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马德兴:国足静止反迎利好?基本守住二档身份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原地踏步

9月18日至27日是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也是今年世界杯赛前的最后一个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的周期。这期间,亚洲各国和地区球队都安排了国际热身赛。中国男足国家队受制于目前的客观形势,毫无动静。不过,从眼前的情况来看,国足不热身似乎反而“受益”了,因为在国际足联即将于下月6日公布的最新各国和地区国家队排名中,中国队“原地踏步”后,基本可以确保2023亚洲杯分组抽签时的“二档身份”。

1

国足无热身,积分不变

在8月25日由国际足联公布的各国和地区最新技术积分排名中,中国男足因为在东亚杯赛上战平日本、战胜中国香港,抢到2.07个技术积分,以总分1305.06分排名世界第78位,亚洲则继续排名第11位。在今年6月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间,国足因为无法安排国际A级赛,被乌兹别克反超、挤出亚洲前10位;因此,9月的这个比赛窗口期,国足依然毫无动静,不少人关心国足的排名是否会进一步下降。因为一旦如此,中国队很有可能无法以第二档次身份参加2023年亚洲杯的分组抽签,沦为第三档次队伍参加抽签的话,意味着国足在2023亚洲杯赛上闯入16强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加。

庆幸的是,在这个国家队比赛窗口期结束后,中国队的技术积分未有任何变化,而国际足联的排名很有可能将会下降一位,但在亚洲范围内的排名则将维持不变。而且,按照目前情况来看,国足大概率可以确定以第二档次的身份参加2023亚洲杯分组抽签。

根据国际足联的计划安排,10月6日,国际足联将公布最新一期各国和地区国家队的技术积分排名。届时,中国队将以1305.06分排名世界第79位,较今年8月下旬公布的世界排名下降1位;但亚洲范围内则继续维持在第11位,只不过与身前的乌兹别克队之间的技术积分差距由原来的1.6分拉开到了近5分,领先身后的约旦队依然有15个积分的优势。

这或许是处于静态中的中国男足所收获的最大“利好”消息!

2

世界杯六强优势明显

从目前情况来看,亚洲范围内,即将出战世界杯赛的六强整体实力依然最强,技术积分都超过了1400分。尽管卡塔尔在最近的热身赛中连续输球,只是在9月27日以2比2战平智利队止滑,技术积分将因此被扣掉4.28分;沙特则连续与厄瓜多尔与美国战成平局,抢到2.04个技术积分,并以总分1437.78分反超卡塔尔队的1437.69分,从而重回亚洲前五的行列。但这种变化也仅仅只是发生在世界杯六强内部,没有资格代表亚洲出战世界杯赛的队伍依然与这世界杯六强之间存在将近100分的技术积分差距。

同样,在无缘世界杯赛的几支亚洲队伍中,只要参加国际A级赛,胜负的结果也很容易令技术积分以及排名发生变化。就像9月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间,原来仅仅领先中国队不到2分的乌兹别克队,此番窗口期应邀前往韩国扮演“陪太子读书”角色,即韩国队在邀请了喀麦隆队与哥斯达黎加队赴韩热身期间,为避免其中一队无赛可打,让乌兹别克队陪着打一场。结果,乌兹出人意料地以2比0战胜了世界杯32强之一的喀麦隆队,一下拿到6.63个技术积分;1比2输给哥斯达黎加队一仗,则丢掉了3.28个技术积分。两场比赛结束后,乌兹还是抢到了3.35个技术积分,加上原先就领先中国队的1.6个技术积分,将对中国队的领先优势扩大到5分。

再譬如,在这个比赛窗口期表现最出色的当属约旦队。该队利用主场主办的“约旦四国锦标赛”机会,先后以2比0、1比0战胜了叙利亚队与阿曼队这两支参加过卡塔尔世预赛12强赛的队伍,一下拿到10.23个技术积分,是亚洲球队中在这个比赛窗口期抢分最多的队伍。但是,因为约旦队整体基础技术积分并不高,所以依然排在中国队之后,而且依然还有15个技术积分的差距。

越南队在这个窗口期中先后以4比0、3比0战胜新加坡队与印度队,但因为两个对手的国际足联排名原本就在越南队之后,因而越南队所抢到的分数依然无法与约旦队相比,只有7.81个技术积分。而且,亚洲范围内的总排名也只有第17位。

