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专访成耀东:国奥拉练提升自信 全面融合组最强阵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中国2001年龄段U22国奥队在完成了为期三个月的欧洲拉练集训之后,已经在6月4日从克罗地亚启程返回国内。在这期间,国奥队先后在克罗地亚、比利时参加了26场比赛,包括4场国际B级赛(即与欧洲同龄国字号队伍的比赛)、12场与克甲球会的对抗赛、4场与克罗地亚其他级别球队的热身赛以及6场与比利时俱乐部同龄球会之间的比赛。如何看待这次国奥队的欧洲之行?返回国内之前,主教练成耀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这次欧洲之行进行了简单小结。

①八个字概括:物有所值 提升自信

问:国奥队这次海外集训已经结束了,作为主教练,你如何评价这次为期三个月的欧洲拉练?

成耀东:我个人觉得效果应该讲还是不错的。首先,我们这个年龄段(2001年、2002年出生)的队伍,相对而言,之前无论是在组织层面,还是在队员的培训方面在整个亚洲范围来讲,可能是比较低的。之后,又赶上了三年的疫情,期间队伍基本就没有参加国际比赛。虽然足协很支持,在队伍组建之后参加了两年的中乙联赛,但毕竟和亚洲高水平的比赛还是无法相比。所以,通过海外拉练、参加与克罗地亚第二级别联赛队伍的比赛,应该讲给队员的实战的能力、比赛经验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提高,我觉得这次海外拉练是非常有价值的。不光是球员,对整个队伍的作战能力的提升也作用非常大。特别是最后两场和克罗地亚同龄国青队的比赛,就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当然,对方的平均年龄可能还是比我们要大一点,但这不要紧,我们通过比赛,在对抗方面、在攻防转换的节奏方面,我们还是有着明显的提高和进步的。所以,我个人觉得这次来克罗地亚的拉练集训应该说是“物有所值”,甚至是比较值得的,最起码,球队的自信、球员的能力就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问:你能否展开说一下,就是我们从整个球队、或者是具体的球员,他们的提高具体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成耀东:具体的话,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吧。我们是从去年8月份开始展开第一次克罗地亚执行,今年则是第二次或者说的第二阶段。大家也都知道,这些年来,中超联赛中有过很多克罗地亚外援、或者是克罗地亚教练,交流还是比较多的。所以,我们整队来到这里之后,还是有很多当地的教练或球探在关注,他们也会经常来看我们队的比赛,很多都看过去年的比赛、又看了今年的比赛,我们也曾和他们有过交流,询问他们对我们队伍的一些看法。他们普遍的看法就是我们还是有很大进步的,也会对我们提出的问题给出他们自己的意见。说进步的话,首先就是体现在整体的攻防节奏上,就是今年以来,国奥队的整体攻防节奏要比去年刚要来的时候更快了,而且还不是快一点。

其次,就是在个人的对抗能力方面、对抗的强度方面,明显要更硬朗一点,不像刚来的时候对抗很弱、甚至无法对抗。第三,就是体现在自信方面,因为我们在和克罗地亚队伍比赛的时候,场面有时候打得不错,这就让队员相信自己是可以打好的,这种自信就是通过一场场比赛打出来的。

我这里可以举一个例子。就是今年的比赛和去年下半年的比赛,同样是是克罗地亚第二级别联赛12支队伍进行比赛,但有一个明显的特别或者是不同,就是

今年比赛的场面更激烈,双方的红黄牌数量较去年下半时比赛时平均数明显增加!就是不光是我们有黄牌,对方的黄牌也不少,这种红黄牌数量的增加不是因为粗野犯规,而是双方在实战中的技术犯规更多了。这就从一个侧面反应出实战中的情况变化,也证明了比赛更为激烈、胶着。

当然,从今年参加与克甲队伍的12场对抗赛的成绩来说,可能和去年的情况差不多,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去年下半年刚来的时候,克罗地亚国内的新赛季联赛才刚刚开始,各队的状态都可能不是很好。但今年3月份再来的时候,对方经历了大半个赛季,竞技状态普遍处于最好的时候。所以,虽然单纯从结果来说,可能和去年的差不多,但对方的状态、竞技水准和去年还是有很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取得和去年下半年差不多的成绩,我觉得从一个侧面反应出我们今年自己的提升,甚至可以说进步得更快,特别是临近结束前的几场对抗赛,无论是比赛结果还是比赛的过程,都是很好的,应该是我们队伍未来的一个样板。

②满意与遗憾:回亚洲才可能验真

问:在整个克罗地亚与比利时的拉练期间打了那么多比赛,你比较满意的场次是哪几场?

