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先天不足+后天软弱 陈戌源的联赛管理该背哪些锅?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程善报道 陈戌源在出任中国足协主席之前,是中超俱乐部上海海港的董事长,这个出身成为他担任足协要职的“先天不足”,而后面对联赛不正风气缩手缩脚乃至放任自流、长期以来疲于应付俱乐部退出事件以及其它多重问题,让陈戌源在联赛中反而背负了更大的骂名。实际上,在陈戌源被调查之前,他一度希望带着联赛走出低谷,但为时已晚。

几乎每一个最终有利于上海海港的判罚,都会引发“受害球队”球迷的不满,除了对当值主裁判口诛笔伐之外,另一个被口诛笔伐的是陈戌源。

这是陈戌源执掌中国足协近四年中的常态。最初,球迷们认为是陈戌源在后背指使裁判,但随后球迷们认为,即便陈戌源没有任何指令,但裁判往往会主动地“帮助”上海海港以博取陈戌源的“欢心”,表面来看,中超有一两名裁判在这方面的表现确实“授人以柄”。

由此,陈戌源便长期背负骂名,“先天不足”而瓜田李下,最终骂名背满。这种“先天不足”所导致的骂名是根本无法解决的,这也是未来中国足协选择新任主席时必须要吸取的经验教训。

实际上,陈戌源和足协方面的人士也并非没有反应,一次一名裁判负责人就大骂裁判:“你们这么干,就是把陈主席往死里坑!”在2021和2022赛季,单单就联赛而言,海港队也没有引发太多的争议判罚,包括关键的足协杯决赛裁判也是秉公执法,期间陈戌源因为上海海港所背负的骂名一度有所减少了,但无法根本性解决。

我们更想说的是,陈戌源之于联赛真正的问题,其实不是中性名,不是引援调节费,不是联赛为国家队让路,这些当然都是有问题的,但都不是核心的问题,我们会在随后详细解析。

陈戌源管理联赛的真正问题,是缺乏铁腕治军的勇气,从中冠的默契球、中乙的严重裁判问题以及中超的多场风波中,陈戌源都没有表现出从严治理的勇气,反而放任自流。

2021年中冠联赛,海南陵水鼎力0比3不敌淄博齐盛,后者以净胜球的优势从小组赛突围。这场比赛出现多个匪夷所思的镜头,这样明目张胆的默契球引发了轩然大波,体育总局要求彻查,但最后却不了了之。2020年中乙联赛一度爆发了“裁判事件”,也有清晰的证据,但最后也都不了了之。

发生在2020年中超联赛第二阶段围绕山东鲁能的裁判风波,最后也不了了之,反而是第三场执法的艾堃因一个并不太重要的错判而被处罚,在这个事情上,虽然陈戌源在随后批判了裁判的“山头主义”,但当时并没有作出有效治理措施。

进入2022赛季,陈戌源更加怀柔,赛季中期,按照规则武汉长江应该重新被处以“引援禁令”,但随后中国足协选择了网开一面。在这类社会影响面较大的事件上,管理大型国企出身的陈戌源原本应该雷厉风行,铁腕治军,但他最终的选择往往是息事宁人,不了了之,这种对联赛没有勇气监管的做法,才是对联赛最大的伤害。

俱乐部准入,其实是中国足球最重要的监管环节,遗憾的是,过去多年了,中国足协从未在这个方面交出满意答卷。

尽管外界无数次呼吁以备案合同和银行流水来进行欠薪的监管,但中国足协似乎从来不曾动过这个念头。

实际上,陈戌源面临的更残酷现实是:从2020年初到2023年初,很多俱乐部你给他准入他也不愿意准入,反而决然地退出。

目前为止,在陈戌源任上,退出的俱乐部已经超过30家,当然,这些俱乐部退出的大背景是房地产行业不景导致的金元足球破灭,以及其它客观因素的影响。换句话说,再换几个足协主席,退出俱乐部的数量恐怕也大差不离,但在这种中国足球最低谷的大背景下,陈戌源基本上都在疲于奔命,甚至因为国家队的40强赛和12强赛,陈戌源也一度远离了联赛。

联赛的几个关键问题,即中性名、引援调节费、职业联盟(中足联)成立、联赛为国家队让路、联赛扩军等等。

在解读这几个问题之前,我们必须要说的一点是:中国足球过去3年的低谷,绝不应该简单地把责任推卸到陈戌源的头上,他当然负有一定的领导责任,甚至在很多问题上(足协管理和国家队管理,包括联赛监管)负有主要责任,作为中国足协主席的他也无法甩锅,但复杂的体制、混乱的多头管理,以及其它客观的因素,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有关中性名,必须要说明的是,其实来源于相关部门的监督,在这种情况下,中性名迅速上马,但陈戌源也并非没有责任,反思在于,最终一刀切的措施确实带来了较大的伤害性,实施过程或许存在其它缓冲措施。

有关引援调节费,这虽然不至于是雷区,但处理起来其实非常棘手,除非有明确的指令,否则足协方面无能为力。

有关职业联盟的成立与否,陈戌源多次给予明确的时间表,这意味着,陈戌源是想尽快成立职业联盟的,对公来讲,就是推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于私来讲,也是他重要的政绩。遗憾的是,在这个问题上,陈戌源实际上太乐观,乃至于对中国足球的复杂性,尤其是管理的混乱认识严重不足,目前为止,职业联盟成立申请已经被多次驳回,其中一次是相关部门按照正常操作手续驳回,另外两次则是时任体育总局主要领导驳回,到了最后,中国足协和陈戌源已经不愿意再去争取,干脆以“中足联以筹备组”的名义实质上负责职业联赛的运营。

联赛为国家队让路,是陈戌源为了确保12强赛而做的决策,这给2021赛季的联赛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几乎是每一任足协主席都在做的事情。就在去年底,足协相关部门提出了2023赛季中超直接跨年的方案,以保障国家队备战,所幸这个方案在征求意见之初就被否决。

联赛扩军也被诟病,客观来讲,在众多俱乐部退出的行业背景下却扩军,逻辑上是有问题的,但不得不说的是,如果2022赛季没有四支升班马的出色表现,联赛质量恐怕更加糟糕。

在陈戌源被调查之际,有人说天亮了,这其实只是一种情绪反应,就中国足球而言,除了深刻反思陈戌源执政时期的问题之外,更需要对整个体制,尤其是监管体制进行深刻反思。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陈戌源主要做了几件事情:其一是以海外拉练为主要方式,全力保障国家队建设,尤其是高度重视青少年国家队;其二是启动国足选帅,尽快让国足恢复正常;其三则是进行联赛政策调整,进一步鼓励年轻人,进而提升联赛的稳定性。

其中在联赛政策方面,陈戌源在调整之前和中足联、部分俱乐部以及其它足球从业人员进行了多次会议。2月9日,相关政策将在下午4点的媒体通气会上公布,交给陈戌源的方案中仍旧有“中乙只能报名31岁以上球员5人”的方案,但这天上午,陈戌源叫停了,最终在下午展现给媒体的政策延续性更强,也更加合理。

回归陈戌源执掌中国足协的几年,2020赛季顶着巨大压力开启联赛,2022赛季支持中足联筹备组逐步恢复主客场,显示了他对于联赛的情感。

只不过,再多的雄心壮志都需要有足够的、出色的能力,更需要持身以正,过去近四年,陈戌源未能充分展现自己的管理能力,而四年后有机会试图振作之际,他却倒在了自己的私欲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