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扬科维奇二期国足名单解读:三位置存在明显不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6月6日,中国足协公布了新一期,同时也是扬二期国家队名单,艾克森和蒋光太回归,王秋明等球员入选。16日和20日,国家队将在大连对阵缅甸和巴勒斯坦,目前中前场中路位置的用人,是扬科维奇面临的难点,也是最值得关注的。

扬一期名单(正式出征新西兰的名单)中,有16人继续入选,包括门将颜骏凌、刘殿座、王大雷;后卫邓涵文、魏震、张琳芃、刘洋;中场徐新、张佳祺、王上源、谢鹏飞、陈蒲、孙国文;前锋韦世豪、林良铭和武磊。

本期新增了8名球员,包括后卫高准翼、李磊、蒋光太、王燊超、明天;中场王秋明;前锋艾克森及王子铭。此外,谭龙、高天意和巴顿以超龄球员身份入选亚运队;朱辰杰和戴伟浚以适龄球员身份入选亚运队。

这份名单,最受关注的自然是艾克森和蒋光太的回归。艾克森本赛季11轮中超全部首发,打进4球,此外,场均还有1.27次抢断,虽然他的反应速度有所下降,但总体上竞技状态不错;蒋光太本赛季中超出场10次,打进1球,是海港主力中卫。可以说,两人回归是众望所归。

至于其他两名归化球员,李可刚刚恢复,暂时打替补,虽然本轮有助攻,但身体和状态都没有恢复到最佳;费南多也是如此,虽然也有1次助攻,但由于随后拉伤,状态无法保证,所以,他们都无缘名单——国家队征召球员的标准之一便是,来之能战,这也是当初艾克森和蒋光太暂别国家队的原因,当时,他们的身体状态达不到出场要求。

几位“新人”,其实都是老面孔,其中明天比较引人关注,本赛季,他在津门虎表现出色,除了防守兢兢业业,还有两次助攻;王秋明和王子铭此前也有过国家队经历,但离开时间相对较长,尤其是王秋明,尚未打过A级赛。

王秋明此前是河北队主力后腰,2020赛季和2021赛季,河北队连续两个赛季杀入8强,王秋明起到了关键作用。本赛季,王秋明是津门虎队长、中场核心,11轮比赛有3个进球和1个助攻,他攻守均衡,拼搏态度更是毋庸置疑,此次入选国家队,是对他多年来努力的一个回报。

王子铭本赛季出场9次(首发7次),打进3球,在张玉宁无法出场的情况下,他是国安锋线支点,在张玉宁受伤、谭龙支援亚运队的背景下,王子铭回归国家队,要担起中锋的责任来。

国家队6月的热身赛对手是缅甸和巴勒斯坦,这个安排,是考虑到世预赛36强赛的备战需求,因为届时国家队的对手,应该是这个级别的球队。

两个对手实力较弱,国家队可能会以进攻为主,问题是,中前场人员损耗较大,张玉宁、吴曦、戴伟浚等都因为伤病或亚运队征调,无法参加国家队集训,这种情况下,中前场中轴线如何搭配便成了问题。

目前,国家队防线是比较稳定的,老队员和中生代队员居多,他们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这一点扬科维奇比较放心。

后腰位置上,原本的主力后腰是徐新和吴曦,吴曦受伤,徐新本赛季只打了6场,王秋明很可能被委以重任,客观来讲,无论如何搭配,实力和4年前郑智、蒿俊闵和吴曦的组合有不小的差距。

中前场球员中,边路球员较多,中锋位置,恐怕会在艾克森和王子铭间进行选择,武磊大概率会出任影锋。但国家队目前缺乏进攻型中场,张稀哲遭遇伤病,戴伟浚入选亚运队。

换言之,国家队中前场中轴线,即后腰、进攻型中场、中锋这几个位置上,都存在明显不足,这是对扬科维奇的一个考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