成耀东:其实要说满意,可能就是在克罗地亚和几支强队特别是排名靠前的几支甲级队伍之间的比赛。尽管这些比赛中也有大比分输球的,但是,也有可能变成我们赢球的。我这么说并不是因为我们在最后一轮赢了克甲的冠军队鲁德斯队,而是因为在和克甲强队的比赛中,我觉得整体质量较去年来的时候和他们打时情况不一样。去年,对方可能赢我们比较轻松,但今年我们和对手咬得很紧,我们给他们的压力也不小,我们在场面上完全有提升,包括从数据来看也是如此。即便是像大比分输球,一方面确实是我们实力上有差距,但另一方面也跟我们在最后时刻体能下降之后顶不住有关,几场大比分输球,都是在70分钟后连续丢球。但是,如果我们自己把握住了机会、取得进球的话,我们也就能够赢球。所以,我觉得我们和强队打,体会和收获更大一些。

其实不光是和克甲的几支排名靠前的强队,包括这次克罗地亚期间和几支国字号队伍像波黑、黑山、克罗地亚等队伍打比赛,因为差不多都是同年龄段队伍,在攻防转换速度、对抗方面等,我们还是和对手有得一拼。当然,像和克罗地亚的同年龄队伍进行比赛也就是回国之前的最后两场比赛,我们在比赛中如果体能有点下降,或者当我们更换场上个别队员时,可能只要瞬间某些方面没做好或者出现了松动,对手马上就可以打穿你。这些对手毕竟都是欧洲的强队,队伍中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差距不是那么明显,但我们这方面相比可能就要弱一些。而且,他们的球员真的很会寻找机会。

问:那在这次较拉练中是否觉得有什么遗憾的?

成耀东:遗憾当然也有了。我觉得我们参加的比赛虽然还是挺正规的、也很有仪式感,譬如每次比赛都升国旗、奏国歌,克罗地亚足协也组织得很好,方方面面也很配合,对手和我们打的时候也是特别用心、比赛也很较劲,但毕竟不是正式比赛。我觉得如果再更正式一点,或者在国际比赛窗口期的时候能多参加一些邀请赛、国际比赛,特别是让我们参加在欧洲进行的一些正规的国际邀请赛,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锻炼价值会更高一点。因为只有在更正式的比赛中,它给球队、给球员所带来的那种心理承受压力、球员本身对比赛的重视程度等各个方面都不一样,这种比赛可能给队员的锻炼价值、锻炼场景可能会更好一些,毕竟更接近于正式比赛像我们亚洲的亚洲杯赛、U23亚洲杯赛、U20亚洲杯赛等这样的锦标赛,或者是国字号队伍之间的比赛。我个人感觉,如果我们能够在这方面再利用好、组织更多的国际比赛、特别是年龄相仿的国字号队伍邀请赛,这可能对球队的帮助会更大。当然,在现有条件下,我们能够参加这么多的国际比赛,队伍的锻炼机会已经相当不错了。

问:那在这次拉练之后,你觉得我们球队的短板是否得到了有效的弥补?在场上11个位置中,还有哪些需要进一步进行调整的?

成耀东:怎么说呢,整体上,我们各个位置上都有提升,而且人员方面一直在不断地进行磨合,也一直不断地在进行调整。实际上,就现在的队伍人员情况和队伍刚刚组建之时的人员情况进行对比,你就可以发现,我们的调整其实已经很大了。如果是和去年相比,经过这一次拉练,我们其实也有不少调整,当然,有些可能只是微调,因为在整个拉练期间,有些队员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

当然,通过不同的比赛,我们教练组也能感受到一点,就是因为比赛的性质或者是强弱不一样,可以看到有些队员进步很明显、有些球员就表现得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但是,这可能跟比赛的对手本身有关,强度大的比赛和强度小的比赛时,队员所表现出来的自身状态是不一样的。我们教练组也是通过不断地比赛,去进一步加深我们对球员的认知与认识,从而更好地对球员有更全面、更充分的了解。对我们教练组在今后比赛中的指挥以及用人也是很有帮助的的。不过,我想队员在这方面可能会有更深的认识,哪些比赛发挥得好、哪些比赛发挥得不好?个中原因等,只能是自己去感受与思考,想清楚了,可能也就更进一步了。

问:刚才说了,自从2019年原来的U19亚青赛预选赛之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队伍就再也没有在亚洲赛事中亮相过,再出国比赛就已经是克罗地亚拉练了。经过这次克罗地亚拉练之后,再回到亚洲之后,你是不是觉得我们会更有信心?

