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谭龙巴顿高天意入选亚运队 为何超龄球员是他们?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6月6日,男足亚运队公布了新一期名单,备受关注的超龄球员方面,谭龙、巴顿和高天意入选。此外,此前未参加联赛的戴伟浚以适龄球员身份也在名单中。

按照亚运会规则,亚运队为1999年龄段球队,允许3名超龄球员参赛。此前,亚运队希望征调国内最强的3名超龄球员参赛,原因是此次亚运会为本土作战,对成绩有较高要求,当时,超龄球员的目标是张玉宁、武磊、吴曦、蒋光太和张琳芃。

问题的关键在于,国家队接下来的比赛任务也比较重,首先是11月的世预赛亚洲区36强赛,然后是明年年初的亚洲杯。此外,国家队换帅后,扬科维奇需要和队员在6月和9月的国际比赛日进行再磨合。这种情况下,亚运队征调国家队核心球员便面临不小的问题。此外,张玉宁和吴曦目前仍在养伤,基本无缘亚运会。

经过中国足协和国家队主帅扬科维奇、亚运队主帅久尔杰维奇沟通后,决定更改超龄球员征召名单。

首先是中锋位置,理论上应该征调张玉宁,但张玉宁有伤,亚运队决定征调谭龙。谭龙2022年东亚杯上和亚运队一起出战,表现非常不错,和球队也有不错的磨合基础。更让国家队和亚运队感动的是,35岁的谭龙态度非常积极,而且,他本赛季的状态不错,打进4球且有2个助攻。

其次是非常重要的后腰位置,在吴曦无法出战的情况下,亚运队考虑了高天意和严鼎皓,这两名球员都是98年出生的球员,和亚运队球员年龄接近,磨合自然不是问题。最终,亚运队选择了高天意,本赛季,高天意表现不错,中超奉献了3个助攻,同时还有1个进球。

事实上,在后腰位置上,亚运队适龄球员汪海健近期表现出色,在吴曦受伤的情况下,他出场11次,8次首发,打进1球且有1个助攻,抢断排行榜位居第4,拦截排行榜位居第9。

最后1个超龄球员名额给了前锋巴顿。原因是朱辰杰、蒋圣龙和吴少聪的中卫组合值得信任,所以,亚运队最终决定不征调后卫超龄球员,加强前场力量,巴顿作为本土优秀前锋,自然进入了亚运队视野。本赛季,巴顿是津门虎的核心攻击手,打进4球且有1个助攻,他跑动积极,突破能力强,把握机会能力不错。

之所以没有选择国家队的核心球员,比如武磊,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确保国家队备战,而且,武磊需要中场强力支持,综合各方面考虑,亚运队选择了更年轻的巴顿。

综合来看,亚运队在超龄球员征调方面,遵循了以下原则:其一,位置需要,比如谭龙;其二,兼顾国家队利益,没有征调核心球员;其三,巴顿和高天意都是国家队的未来,亚运会后,他们也可能进入国家队。亚运队超龄球员征调,也可以反映球队的目标:其一,亚运队要全力打出更好的成绩;其二,不会为了豪赌亚运而牺牲国家队以及职业俱乐部利益。当然,申花情况比较特殊,他们适龄球员较多且都是主力,亚运会期间有两场联赛,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会就这一情况和申花进行沟通,尽可能出台合理的解决方案。

戴伟浚入选亚运队并不奇怪,虽然他近期没打联赛,但能力毋庸置疑,此时的他,更需要通过和亚运队的训练及比赛,保持状态,就像当年的郑智一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