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张修维要战胜心魔:广州未赢够 代表着奋斗目标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历经8个月的时间,广州队的大名单中,终于有了张修维的名字。

在张修维的职业生涯中,已经有两次长时间缺席比赛的经历了,第一次“长休”后重回赛场,他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这一次复出之后,他已能够更加理性和冷静地看待自己经历困难的面前的挑战,当然,球队的排名形势也没有给他太多时间去伤春悲秋。

张修维变了,变得更加冷静和理性了,但是,他说他还是那个会为了一个球狂奔全场的张修维……

《足球》:第二阶段重新回到大部队,对于你来讲,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张修维:相对于以前来说,这次我的心态要更平和一些了。从个人角度来讲,应该是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8月份一直都没有正式比赛。虽然看着时间跨度有8个月那么长,但其实也就落下了前面的10轮联赛。我一直想的是,后面还有大二十几轮的比赛在等着我,所以我也不是很着急。心里面一直憋着一股劲,就是一旦回来之后,对球队要起到作用,毕竟现在球队比较困难,我既然回来了,就要尽自己的力量去帮球队赢下每一场比赛。

复出后第一场比赛对阵沧州,是你这么久以来的第一次比赛,怎么形容自己当时的场上心态?

一直以来,我心里面其实还是对球场、对比赛着很强烈的渴望。我看比赛时都会想,如果这个球给我,我会怎么处理,把自己代入到比赛中去。另一方面,我也一直在告诫自己,要适当地抑制自己心里面的一些渴望,要把握好一个度,就是要保证平常的心态,毕竟我长时间没踢比赛了,身体状态和比赛的感觉都要通过真正的比赛一步一步地找回。因为我就是这么要求自己的,要用平常心去对待重新回到赛场这个事情,所以,等到真正站在比赛场上的时候,精力集中,不去想太多,只要全神贯注打好比赛就行了。

连续两场联赛首发,对于你来讲意味着什么?

我觉得现在出场比赛,对我来讲更多意味着身上的责任,在场上的每一分钟都要全力以赴,上场之后脑子里想的都是如何去赢得比赛。其他的我没有想那么多,我就想的是好好把比赛踢好。这次第二阶段比赛对我来讲,其实是一个新的开始,现在球队的排名形势,让我们每个人不可能去想太多,只能是一场一场去拼,一场一场去踢,把自己能力都发挥出来。

随着比赛的推进,你的状态是不是感觉越来越好?

连续两场比赛下来,我的比赛状态和感觉都随着比赛的进行逐渐找回,也越来越好了,通过这两场比赛,身体也慢慢恢复到以前的样子,就是进入到这个比赛的周期循环里面了。一方面,是球队在第一阶段的比赛我一直都在看,都在关注,另一方面,就是自己在没有比赛的时候,也一直保持训练,虽然日复一日地一个人练,会感觉比较枯燥,但也没有办法。

上轮比赛的对手成都蓉城,其实也是你的家乡队。和成都的比赛,球队率先取得进球,最后却被逆转,你对这个结果是否觉得很遗憾呢?

确实是,那场比赛其实是我们再度获胜的一个机会,因为除了我们率先取得的那个进球之外,我们在比赛场上还创造出了很多可以得分的机会,可惜的是我们没有把握住。足球比赛就是这样子的,机会把握能力更好的一方往往能够取得胜利。没办法,我们只能往前看。

《足球》: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讲,没有什么比没比赛可踢更困难的了,这段时间你的精神状态怎么样?如何保持内心的正能量?

张修维:作为职业球员来讲,这份职业不仅是球员的谋生工具,还承载了我们整个少年到青年时期对足球这项运动的热爱,所以只要身在其中,无时无刻地都想着到球场比赛,去聆听现场的呐喊。很多球员或许职业生涯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这样长时间没有比赛的日子,这对于我们来讲确实很困难,这个时候的困难不仅是没比赛,更多是要战胜自己的心魔。你的内心,会被没比赛这个事儿给左右。

我觉得我现在比较好的一点,就是我不会再被这个事情影响精神状态了。我看球队比赛,心里只会被球队的表现所牵动,另一方面自己又很想去帮助他们,虽然着急,但也只能把这份着急投入在训练中,我始终觉得自己还有机会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在与俱乐部沟通,教练组也十分关心我。

对于你来讲,其实这是你职业生涯中第二次经历长时间没有比赛了,从年龄段层面来讲,26岁的你有没有担心过自己再也无法出成绩了?

