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朱启文天外飞仙破僵局 国奥伤停补时遗憾被绝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中国2001年龄段U22国奥队在萨格勒布进行的一场国际B级赛中,以1比1遗憾地与克罗地亚U23国家队战成1比1平。朱启文在下半时替补出场后仅仅1分钟,一脚世界波远射,率先洞穿主队球门。但遗憾的是,伤停补时第2分钟时被对方利用边路传中追回一球,最终只能接受被绝平的结局。

克罗迪亚拉练的最后试金石

在以击败克甲冠军队鲁德斯队而结束了与克甲12支队伍的对抗赛后,中国国奥队就开始全力以赴准备与克罗地亚队的最后两场热身赛。国奥队曾于5月27日与由当地的甲级队、乙级队以及丙级队中合同到期的球员组成的选拔队(THE MATCH OF LIFE SELECTION)进行了一场友谊赛,结果以2比0比较轻松地拿下。这期间,国奥队教练组重新对阵容进行了调整,通过过去近3个月的拉练,教练组对球队的主力与替补阵容已经做到了心中有数。因此,6月1日的第一回合比赛准备首先以偏主力的球员组成的阵容出战。而且,为打好比赛,球队还专门观看了克罗地亚U21国青队今年3月与英格兰队、以色列队的热身赛。

不过,待拿到克罗地亚足协正式转交给中国国奥队方面的阵容名单后,教练组才发现:克罗地亚此番出战中国队实际是U23国家队、而不是原先所说的U21青年队,因为33人大名单中有16人是2000年出生的球员,而且有多名在海外效力的球员,整体实力相当强。也正因为此,国奥队将与克罗地亚U23队的两场热身赛当作此次克罗地亚拉练效果的最后检验,当然更是“试金石”,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对国奥队有更为明确的“定位”。因为一年前,克罗地亚U21队曾参加过2022年迪拜杯赛,当时曾和日本2001年龄段国奥队有过交锋,结果日本队以1比0小胜。像此番出战中国国奥队时代表克罗地亚队首发的11号赛戈、3号尤雷斯金、下半时一开始就替补出场的18号尼科·加勒西奇、19号戈里坎等均曾以首发出战过与日本国奥队的比赛。所以,与克队的比赛多少可以验证目前国奥队与亚洲同龄顶尖队伍之间的情况,尽管足球比赛并不是简单的算术题。

需要指出的是,克罗地亚队昨天与中国国奥队比赛之前提交了一份24人参赛名单,这其中2000年出生的球员依然多达13人。而且,在首发出场的11人中,除了边锋7号安特·斯尔纳克、中锋9号巴里西奇以及中场10号卢卡·斯托伊科维奇三人为2003年出生的U20球员之外,门将23号科瓦塞维奇是2002年出生的球员;另外,队长16号索尔多出生于2001年,上赛季已经在德甲科隆队出场过多次。其他5名球员全部都是2000年出生的球员。而在下半时开始之后,除了门将23号科瓦塞维奇与7号斯尔纳克没有下场之外,其他9人全部换上了新面孔。至70分钟之后,又将7号换下。也就是说,整场比赛中,克罗地亚队此次召集的2000年出生的球员全部都轮番出场了。虽然磨合的时间相对较短,准备不像中国国奥队那样充分,但由于球员的个人能力、技战术素养等完全在中国国奥队之上,因而,队伍的整体实力方面,肯定要超出中国队一到两个档次。

国奥谨慎出战立足防反

由于对手相比而言年龄更大一些,且技战术水平也在中国队之后,因而国奥队在这场比赛中相对采取了更为谨慎的策略。球队以4231阵型出战,门将由王金帅担任,后防线上依次是胡荷韬、梁少文、金顺凯和陈宇浩;21号段德智与15号梁伟棚司职两个防守型中场位置,贾非凡则顶在前面,而阿布拉汗则因为伤病没有参加这场比赛;18号刘俊贤担任中锋,20号刘祝润与23号何龙海司职两翼。

比赛开始后,国奥队就先立足于防守反击,并不像先前对阵克甲球队时那样从比赛一开始就全线压上、对对手实施高压,而是先站好队形,前场根据形势再压上、实施紧逼,更多地还是在中场附近展开全面的逼抢。所以,开局阶段,球权更多地是在克罗地亚队一方。但由于对方可能是临时才组合的缘故,整体的推进速度并不算很快,只是处理球时的球速、频率相对较快,并在第4分钟时完成了全场的第一次射门,但球从门前划过后直接出界。

