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足暂缓更新换代 中超强队为班底93国奥成为中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中国足协今天(6日)下午公布了最新一期中国男足国家队集训名单,为6月中旬国家队比赛窗口期的两场国际A级赛展开集训准备。相比今年3月份第一期集训,集训名单相比还是有较大变化。这其中,球员在中超联赛的表现与发挥成为变化的最主要依据。

①国足暂缓更新换代

由于今年中国足坛各级国字号队伍都有重要赛事任务,且都是“必须取得好成绩”或“必须出线”的洲际大赛,就赛事的时间安排而言,国家队要到今年11月份才正式开始出战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所以,在不久前5月中旬于多哈进行的2023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分组抽签仪式进行期间,国家队主教练扬科维奇就曾明确表示:在今年9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以及杭州亚运会之前,国家队将全面“让路”,先让U22国奥队以及U24亚运队全力以赴进行准备,尤其是在人员方面,国家队将全面“优先考虑”国奥队以及亚运队,让这两支队伍先进行选择,这之后再考虑国家队的人员问题。

实际上,扬科维奇也是这么做的。尽管中国足协公布各级国字号队伍名单时,先公布了国家队的最新集训名单,但其实是U24亚运队率先敲定了26人名单,扬科维奇是在亚运队主教练久尔杰维奇“挑完了”之后,再拟定了国家队24人名单。所以,国足名单尽管相比先前3月份的“扬一期”名单有较大变化,但整体来看年轻球员偏少,很多所谓的“新面孔”其实都是老队员。某种程度上,国家队“更新换代”的步伐因为大赛任务而被迫延后。至少在今年10月份国家队重新集中展开第四期集训之前,国家队依然将是“老队员为主”。

在这次召入的24名球员中,除了像年龄最大的谭龙(1988年)被U24亚运队征召、队长吴曦因伤落选之外,89年龄段的张琳芃、王大雷等成为了队内年龄最大的球员,但王燊超的重新归队,又让这个89年龄段老国奥队员多了一位同伴。而王燊超能够重新入选,不得不说与中超联赛前11轮联赛中的出色表现有很大关系,作为一名已经34岁的边后卫,能够在前11轮联赛中攻入3球,还是相当不易。当然,属于89年龄段国奥队适龄球员的,还包括90年出生的门将刘殿座,以及武磊和颜骏凌这两位上海海港队的老臣以及当年国青时期的队友张佳琪、重新归队的李磊。

②93国奥成主要力量

受客观因素的影响,男足国家队这一次无法抽调更年轻的球员,所以,扬科维奇更多地选择了93年龄段国奥队的球员。某种程度上,93年龄段球员已经成为目前这支国家队中的最中坚力量,尽管这些里约奥运适龄球员也已经年过三旬了,在很多人看来属于“偏大”、“应该被淘汰出局的球员”,但由于中国球员普遍青少年时代缺乏足够的比赛以及“足球教育”,成熟的时间相对较晚,“30以后才明白”,所以目前形势下成为骨干力量也是迫不得已。

参加3月份第一期集训的27名球员(即最先公布的24人加上补充增调的3人、不包括抵达新西兰之后临时从U24亚运队抽调的朱辰杰、吴少聪等人)中,有9名球员落选,包括来自武汉三镇队的中后卫刘奕鸣、任航与防守型中场何超;来自山东泰山队的边锋刘彬彬;来自上海海港队的左脚中后卫李昂和左边后卫李帅等6人,另外就是受伤的吴曦以及被U24亚运队征调的巴顿与谭龙。

相应地,补充征调了6名球员,而这六名球员也是相应位置上、在今年中超联赛前一阶段比赛中表现不错的球员。譬如,左后卫李帅在今年3月份第一次入选时曾引起过争议,毕竟加盟海港队之后获得的出场机会不多。而今年联赛开始之后,来自武汉三镇的高准翼以及北京国安的李磊几乎每轮出场,且表现不错,重新回归也就很正常。而且,山东泰山队的孙国文左右两侧都可以胜任,这也就使得李帅没有了位置。而在右后卫的位置上,当初明天入选前任国家队时曾引起外界的非议,如今当扬科维奇再一次将其在上届40强赛后重新召入队内之后,或许已经证明了明天入选国家队并不是像外界所传言的那样“靠关系”。

