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武磊1292天留洋交织快乐和艰辛 到底收获了什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华

武磊留下了哪些中国印痕,“全村的希望”又收获几何?

2019年1月28日,上海海港俱乐部官方宣布队史最佳射手武磊转会加盟西甲西班牙人俱乐部。1292天后的2022年8月11日,上海海港官方宣布武磊在这个夏天“回家”!

31岁的武磊,结束了自己三年半的西甲留洋生涯,为西班牙人队留下126次出场、16个进球和6次助攻的成绩单。有过攻破巴塞罗那队球门的高光时刻,也有过全家感染新冠肺炎的意外遭遇,更有过枯坐板凳的彷徨无奈——在这段跌宕起伏、充实纯粹的留洋生涯中,武磊留下了哪些中国印痕,“全村的希望”又收获几何?

收获一:追梦,在西甲留下中国脚印

除了赚钱,人还是需要有一些追求,有一些梦想。如果只顾安心赚钱,武磊在2018赛季帮助上海海港队夺冠后,完全没必要“冒风险”留洋,留在海港队踢中超又实惠又轻松,既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收入也会更高。

不过,在帮助老东家带来俱乐部历史上第一座中超冠军奖杯、为自己穿上中超金靴后,27岁的武磊毅然选择跳出舒适区,义无反顾地追逐自己的足球梦想。

过去三年半,来到西班牙的武磊,有了新外号:“全村的希望”。作为近年来唯一一位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的中国球员,武磊在西班牙人俱乐部效力期间,不断地改写着中国足球留洋的历史。

武磊是第一位在西甲首发的中国球员:2019年2月17日,武磊在西班牙人客场0比0战平瓦伦西亚的比赛中进入了主力阵容。

武磊是第一位在西甲进球的中国球员:2019年3月2日,西班牙人主场3比1战胜巴拉多利德,武磊打入了最后一球。

武磊是第一位在西甲助攻的中国球员:2019年3月8日,西班牙人客场1比1战平毕尔巴鄂竞技,开场第9分钟武磊头球助攻队友费雷拉破门。

武磊是第一位在欧战正赛中进球的中国球员:2019年10月3日,西班牙人在欧联杯小组赛中客场2比0战胜莫斯科中央陆军,武磊单刀得分为球队首开纪录。

武磊是第一位在国王杯中进球的中国球员:2019年12月19日,西班牙人客场2比0战胜莱里达体育,武磊上演梅开二度的好戏。

他走了很远的路,才站到你的面前。武磊更是第一个攻破西甲乃至世界豪门巴塞罗那队城池的中国球员。2020年1月4日的加泰罗尼亚德比,替补出场的武磊攻破了梅西领衔的巴塞罗那队球门,帮助西班牙人队在主场2比2战平了对手。

虽然中国足球实力不强,但中国球员追梦的脚步不停歇。1995年,范志毅、孙继海加入了英甲水晶宫队,成了第一批在英格兰足球联赛踢球的球员。之后,孙继海在曼城站稳脚跟,是首位在英超联赛中进球的中国球员,还入选了英格兰足球名人堂。

1998年8月14日,杨晨在法兰克福客场挑战杜伊斯堡的比赛中首发出场,让欧洲五大联赛首次出现了中国球员的身影。上海球员孙祥留洋埃因霍温期间,成为第一个在欧冠联赛出场的中国球员。

这些勇于留洋追梦的中国球员,不仅在欧洲五大联赛留下了中国印痕,更可以在自己退役后十分自豪地向孩子讲述父亲当年的光辉历史。如今,武磊接过了前辈师兄们的衣钵,继续探寻中国球员的留洋梦想。这三年半,他用自己不懈努力、冷静执着,在竞争尤为激烈的西甲联赛,留下了自己的脚印。不出意外,在未来五年甚至十年,武磊在西甲的纪录,基本很难被复制到相同高度。

收获二:榜样,为年轻人带来信心希望

过去三年,中国职业联赛迎来转型期,一度泛滥的金元足球开始退潮,饮鸩止渴的中国足球逐步暴露真实面目。与此同时,相比曾经看起来很美的中超联赛,中国国家队在洲际赛场屡战屡败表现低迷,和中超联赛俱乐部的巨大投入形成鲜明反差。

在国家队成绩惨淡时,武磊一个人扛起了欧洲五大联赛留洋的大旗,不仅为国足前锋线实力带来实实在在提升,也为同样心怀留洋梦想的中国年轻球员树立了榜样。

首先,武磊留洋,是主动走出舒适区,放弃了国内职业联赛的高薪,前往高水平联赛寻找学习提高的机会,这是一种为梦想而战的拼搏精神。留洋后的武磊,不但打进了中国男足球员在五大联赛3731天以来的第一个进球,而且在半个赛季出场超过1000分钟,贡献3球1助攻,他的进球还帮助西班牙人队时隔12年重获欧战资格。