成耀东:首先,我觉得全队肯定是在节奏上、在强度上,应该可以和亚洲的中上游队伍进行对抗,能够扛得住对方的强度和硬度,或者说,我们至少肯定不会那么明显地落后于他们。我觉得就是因为在克罗地亚的这两次长期集训起到了效果,在这方面,我们的提高是比较明显的,包括比赛中的攻守转换速度。当然,最终如何?恐怕还需要后面跟亚洲球队特别是强队的比赛来检验。

③海外与留守:全面融合组最强阵

问:在这次海外拉练期间,我们陆陆续续召入了一些海外球员。对这些球员,你是怎么看的,他们到队集训、比赛的效果如何?未来在奥运会预选赛中是否会征召这些海外球员?

成耀东:首先,我想说的是,这些海外球员都很不容易。因为现在我们中国足球的整体技战术水平其实并不是特别好,在这种情况下,这些球员能够坚持在海外生存、发展,本身其实就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海外的竞争压力非常大,所面临的困难要远超国内。我们教练组是这么考虑的,就是:这些队员有机会能在海外环境中生存下来,而且,有些都能打上比赛的,我们觉得他们自身肯定都是有一些特点的,也是能够达到欧洲足球的一定要求的,无论是从技战术、个人能力方面,还是从思想上。否则,如果他们达不到要求,人家欧洲俱乐部球队也不会要他。特别是在思想方面,如果自己不想要、无法坚持,可能也就不可能继续还呆在欧洲。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想着既然队伍已经到欧洲了,能否把他们也吸纳进来?他们肯定有优势的地方,有优点的地方,这可能对我们球队也是一个有益的补充。这次来的几名海外球员可能在年龄上比我们国奥队员要小一两岁,因为他们大部分都是2003年、2004年出生的球员,但我觉得还是有符合我们球队技战术需求的,我们还是很希望把他们留下。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几名年轻球员也可以说是我们中国足球现在在欧洲的“火种”,我们有这个平台、有这样的机会,肯定是希望给他们加把油、更希望他们也能和我们一起合作,一起为这支国奥队努力。

问:还有一个情况,就是这次队伍出来的时候,还有个别球员留在了国内,但他们出场参加中超联赛的机会以及时间也不多。

成耀东:对于这些留在国内的球员,我们也一直在关注着。但实话实说,其实国内这个年龄段适合我们国奥队的球员并不多了。在出来之前,我们也和地方俱乐部有过沟通,如果俱乐部认为能用的上的,或者是他们一定要用的,那我们的基本原则也是统一的,就是尽量满足俱乐部的需要,毕竟我们还是需要考虑俱乐部球队的利益。而且,能培养年轻队员打中超联赛,对年轻球员也是有很大锻炼价值的。像这样的球员,其实也就只有两三个人。这两三名留守国内的队员,我们也注意到了,他们有出场、但并不是特别多。站在我们的角度,我们觉得只要有出场、就还是有锻炼价值的。到现在为止,我们也一直在关注着。等队伍回国后在国内展开集训时,我们肯定会通过协商,根据联赛的时间安排与调配,再把他们招进来、看看这些队员近期的状态。我们最后肯定是希望用能力强、状态好的队员参加正式的奥运会预选赛。

④奥预赛之前:三个月确保不倒退

问:我们队伍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9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现在同组的对手也已经出来了。我们现在是如何判断整个预选赛形势的?

成耀东:阿联酋队的近期比赛录像,其实在分组抽签之前,我们就已经拿到了,而且大致就已经看过。不光是阿联酋队,其他种子队的比赛录像,我们基本也都在分组抽签之前了解过、看过比赛录像。阿联酋国奥队过去一年多来,所参加的比赛不少,今年3月份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他们参加了多哈杯赛,我们重点也是观看他们在多哈杯赛上的录像,包括跟卡塔尔队、跟越南队以及韩国队的比赛,他们的9号、16号、23号等几名球员还是很有特点的。

现在,我们也正在搜集同组另外两个对手的信息,包括印度队、马尔代夫队。因为印度队和马尔代夫队都是一个地区的是,属于南亚,如果我们能够拿到印度队的一些资料,我想马尔代夫队的资料也应该能拿到。当然,现在我们的重点肯定是在阿联酋队身上,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是这个小组的种子队,实力最强,更因为我们第一场比赛就是对阵阿联酋队,这是一场遭遇战。当然,我们同组的任何一个队都会积极准备,用同样的态度来应对三个对手,我们没有任何资本去轻视任何一个对手,更何况对手也是相当重视。

问:我有一个担心,这也是以前各级国字号队伍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在海外拉练、集训的时候,球队各方面都练得挺好的,但回去之后,很快又都“还回去了”。这次国奥队结束了克罗地亚为期三个月的拉练之后回国,距离奥运会预选赛开始还有三个月的时间,那么,如何确保球队、球员在这三个月的时间不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呢?