我没有担心过。26岁,确实是到了一个球员要出成绩的年龄了,我确实比别人经历的都多,这是我从成长到成熟必须要去面对的事情。很多球员在更早就已经出成绩了,我觉得自己经历这些并不是坏事,因为该来的始终会来,成绩这个东西不论来得早晚,只会取决于你为此付出了什么。

两次长时间没比赛,对你职业生涯是否有影响?相比第一次,这一次自己面对起来,是否感觉自我调整能力有进步了?

影响的话,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确实帮助我内心走向成熟。第一次长时间没有比赛,我很难过,很焦虑,很郁闷,但是,如果天天都沉浸在这种低迷的情绪里,就永远走不上自己想要走的路,所以这次8个月没有正式比赛,我面对起来更加冷静了,包括我再回到球场上比赛时,我也更加理性了,我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

通过这次经历,你觉得自己有什么改变吗?在剩余的轮次里,有什么个人目标要完成吗?

在剩下的二十多场比赛里,我想的就是要帮助球队赢下更多的比赛,完成保级任务。经历了这段时间,我倒是觉得自己没啥大改变,你们还是会在场上看到那个满场狂奔的我。

《足球》:上周六迎来了郑智的回归,他将作为主教练带领你们征战本赛季的剩余联赛。你觉得郑智的回归对球队的意义是什么?

张修维:智哥回来了,对我们队员来说,肯定是心里面会更坚定一些,也更踏实吧。另一方面来讲,智哥现在作为主教练,包括博文哥、梅哥都在教练组,整个教练组都很了解我们这支队伍,我们之间不存在磨合、再熟悉的过程,而且那种感觉,就好像我们昨天还在一起踢球、拿奖一样,很多美好的回忆涌上心头,大家都很期盼智哥教练组能带我们走好接下来的路。

郑智曾经是你的队友、老大哥,如今是教练,从他身上你学到最多的是什么?

慢慢适应角色转变吧,以前是老大哥,现在应该要往教练和球员那方面去相处。我一直把智哥当成我学习的榜样,他是一个很好的前辈,能够在球场上和生活中给到年轻球员很多启示。

本赛季中超有不少全华班的球队,在部分比赛中,这些球队往往能够打出很好的场面和精气神,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今年确实有很多球队的外援都走了,全华班的球队也多了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才是考验本土球员实力的时候,从另一角度来讲,也是本土球员快速成长的一个时机。当然,当一支没有外援的球队去和有外援甚至外援满额的球队交手时,想要好的比赛过程和结果,自然需要本土球员付出更多,要更加依靠整个团队的配合和凝聚力。

从这个赛季开始,很多人在关注这支广州队的整体情况,曾经“广州未赢够”的口号,在经历了这么多困难,现在球队没有那么强了,但是这句口号和曾经的荣誉,还留在你心里吗?

确实,这支球队曾经拿到过很多荣誉,这句口号代表着最巅峰时期的我们,但我认为不仅是巅峰时期,这句口号更加代表着球队的底蕴、精神和奋斗目标,即便目前我们的成绩没有以前那么好,但我也记在心里。我们应该记住,正因为有强队的底蕴,我们在每场比赛中都要为此拼搏,去传承这种精神,这其实也是足球真正应该具备的东西,每个参加比赛的球员,谁又会觉得自己赢够了呢?不都是想要一直赢下去吗?

在现在这支球队中,你觉得自己能够帮助球队什么呢?

我希望能够在智哥的带领下学到很多新的东西,努力完成好教练组交给的任务,在剩余的比赛里打出精彩的场面和好的结果,献给我们的球迷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