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扬科维奇遴选中场 谭龙高天意严鼎皓驰援国足亚运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本周,中国足协将公布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这是扬科维奇执教国家队的第二期集训,经过了第一期集训及比赛的磨合之后,这一期集训及比赛也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扬科维奇在国家队组建及技战术层面的思路。

按照计划,国足将在第12轮中超联赛结束之后重新集中,同时参加在大连举行的6月16日和缅甸以及20日和巴勒斯坦的国际友谊赛(国际A级赛),比赛将在专业足球场大连梭鱼湾进行。

选择缅甸和巴勒斯坦作为对手,也是根据国家队未来的目标确定的,11月,国家队将参加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36强赛,对手恰恰是亚洲二三流的球队,同时,巴勒斯坦还是2024年亚洲杯的参赛队,队中拥有大量的归化球员,并非球迷印象中的“鱼腩球队”。

目前有关“扬二期”的焦点仍旧是国家队名单,近期扬科维奇也一直在各个中超赛场观看比赛,比如上周六他就观看了山东泰山和大连人的比赛。目前对国家队影响较大的还是伤病球员,张玉宁仍旧处于伤病期,吴曦也是如此,这也意味着这一期国家队将缺少两名核心球员。不过,其他国家队主力球员总体稳定,比如锋线上的武磊目前位居射手榜第二位,11轮比赛打进了7球,是国家队攻击力的重要保证。

国家队防线位置上的球员也比较稳定,没有受到伤病的影响,包括蒋光太的出场也总体稳定,即便朱辰杰、蒋圣龙等亚运队适龄球员,参加亚运队的比赛,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此外前场边路球员的配置也总体充足。目前的问题仍旧是中场中路球员的选择,在吴曦受伤、戴伟浚没有比赛的情况下,这个位置如何选择是个难点,包括国家队主力中场徐新,目前在海港的出场也非常不稳定。当然,中超涌现出一批中场球员,比如王秋明、叶楚贵、李源一等等,都有不错的表现,就看扬科维奇如何选择。

归化球员方面,蒋光太和艾克森回归没有疑问,李可需要进一步考察,虽然他在和亚泰的比赛中替补登场并助攻,但比赛状态需要进一步恢复,未来他仍旧是国家队重点跟踪的球员,至于小摩托费南多,和李可一样目前不具备入选国家队的身体条件。

亚运队方面,6月15日和19日将在浙江金华对阵韩国亚运队,这是亚运会之前两场质量非常高的比赛,亚运队将不会征调国家队核心球员,由于亚运队非常需要中锋支点,在张玉宁伤病在身的情况下,一直兢兢业业的谭龙将前往亚运队助战。另外两名球员则会选择和亚运队年龄接近的国脚球员,高天意和严鼎皓大概率入选。

这两支球队外,其他国字号球队集训和备战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国奥队方面,在和克罗地亚U23国家队进行了两场比赛(1比1平和1比4负)之后,结束了为期近三个月的海外拉练返回国内,按照计划,球队将在香河和乌兹别克国奥队进行两场热身赛;国青队方面暂时没有相关赛事;国少队已经启程前往泰国参加U17亚洲杯,根据赛程,中国队将于6月16日、19日、22日分别迎战对阵塔吉克斯坦、澳大利亚和沙特。此外,2008年龄段国家队(下一届国少队)正在组建,2005年龄段国家队(下一届国青队)也开始了组建准备工作。

应该说,目前各级国家队的相关工作推进还是非常顺利的,不管是集训计划还是热身赛计划都有条不紊推进,在中国足协出现了重大问题的情况下,国管部还是展现了高效的工作能力。职业联赛、中青赛等工作亦是如此。

近期,全国足球领域的教育整顿工作正在进行,各级国字号球队同样会在确保备战的情况下加强思想作风方面的建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