与明天一起同效力于天津津门虎队的王秋明,早在今年第一期集训之前入选国足的呼声就很高。如今,王秋明重新入选,也算是对其今年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的良好表现的一个回报,毕竟天津津门虎队今年联赛保持不败、积分表跻身前四位是靠扎扎实实踢出来的。

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在目前这次入选的24人中,来自93年龄段国奥队的球员总共有5人即谢鹏飞、孙国文、徐新、王上源、王秋明,再加上95年龄段的韦世豪、邓涵文、高准翼、明天、刘洋以及重新归队的王子铭等6人,总人数多达11人,几乎占据目前这支国家队中的一半。可以说,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成为了这一次国足集训的主要骨干力量。

相比而言,像97年龄段国奥队的就只有陈蒲、魏震、林良铭等三名球员,也算是这次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所以,89年龄段8人、93年龄段11人、97年龄段3人,再加上蒋光太与艾克森两名入籍、归化球员,构成了这次国家队的24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特别是在9月份的巴黎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以及杭州亚运会结束之前,国家队的这种人员架构将会延续下去。而待杭州亚运会结束之后,也就是10月份国家队再一次集训时,随着99年龄段众多球员回归,国家队的框架以及年龄结果估计将会发生较大变化。

③超级强队为主建队

尽管这次国家队集训仅仅只是主教练扬科维奇上任之后第二次组织集训,但不管是今年3月份的第一次还是这一次,扬科维奇的组队思路还是很清晰的,即以国内联赛中的强队为主,而不是搞“平均主义”。

先前执教99年龄段国青(国足)时,受制于球员的现实情况,扬科维奇只能从不同的球队征召合适的球员。但是,执教国家队之后,扬科维奇的做法和众多欧洲教练的做法一样,即从国内联赛中的强队选拔球员组队,毕竟国家队不可能像俱乐部球队有那么多的集训时间,只能是将俱乐部的各种组合直接移至国家队,再对个别位置进行“强补”,从其他俱乐部球队中选择个别球员。在第一期公布的集训24人中,上海海港队、武汉三镇队以及山东泰山队分别有7人、6人和4人入选;而这一次公布的24人中,上述三家依然还是7人、5人和4人入选。也就是说,现在的国家队是以上述三家中超球会为班底而组建。

作为目前联赛排名首位的上海海港队,入选人数最多,应该说是情理之中的结果;而武汉三镇队和山东泰山队虽然排名不理想,但整体实力依然是最强的,而且在赛季之初,这三强就曾被认为是今年中超联赛的三大夺标热门,只不过因为各自的不同原因,山东队以及武汉三镇队都无法展现出自身的实力与水准。相比而言,目前中超联赛排名第二的成都蓉城队就只有艾克森一人入选,这恐怕与成都队出场的球员平均年龄偏大有很大关系,在胡荷韬、木塔力甫被抽调进入2001年龄段国奥队之后,球队除了外援之后,其他本土球员都是30岁上下的老队员。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不征调这些以往没有国家队经历的球员,恐怕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至于排名第三位的上海申花队,因队内有大量U24亚运队适龄球员,国家队中暂时无人入选,也是可以理解的。而天津津门虎队表现不俗,王秋明以及明天两人的入选,再加上巴顿作为超龄球员之一支援U24亚运队,也算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结果。

根据安排,国家队定于6月10日前往大连报到,并将在6月16日与20日先后出战缅甸队以及巴勒斯坦队。

附:国足集训24人名单

门将:颜骏凌(上海海港)、刘殿座(武汉三镇)、王大雷(山东泰山);

后卫:邓涵文、高准翼(武汉三镇)、孙国文、刘洋(山东泰山)、张琳芃、蒋光太、王燊超、魏震(上海海港)、李磊(北京国安)、明天(天津津门虎);

中场:张佳琪(浙江队)、徐新(上海海港)、王上源(河南队)、王秋明(天津津门虎)、

前锋:武磊(上海海港)、韦世豪、谢鹏飞(武汉三镇)、陈蒲(山东泰山)、艾克森(成都蓉城)、王子铭(北京国安)、林良铭(大连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