应该说,除了6支参加世界杯赛的队伍之外,亚洲六强以外的球队相互间的差距也不像外界所渲染的那么大,相互间的胜负也属于正常结果。某种程度上,国际足联积分排名还是比较合理、客观地反应现实水准。

3

国足基本守住二档身份

在国际足联公布了最新的各国和地区的技术积分排名后,亚足联将于10月17日公布2023年亚洲杯赛的东道主。从目前情况来看,该届亚洲杯赛不是在韩国就是在卡塔尔进行,其中以韩国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如果是韩国主办,则时间依然将会是在2023年6、7月间。按照这个时间表,则该届亚洲杯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将会安排在明年1月。毕竟今年12月中上旬还有世界杯赛,而且按照亚足联的设想,分组抽签一般都在大赛前至少半年进行,各参赛队也需要更多时间来进行准备。因亚洲杯赛分组抽签是以国际足联的最新积分排名为依据,今年12月22日,国际足联将会公布2022年年终排名,用这个排名来进行2023年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分档的依据,显然是最合理与公平的。

如是,除了世界杯亚洲六强有机会涨分、提升排名之外,六强以外的亚洲球队虽然可以在世界杯赛期间有热身赛,尤其是西亚球队因地理位置占优,可以与世界杯参赛队安排热身,但所抢获的技术积分不会很高,毕竟整体实力有限。而东南亚球会则将参加今年12月至明年1月进行的东南亚锦标赛,但这项赛事的技术积分系数不高,且不是安排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进行,更何况以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为代表的东南亚球会在国际足联排名中相对靠后,很难掀起大风浪。

因此,如果按2023亚洲杯赛是明年6、7月在韩国进行来进行推算,则无论用哪一种方式来进行分档,中国队都肯定进入第二档。假设继续沿用2019年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分档原则,即参加12强赛的队伍原则上进入第一、第二档次,依据为最新的国际足联排名;通过亚洲杯预选赛第三阶段比赛产生的队伍则进入第三、第四档次,依据也是最新的国际足联排名。则分档情况大致如下:

第一档:伊朗、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沙特、卡塔尔;(世界杯六强+东道主)

第二档:伊拉克、阿联酋、阿曼、中国、叙利亚、越南;(世预赛12强赛参赛队)

第三档:黎巴嫩、乌兹别克、约旦、巴林、巴勒斯坦、吉尔吉斯;

第四档:印度、塔吉克、泰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印尼。

如果仅仅只是按照最新国际足联排名、不考虑是否参加世预赛12强赛的问题,则分档情况大致如下:

第一档:伊朗、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沙特、卡塔尔;

第二档:伊拉克、阿联酋、阿曼、乌兹别克、中国、约旦;

第三档:巴林、叙利亚、巴勒斯坦、吉尔吉斯、越南、黎巴嫩;

第四档:印度、塔吉克、泰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印尼。

因为中国队在国际足联10月公布的最新技术积分方面,领先紧随其后的约旦队15分左右、领先再往后的巴林队25分左右,在短期内马上被反超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所以,不管上述哪一种被选定为2023年亚洲杯决赛阶段分组抽签原则,中国队的“二档身份”基本确认无误。

当然,这其中存在着的最大变数就是卡塔尔压倒韩国拿到2023亚洲杯主办权。因为一旦卡塔尔获得主办权,则因为2023年6、7月间天气因素,亚洲杯根本就不可能正常展开,所以亚足联事先准备的时间是2024年1月。在延期半年后,意味着决赛阶段比赛分组抽签的时间也将相应延后,而在2023年上半年,除了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之外,西亚区将先后有海湾杯赛、西亚杯国家锦标赛、阿拉伯杯赛等一系列国际赛事,这就使得国际足联的排名情况将因此会有很大变化。于是,中国队届时能否再以第二档次身份参加决赛阶段比赛分组抽签?没有人敢担保。

即便是沿用2019年亚洲杯赛的分组抽签原则,作为12强赛参赛队的黎巴嫩队在被挤到第三档之后,也有可能杀回二档,并和叙利亚队一起联手反超中国队、将中国队挤到第三档。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队届时能像其他亚洲球队那样正常参加国际A级赛么?迄今为止没有人可以做出承诺。从这个角度来说,2023亚洲杯最好还是希望在韩国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