在耐心与对方周旋了差不多15分钟之后,中国队第一次从右路发起了有威胁的进攻,20号刘祝润带球后直传给套边、后插上的陈宇浩,后者沿边路突破后横传给内线跟进杀入到禁区内的刘祝润,可惜刘祝润未能及时起脚射门,被对方回追的后卫将球解围。但这一次有效的尝试让国奥队更坚信了反击的信心。第19分钟时,刘俊贤拉到左路后与队友配合,然后突破对方的防守后传中,可惜中路包抄的球员未能赶上点,被对方后卫解围。

第23分钟时,克队从左路突破后下底传中,包抄的9号队员巴里西奇未能赶上点,球从门前划过。3分钟之后,中国队还以颜色,21号段德智在中场断球成功之后就地发起反击,在经过连续配合后,球到了18号刘俊贤脚下,后者在禁区前靠近左肋晃过对方防守球员后起脚射门、球直奔对方球门的远角上角而去,可惜擦着横梁出界。这可以说是国奥队上半时距离进球最近的一次。

不过,由于国奥队整体传球的速率不够,而且横传较多,这就使得国奥队的整体转换显得有些偏慢。在第35分钟时,克队就利用抢断国奥队横传成功的机会,发起快速反击,并形成射门,只是由于射门欠准星而未能得手。第37分钟时,又是段德智在中场抢断球成功,然后直接交给前插的刘祝润,可惜的刘祝润未能及时起脚射门,又被对方抢在刘祝润起脚之前解围。

整个上半时,双方你来我往都创造出了几次机会,但谁也未能把握住,只能以0比0进入中场休息。

朱启文替补出场就建功

易边后,克罗地亚队一下子更换了9名球员,而国奥队则没有换人。和上半时一样,国奥队依然还是立足于防守反击,与对手展开周旋。或许是由于克罗地亚队更换了球员,也或许是根据上半时的情况,克队调整了战术部署,即坚决打边路,利用两侧的突破来寻找机会。但国奥队由于防守方面比较成功,始终没有让对手创造出很好的机会。重新开始后的15分钟时间里,克队只是在外围完成了两次威胁并不大的射门,国奥队则是继续用快速反击来冲击对手。

第61分钟,国奥队进行第一次换人,用杨梓豪、贾博琰以及朱启文换下了胡荷韬、梁伟棚以及何龙海。除了杨梓豪与贾博琰属于对位换人外,朱启文出场之后顶替贾非凡的位置、司职攻击型中场,而贾非凡则后撤改打梁伟棚所司职的防守型中场位置。仅仅1分多钟,朱启文也才第二次触球,在拿球之后因为四周无人,朱启文自己调整之后一脚远射,对方门将尽管奋力扑救、也碰到了球,但因力量较足,球直接从右上角入网,1比0!这一脚显然出乎克罗地亚队的意料,因为在这之前,国奥队从未采用过远射,但朱启文这一脚惊呆了所有人,不管是场内还是场外连声叫好。

领先之后的国奥队显然越踢越有信心,仅仅2分钟之后就在反击中创造出可以扩大比分的机会,陈宇浩和贾博琰在右路配合之后,贾博琰一个直塞,陈宇浩套边后内切,抢在对方回追的后卫身前拿到球,但遗憾的是陈宇浩失去了重心,倒地的同时强行起脚射门,但未能踢准部位,对方门将轻松将球拿住。这之后,国奥队在71分钟时再一次获得机会,18号刘俊贤将球吊入禁区,但前插的朱启文未能抢到点,被对方门将接住。

落后的克罗地亚队显然有些坐不住了。原先坐上看台观战的主教练斯科西奇也直接跑下来,并利用补水时间向球员们进行紧急部署。重新开球后,克罗地亚队开始发起强功,不断从两侧起球。国奥队则是全面退守,不断瓦解对方的传中与起球。但是,在伤停补时第2分钟时,国奥队还是出现了一次失误,让对方从右侧传中,解围时又未能将球顶远,下半时替补出场的22号塞维利禁区外一脚抽射,从缝隙中串入网窝,将比分追成1比1平。

这样,国奥队遗憾地与胜利失之交臂,未能取得想要的结果。不过,尽管国奥队未能拿下,但却对打好下一场比赛更有信心,毕竟能够有机会拿下对手、只是在最后时刻被对手绝平,这在赛前是根本就不敢想象的。根据安排,国奥队今天(2日)将调整一天,明天(3日)将再度与克罗地亚队交锋。

国奥队出场阵容(4231)

1号王金帅;28号胡荷韬(17号杨梓豪,61‘)、4号梁伟棚、30号金顺凯、6号陈宇浩;21号段德智(33号何小珂,87’)、15号梁伟棚(29号朱启文,61‘);23号何龙海(26号贾博琰,61’)、10号贾非凡、20号刘祝润(19号木塔力甫,72‘);18号刘俊贤(11号拜合拉木,7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