其次,武磊在留洋之后进一步“脱胎换骨”,成了国足当之无愧的绝对核心。武磊在效力西班牙人队期间,一共进了16球,其中两年半西甲进了8球。媒体人骆明表示,可能有的球迷会觉得这个数字没什么,但历史上有几个亚洲球员,在西甲的进球超过武磊?答案是:只有2个。

伊朗人内科南在奥萨苏纳踢了6个赛季,进了24球。日本人乾贵士在西甲同样踢了6个赛季,在埃瓦尔和阿拉维斯进了16球。另一位伊朗人舒贾埃在奥萨苏纳踢了5个赛季,与武磊进球数一样为8个。

骆明表示:“这就是西甲。亚洲人在这里很难,因为亚洲人立足欧洲的特点,如灵巧什么的,西班牙球员一点不缺,反而是强壮的伊朗人,在奥萨苏纳混得风生水起。所以,还有人黑武磊吗?”

夺冠之后,上海海港俱乐部走了一条并不寻常的战略路线。如果只想打造国内联赛王朝,俱乐部完全可以像广州恒大那样强留核心队员武磊,继续国内称王;然而,不管是武磊本人还是俱乐部,都选择留洋路线:武磊加盟西班牙人队,成为唯一效力欧洲五大联赛的国脚。

经过西甲锻炼,回到国足的武磊展现硬实力。根据德转数据显示,武磊在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共计打进12球助攻4次独造16球,不仅是队内头号射手,同时也是队内助攻王。尤其是40强赛的最后4场比赛,武磊贡献5球2助攻3次造点,是国足成功晋级40强赛的最大功臣。12强赛,国足一共拿到6分,其中有5分都与武磊有直接关系。

最后,武磊在留洋西甲期间,逐步成为中国足球近阶段的第一个人,他在西甲征战也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指明方向:更多有潜质的中国球员前往欧洲高水平联赛留洋,是中国足球提升实力的必经之路。

收获三:波折,也是一种人生财富

留洋三年半,不只有顺风顺水,也有一波三折。武磊似乎是一个喜欢报喜不报忧的球员,留洋西甲联赛一路走来的波折甚至辛酸,他可能只是默默埋在心底。

首先,西班牙人队的换帅动荡,无疑影响到武磊的留洋生涯。西班牙人队的诸多主帅中,最懂武磊特点、最善于发挥武磊优势的教练,是他遇到的第一位西班牙人队主帅鲁比。然而,俱乐部管理层的业余操作,最终制造三输局面:鲁比远走,和武磊最有默契的高中锋伊格莱西亚斯转会离开,留下继续征战的武磊再也没有了当初的战术特点支持,他和之后和每一任主教练的合作,再也没有达到最初的高度。由于缺乏合拍的前锋搭档,主帅也不再那么知人善用,武磊也从一开始的如鱼得水,逐步沦为球队替补,后期甚至只能在最后几分钟登场。

球场上要为出场机会坚守奋斗,球场外的武磊一样不容易。2020年春天,全家感染新冠的那段时间,是武磊整个留洋生涯最艰难的时刻。武磊曾表示,是家人的陪伴,才让他度过了这段最艰难的岁月。

“要说最难熬的,真的是之前得新冠的时候,一度真的有过回国踢球念头,因为当时确实是情况很困难,外界都不知道,其实家里人也都感染了。在那种情况下,你是没有办法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只能任由事情去发展。在那个时候,真的没有什么人能够帮助到你。”武磊曾这么表示。

武磊透露,“这不像你踢球,如果跟不上,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提高,去解决问题。在那样的一种环境下其实是感觉很无助,好在最后是咬牙挺过来了,我非常感谢我的家人们,他们也都非常不容易。他们也付出了很多,无条件陪着我,用行动支持我,如果我的家人不是陪我的话,我肯定是没有办法去坚持的,他们也是我的动力。”

当初离开上海海港队时,武磊对球迷们做出过承诺,“如果以后回国踢球的话,我肯定还是会回到上港。”如今,武磊兑现了这个承诺,这和之前不少留洋球员回国后的选择引发尴尬似乎有所不同。

曾经,冯潇霆和大连足球俱乐部闹僵后,留洋韩国全北现代队,当时他承诺回国踢球肯定回大连。不过,在当时广州恒大的金钱攻势下,他没回大连而是南下广州,由此再回到大连等待他的是球迷的嘘声。同样,黄博文当初为自由身留洋韩国联赛,也曾放言回国就选国安,但最终也没能实现诺言,去了开价更高的广州恒大。被国安球迷认为是叛徒的黄博文,在回到国安主场时,更曾遭遇球迷“泼可乐”事件。

不管如何,武磊的留洋生涯,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感受过五大联赛的足球文化后,回到国内的武磊无疑有着更开阔的眼界,也会带来更高一筹的足球理解。与此同时,武磊也用自己的奋斗证明足球世界的现实和残酷:个体的努力客观存在,但中国留洋球员的整体数量,只有像韩国、日本那样达到一定规模后,才能帮助国家队实现全方位的综合能力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