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女足重拾速度优势 马良行:姑娘们要学切尔西

长安街知事

关注

小组赛1胜1平1负,中国女足昂首杀入加拿大女足世界杯16强。与过去的中国女足相比,郝伟率领的这支中国女足,用青春和速度在世界杯上刮起了一阵令球迷和媒体瞩目的风暴。

    变化

    平均年龄史上最小

    中 国女足上一次打进世界杯已是8年前。年轻是现在这支中国女足绕不过去的话题,全队的平均年龄只有不到24岁,是历届中国女足参加世界杯最为年轻的球队。全 队几乎没有世界杯或奥运会等大型比赛的经验,只有90后的古雅沙和娄佳惠具备一定的大赛经验,她们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同组的其他对手则是新老球员混编。首 场和中国女足的比赛,东道主加拿大队甚至有6名曾经参加过上一届世界杯的主力球员首发出场。正是这些球员靠着老到的经验,帮助加拿大队在最后时刻绝杀中国 女足。

    对于中国女足年轻化的问题,郝伟认为:“每支球队都避免不了换血和更新换代,巴西、德国、美国这些女足传统强队也必须经历这 个问题。从目前来看,年轻球员的发挥很不错,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我们取得了小组出线权,球队里的球员也得到了锻炼,这是我感到特别欣慰的地方。我理解外界 对于我们经验不足的担忧,但是我觉得年轻并不可怕,反而会给我们这支队伍带来冲劲,更好地展现年轻一代的技战术风格。”

    徐媛、韩端、浦玮等球员已经全部退役,加上连续缺席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在人才储备上出现断档。郝伟坦言,没有老中新结合的中国女足,经验问题确实对比赛有一定影响,“不过,参加这届世界杯,对中国女足以后的发展肯定是有利的”。

    女足重拾速度优势

    从中国女足目前打完的3场比赛来看,中国队很重要的一个武器就是速度。两个边路的快速向前突击、快速的攻防转换、边后卫的快上快下,都是现在这支“郝家军”最为犀利的武器。

    在 中国女足的传统风格中,速度是非常重要的武器。从韦海英时代开始,中国队多是依靠边路进攻摧毁对手的后防线,包括孙庆梅、吴伟英、王丽萍等球员都是属于这 种速度奇快的球员。不过,由于中国女足曾经一度成绩不佳,多次无缘女足世界杯,导致后备人才变得匮乏,速度快的球员更是稀缺。

    不过,本届女足世界杯上的中国队,又令人惊喜地重新拿起速度这个“大杀器”。在世界杯上,中国女足排出的是4231的老阵容,这是郝伟入主中国队后一直强化并且改造的阵容。

    本 届中国女足阵中,王珊珊、王丽思、韩鹏都是速度偏快的队员,这也和郝伟的思路相吻合。与荷兰队的比赛中,中国女足控球率超过60%,始终牢牢地控制着比赛 节奏,全场射门次数高达27次,只是由于运气欠佳一直没有取得进球。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女足的速度优势不仅体现在个体进攻中,整体攻防转换速度也相当 快。

    技战术全面男子化

    女足风格男子化一直是十几年来世界女子足球运动的发展方向,德国女足前国脚普林茨、美国女足前锋米亚哈姆等都是女足风格男子化的代表性球员。本届世界杯,中国女足也向全面男子化转变。

    中 国女足阵中,前锋李影就是一个男子化的典型代表。曾经有过韩国女足联赛经验的李影作为桥头堡非常合格,她除了能够自己射门外,还经常给后插上的其他球员做 球,创造射门机会。过去的中国女足,像前锋孙雯、徐媛等都是小快灵的代表,技术和速度出色。到了韩端、马晓旭这一时代,则更多的是以身体硬吃对方后卫。李 影在这支中国女足队中也起到类似的作用,只是经常会拉边,这也与郝伟注重边路是分不开的。

    中国女足风格注重男子化也是有所传承。中国女足前任主教练马良行认为,女足队员要变得硬朗起来,要像男足队员一样刚强,并提出要学习切尔西,“切尔西在比赛中打得很硬,敢于拼抢,这是她们要学习的目标”。

    郝伟接手中国女足后,要求队员改变比赛节奏,不再一停球、二看人、三传球,而是将三个步骤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接球之前就观察队友的位置,接球后迅速传出。另外,在拼抢上,郝伟强调高位逼抢,不给对手从容拿球、分球的机会,这也很像男足的发展趋势。

    前瞻

    喀麦隆并非鱼腩球队

    中国女足的淘汰赛对手确定为喀麦隆后,国内的球迷和媒体一片欢呼,认为喀麦隆肯定无法阻挡中国女足前进的步伐,中国女足晋级世界杯8强只是时间问题。但是,喀麦隆这支球队不容小看。

    这是喀麦隆队史上首次参加女足世界杯,但她们的表现惊艳,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轮比赛,喀麦隆以6比0狂胜厄瓜多尔队;次轮面对卫冕冠军日本仅以1比2小负;末轮以2比1如愿逆转世界排名第19位的瑞士队,以小组次席的身份晋级16强。

    从世界排名来看,中国队要比喀麦隆队高出很多。中国队以1847分排在第16位,喀麦隆仅以1455分排在第53位。喀麦隆队长期以来的世界排名不高,2007年时还曾创造了第89位的史上最低排名。

    喀麦隆队的头号球星要属前锋马德琳,征战本届女足世界杯前,她为喀麦隆女足出战72场比赛攻入38球,展现出颇高的效率。本届女足世界杯上,马德琳在同厄瓜多尔之战为喀麦隆队首开记录。小组赛末轮同瑞士的 生死战里,她又攻入头槌绝杀,为球队晋级16强立下汗马功劳。中国女足在面对喀麦隆时,必须对马德琳给予充分重视,绝不能掉以轻心。

    而 对中国女足有利的是,中国队虽然没有与喀麦隆女足交过手,但在面对非洲球队时却占些优势。中国女足在世界杯赛场上,曾同非洲球队有过2次交锋,1999年 世界杯以7比0狂胜加纳队,2003年世界杯再以1比0小胜加纳队。奥运会赛场上,中国女足仅同非洲球队有过一次交锋——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3比1轻 取尼日利亚队。心理优势将成为中国队战胜喀麦隆队的有力法宝。

    声音

    女足实力够进八强

    朱广沪:喀麦隆整体身体上很强,但是战术和纪律性差一些,可能是我们的突破点。如果中国女足的姑娘能够建立很好的信心,在比赛中完全释放自己,了解对手和自己的能力,在淘汰赛上还是很值得期待,甚至有机会进入八强。

    中国女足前新闻官孟洪涛:喀麦隆这个对手确实不强。在非洲球队里,尼日利亚是世界杯的常客,喀麦隆以前真是名不见经传,世界杯扩军才有机会进入。她们的特点应该与尼日利亚类似,身体比较好,有一定的技术。

    刘 爱玲:我们曾与尼日利亚队交锋,感觉非洲球员的特点是个人技术比较强,向前能力、突破速度比较快。现在世界女足整体水平提升得比较快,球员们脚底技术比以 前有进步。中国队的姑娘们在身体素质方面与喀麦隆队员相比并不占优,喀麦隆队冲击起来,个人速度、柔韧性方面都比较好,但喀麦隆队可能不太注重防守,会形 成很大的漏洞,这将是中国队的一个突破点。此外,中国队要加强组织配合,尤其是中场球员一定要有自信,把球拿好、传好。

    京华时报记者 郑小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