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武磊成为榜样力量 依旧激励沈梦雨等留洋后辈前行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为冰

武磊留洋西甲的出彩,是对中国女足国脚坚持留洋的一种激励。

北京时间8月12日凌晨,已经正式宣布回归中超的武磊,在个人社交平台上用中西语双语发文,向西班牙人球迷进行告别。尽管结束了为期三年半的留洋生涯,但武磊已在西甲联赛镌刻自己的名字的,他的奋斗经历依旧激励着唐佳丽、沈梦雨和王霜等有着留洋梦想的中国球员勇敢前行。

“亲爱的‘鹦鹉们’:当道别来临,真的有许多不舍,这几天我脑海中不断回想三年前来到球队至今发生的一切,和球队闯进欧联冲出小组赛,到打进对巴萨进球,再到降级升级,在伯纳乌见证了皇马夺冠,就像一场场历历在目的梦,梦幻也真实。”三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在武磊看来,和球迷们最难忘的一次接触就是在球队打进欧联杯之后,西班牙人队的球迷们进入场地和球员互动庆祝,他们将武磊高高举过头顶。

收拾行囊准备回国的这几天,在巴塞罗那的街道上、餐厅里和超市里,有很多球迷认出了武磊,他们祝他在之后的阶段好运。对于一个中国球员来说,出国踢球不容易,临别前的武磊说:“从我来到这里第一天之后,就能感受到球迷们对我的喜爱和热情,我永远会记在心里。永远会爱你们。西班牙人是我永远的主队,我永远是鹦鹉军团的一分子。”

武磊还专门前往基地和队友以及工作人员告别,他手捧中国金球奖奖杯走进西班牙人队的主场,环顾这座曾经伴随他经历喜怒哀乐的球场,最后他将这座奖杯留在了西班牙人俱乐部。在接受俱乐部官方采访的时候,武磊总结自己这1200多天的留洋生涯,有喜悦也有遗憾,但最重要的是自己有了亲身体验,“无论是自己进了一些球,还是球队打进欧联杯,以及经历降级又重返西甲,还有自己在替补席等待机会的那些日子,现在看来,这些对于我的职业生涯都是宝贵的体验。”

武磊回国进入倒计时,不出意外,9月他将代表上海海港队征战中超。虽然武磊结束留洋生涯,但他的奋斗经历,依旧激励着仍在追梦的中国球员。上海女足前锋唐佳丽,在结束在英超托特纳姆热刺的留洋后,近日加盟西班牙女足俱乐部马德里CFF,成为第一位登陆西甲联赛的中国女足球员。唐佳丽在社交平台上转发了武磊回归上海海港的消息,并写道:“你是传奇,也已经证明了自己。 我现在到西班牙来接你的棒,希望我们可以把旗子插好,给未来的中国足球传承留洋的经验。 梦想依旧,未来可期。愿我们,也愿中国足球越来越好!”

同样是上海球员,如今留洋效力苏超凯尔特人队的前上海女足队员沈梦雨,特别给武磊送上祝福:“欢迎磊哥回家! 从留洋起,你就是‘全村的希望’,从未止步,一直是我学习的目标。我也想像你一样,去更远的地方、见更亮的光。祝万事胜意,一切顺利!”沈梦雨是一名很有天赋的中场球员,但在国青队时曾被韩国教练意外封杀,之后选择留洋提高,未来她将士中国女足组织型中场的潜力股。

此前在接手媒体采访时,沈梦雨曾表示,“特别喜欢莫德里奇,小时候我还喜欢看武磊踢球,那时他还是在上海东亚时期。当时我就觉得,武磊好厉害呀,进了很多球,而且感觉他在场上是发光的,场上到处都有他,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我也很佩服他做出留洋的决定,这需要勇气。”

和武磊一样,王霜在中国女足职业联赛,是一个无解的存在,完全高出其余对手一筹。尽管在国内踢球更舒适,但王霜近期也选择再次留洋。近日,中国女足官方发布一段视频,王霜与正在美国拉练的中国女足全体将士依依惜别。之前,王霜正式加盟美国NWSL的路易斯维尔竞技俱乐部,继之前留洋韩国、法国留洋后,开启自己的第三次海外足球之旅。据悉,王霜加盟球队后将身披77号战袍,双方签约至2023年底。

在武磊回归上海海港队,效力欧洲五大联赛的中国男足球员,实现了动态清零。不过,中国女足姑娘如今接过了留洋大旗,包括王霜、唐佳丽、沈梦雨等在内,目前已经有8名中国女足姑娘留洋欧美联赛。相信,武磊留洋西甲的出彩,是对中国女足国脚坚持留洋的一种激励,武磊在留洋过程中遭遇的波折,也对后来者带来借鉴和启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