成耀东:未来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大致有这么一个计划:首先就是6月4日回去之后有一个国家队比赛窗口期,我们邀请了乌兹别克国奥队来我们国内、和我们打两场热身赛。当然,这之前本来是应该参加熊猫杯赛,因为客观原因,熊猫杯赛不办了,所以改成了和乌兹别克队打两场比赛。之后,我们就会把队员放回各俱乐部,等于是球员回各个俱乐部进行训练,如果俱乐部觉得这些队员的能力在各方面都有了一定提高,已经报名参加联赛的,我们希望他们能在俱乐部出战、再参加几轮中超联赛。

到了7月初的时候,因为有一个参赛报名截止时间问题,我们将全力把所有最好的球员全部都上报亚足联。然后,我们可能会在7月下旬,组织最后一次集训,差不多在8月上旬,我们将在国内组织一个四国赛,就是完全按照9月份奥运会预选赛的节奏和规模,参加三场国际热身赛。这方面,足协目前正在积极组织与落实。打完之后,我们就可能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距离奥运会预选赛开赛还有大概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整个计划基本上就这个节奏。

问:我所说的“退回去”主要还是指比赛中的节奏、对抗的硬度和强度等,譬如在克罗地亚期间,球队现状的攻守转换节奏相当快,对抗的硬度和强度也足够了。但是,回去之后,由于国内联赛的节奏普遍偏慢,大家可能自觉不就自觉地就跟着慢了下来,等到奥运会预选赛的时候,又可能会出现不适应对对手的快速转换与快节奏了。

成耀东:我觉得我们还是尽可能地多组织一些比赛,现在计划有5场国际比赛,在这中间,我们再穿插找一些中超、中甲队伍进行热身,再加上我们训练,我相信应该不会有太大的落差。我相信只要大家组织好、训练好,时刻记住我们的使命和任务,按照计划去执行,我觉得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⑤长期集训短期应急  立足国内为本

问:国奥队整队从去年到今年先后两次拉到欧洲,每一次都是三个月,整体效果应该说是不错。那么,对于这种形式,未来其他国字号青少年队伍是否应该坚持?或者说这种“模式”是否有必要延续?你对此是怎么看的?

成耀东:其实这个问题我们之前就经常讨论过的。目前现阶段,我觉得是可行的,毕竟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这些年来下滑得太快、太多了,在亚洲也已经没有任何优势。短期之内,想要提高队伍的水平、缩短与亚洲强队之间的差距,这种方式是可行的,但这肯定不是长久之计。从长远角度来说,我们还是要搞好我们自己的青训、搞好我们自己的联赛,提升联赛质量、提升技战术含量。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出来多参加一些国际比赛,而且最好还是一些比较正式的邀请赛,那样效果可能会更好。

而且,这种长期集训的模式只能是短期的,可能针对我们这个2001年龄段的队伍相对要合适一些,因为疫情三年,我们这支国奥队的比赛就不多,更没有参加过一场国际比赛,而我们亚洲的对手比赛就没有中断过。另一方面,我们这个年龄段整体而言可能是各个年龄段中相对属于比较不理想的,国内可能再往后像05年龄段、06年龄段、07年龄段等球员的情况就好很多,而且越小情况越好。但是,这个01年龄段又恰好是巴黎奥运会男足赛的适龄年龄段,所以,我们只能在短期之内采用这样的方式来“强补”,是无奈之下的一个短期策略。针对后面接下来的几个年龄段,当然也可以考虑。

坦率地说,我有这样一个观点,就是疫情这三年,让中国足球的水平不光是和欧洲,更是和亚洲高水平之间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进一步拉大。这一点,这次带国奥队出来到欧洲拉练的感触和体会更深。

从长远的角度来说,我们还是要把我们自己的联赛完善起来,不光是中超等职业联赛,更要完善我们的青少年联赛,把青少年的培训工作做好。在完善我们自己青少年联赛的同时,再抽空到欧洲参加一些有质量的邀请赛、知名的国际赛事如土伦杯赛、地中海杯赛等,因为欧洲这种青少年比赛有很多,多参加这种比赛也是非常有锻炼价值的。总之,像现在的这种长期只能是短期之内的应急举措,而不能成为长久之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