转会额有望达到10亿级别,按照这个额度计算,联合机制补偿费用将达到5000万,这样的巨资是对青训的巨大激励,这一次,希望中国足协以及各家俱乐部,不要对联合机制补偿视而不见,也希望更多的青训俱乐部和机构,利用合法的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在中国体育的大家庭中,除了各省级的地方体育部门外,还有诸如火车头、煤矿、金融、前卫、水利、邮电、林业、石油、航空等多家行业体育协会,1952年成立的火车头体协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行业体协。文革之前,火车头体轩的三大球和田径都是全国顶尖水平,自第五届全运会开始,火车头体协就组团参赛,2009年的山东全会运,他们取得了两金、两银、两铜的成绩,既是他们参加全运会以来最好成绩的一届,也是所有行业体协中成绩最好的一家。

作为火车头体协辖下的足球队,曾在中国足坛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1957年获得全国足球冠军和天津市足球冠军,职业化之后,火车头队的成绩虽然一再下滑,但其青训却为人称道,李毅、李玮锋、曲波、杨君、杨程、关震、苑维玮、张鹭、冯仁亮、宋博轩、吴兴涵、王上源、王刚等都出自火车头青训营。

2013年3月,铁道部被撤销,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作为原铁道部直属事业单位的火车头体协以及体协下属的火车头足球俱乐部,未来命运如何已引起了体育圈的极大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