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足为亚运队让路 啃老仍是国家队无法回避的问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澎湃新闻

6月6日下午,中国足协官方宣布:为备战2026美加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与2023卡塔尔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经中国足球协会研究批准,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定于2023年6月10日至20日期间赴大连市组织集训并参加中国之队大连国际足球邀请赛。

扬科维奇主教练公布了24人国脚名单,随后,中国男足的亚运集训名单也随之公布。由于亚运会的关系,国家队无法尽快开启新老交替,“啃老”将成为近期国家队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

国家队让路亚运队

相比于3月国家队大名单,巴顿和谭龙这两名近期在联赛中有不错表现的攻击手都未能入选,这是因为两人目前都进入了亚运队第二期集训名单。国安后腰高天意也将作为超龄球员入选亚运队,这是新帅久尔杰维奇亲自敲定的超龄球员名单——作为目前天津津门虎当家射手,巴顿在中超前11轮比赛中几乎保持全勤,且打入4球、完成2次助攻。在今年3月下旬国足赴新西兰热身前,巴顿就作为补招3名球员之一,重返国足,并且在第二场国足和新西兰比赛中打进了扬科维奇国家队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进球。

由于亚运会延期一年进行,3名超龄球员人选也是几经变化,最早在2022年3月12强赛结束后,国家队和亚运队一起回到海口进行训练期间,张琳芃、吴曦、张玉宁三名国脚就被亚运队选走参加训练。时隔1年多后,球队主帅已由扬科维奇变成了久尔杰维奇,而上述3人中吴曦、张玉宁正受到伤病困扰,无法参加6月国字号球队的训练与热身赛。

男足亚运队教练组也不得不将超龄球员候选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武磊、邓涵文、蒋光太、谭龙在内的多名球员都在候选之列。最终久尔杰维奇选中的三名球员中,也包括了国家队两名常备攻击手。

除了巴顿和谭龙,3月代表国足参加和新西兰比赛的朱辰杰和吴少聪也并未入选本期名单,他们也都将代表亚运队参加在金华和韩国队的两场热身赛。申花另外一名中卫蒋圣龙也被认为具备入选国家队实力,但在亚运会即将进入3个月倒计时的情况下,扬科维奇也和久尔杰维奇商定,国家队会在6月和9月的国际比赛日在用人问题上让路亚运队。

入籍球员重返国足

本期国家队大名单,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蒋光太和艾克森这两名入籍球员的再次加入,事实上3月初的海口集训,两人都在大名单中,不过蒋光太身体不适和任航一起早早退出,刚刚重返中国的艾克森求战欲望的确很强,参加了第一次训练,但他的身体还无法适应扬科维奇的高强度训练,首次训练到中途就无法坚持,随后也回到了俱乐部,两人都未进入国家队最终出征新西兰的大名单。

经过俱乐部的训练和比赛,艾克森和蒋光太显示出不俗的状态,前者在联赛第二轮主场和沧州雄狮的比赛中头球破门打进重返中超的第一个进球,联赛打到第11轮,艾克森总共打进4球,其中包括一个点球,虽然进球效率不算很高,但艾克森的状态保持不错。在张玉宁受伤,谭龙上调亚运队的情况下,艾克森是目前国足中锋位置上的首选。

蒋光太的入选也弥补了朱辰杰和吴少聪无法代表国家队比赛的空缺,本赛季蒋光太是海港中卫的绝对主力,虽然主场首秀被阿奇姆彭突破后造了一张红牌,但蒋光太依然是联赛中表现最稳定、综合能力最强的中卫。他的回归对于国足中卫的能力是一个明显补强。

同时,伤愈的高准翼也重新回归国家队,本期国家队中卫人选还有3月比赛的主力魏震,人数总体来说偏少,张琳芃或许会作为中卫被使用,这位老将本赛季在海港也主打中卫,而不是过去习惯的右后卫。

名单“新意”有限

相比于3月的集训和比赛名单,本期国家队集训名单总体来说新意不大,高准翼、王燊超和李磊这三名后防线球员本就是国家队常客,本赛季联赛中这三名球员表现非常稳定,尤其是王燊超,作为后卫已经打进3球。 

真正意义上的新人只有津门虎两名后场球员明天、王秋明和国安攻击手王子铭,这三名此前入选国家队次数不多,本期集训凭借联赛中不错表现入选。扬科维奇对于名单的调整,很明显是从联赛状态角度做出的选择。 

当然,即便是上述所谓新意,其实也都是成名已久的球员,在1999年龄段优秀球员优先供亚运队选择的情况下,国家队大名单基本上只能以老将为主,本期集训名单年龄最小的球员是1997年龄段的魏震、林良铭、陈蒲,1995-1996年龄段球员还有韦世豪、明天、王子铭、刘洋、邓涵文,其他球员都是30岁以上老将,老龄化问题会在亚运会前持续困扰国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