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邵佳一将走上国足领队新岗位!跟安东尼奥学到很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北青体育 肖赧

北京时间3月12日晚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JAR体育场,当中国U20队的小伙子们为无缘跻身世青赛而神伤的时候,领队邵佳一走到球员们安慰大家。这支国字号青年军用“血拼到底”的精神暂时止住了中国男足的颓势,西班牙籍教头安东尼奥用两年多的时光给中国足球留下了一套简单实用的打法以及一批可用的人才。而在此过程中,作为安东尼奥的搭档和球队中、外力量合作的“润滑剂”,领队邵佳一的作用也不可忽略。

2019年8月21日,“金山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上海金山体育中心拉开帷幕,8支球队中就包括即将奔赴U16亚锦赛预选赛的2004年龄段U15国少队。中国足协决定聘用原本负责2003年龄段选拔队带队工作的西班牙教头安东尼奥出任2004年龄段国少队主帅,同时选派邵佳一担任该队的领队。换言之,邵佳一与安东尼奥的合作是以那届金山杯为开端的。

中国足协选用邵佳一担任这两支国字号青年军的领队,其用意非常明确,那就是希望邵佳一作为曾经的优秀国脚代表,亦是具有发展潜质的本土年轻教练,能够在球队中方团队、球员与相对陌生的外籍教练团队之间,架起一座沟通桥梁,提升备战工作效率。

事实证明,邵佳一与安东安东尼奥之间的合作是愉快的,这实际也为2004年龄段国少队于2019年9月在印尼挺进U16亚锦赛决赛阶段、2003年龄段国青队(U20国足)跻身U20亚洲杯8强奠定了基础。

2021年底,安东尼奥在率2003年龄段国青队完成当年度最后一期集训后返回西班牙休假。受客观因素影响,安东尼奥在接下来半年多时间里都无缘与球队会合,直到去年7月中旬球队赴塞尔维亚拉练时,他才重新回到队伍之中。在此之前,U20国足已经在国内进行了不少于3期集训。虽然安东尼奥通过通讯手段远程“遥控”球队备战,但具体带队的执行者就是兼任领队与助教的邵佳一。而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了球队去年年底至今年1月中旬在重庆的集训中。可以说,在特殊时期,邵佳一既是安东尼奥的好帮手,跟球员也是亦师亦友。

与安东尼奥一样,训练场上的邵佳一对球员的要求非常严格,有时甚至不苟言笑,但场下的他对队员们和同事们态度总是很谦和。更重要的是,他能够非常精确地领会安东尼奥的战术思想或意图,这是全队备战质量有保证的重要前提。正如邵佳一在球队挺进U20亚洲杯决赛阶段后所发出的感言,“安东是非常非常出色的教练员,他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而且他好胜心极强,队员也都这样说,所以我也被他所感染。而且在这种大赛进行过程中,他在备战的细节上,确实是让我受益匪浅,让我们中方教练都学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当然,在带队工作中,邵佳一的作用不仅限于配合主教练安东尼奥,实际上他也能利用自身的优势给整个带队工作加分。比如,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参加过世界杯的前国脚,邵佳一非常熟悉球员在大赛备战与竞赛期间的心理状态,也善于激发年轻球员的斗志与潜力,同时用个人的肢体语言为队员们在场内外做积极的心理暗示或者动作示范。而在面对争议判罚时,他也能凭借语言优势,在合理的范畴内尽力维护本队的竞争利益。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中、韩比赛结束后,当U20国足的小伙子们在遗憾中难以自拔的时候,邵佳一和同事们已经开始为球队落实回国行程而进入新一轮忙碌中。事实上,当邵佳一随U20国足远赴海外备战、参赛的时候,有关他将兼任新一届中国男足领队和教练的任命通知已被公开。在乌兹别克斯坦期间,其有关国足的管理工作已经悄然展开,换言之,在2003年龄段U20国足征战使命告一段落后,邵佳一将走上全新的工作岗位。

受国际机票因素的影响,U20国足最快也要到3月15日回国。邵佳一回国后,将首先在北京就球队本次备战与比赛工作向中国足协进行一番总结汇报,随后他将前往海口与国足会合,正式进入国足领队角色,并随队出访新西兰参加热身赛。对于他来说,工作没有停歇的时候,更大的压力和挑战正在等着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