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杨毅:姚明上来后青训更不行了 体育人解决不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北京时间9月15日消息,随着中国男篮今年夏天折戟亚洲杯,关于启用归化球员的讨论愈发热烈,反对归化的声音中一个重要的理由是,用归化球员走捷径可能会让解决根本问题的动力继续被减弱,媒体人杨毅在节目中也谈到了中国篮球青训和扩大篮球人口的问题。

杨毅表示,中国篮球的青训情况在最近几年更加糟糕了。“大姚不可能不知道怎么抓篮球。从大姚上来,2017年到现在五年了,中国篮球的青训怎么样呢?圈里都知道,还不如从前了,更不行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所以咱们应该怎么治本,咱们为什么治不好本,咱们今天把这事儿说一说。”

对于老生常谈的“为什么十几亿人挑不出12个打篮球的”这种观点,杨毅解释说:“大姚说过,登记在册的的中国篮球注册人口12000人,这个数据在日本是100多万人,在美国是1000多万人,是咱们的1000倍。注册人口就是在中国各级体育系统内注册过,参与常规训练和比赛,在篮球这个项目上可持续发展,将来打专业的人群。说白了就是干专业的,男女都算上,就12000人。瞎玩的,锻炼身体的,打街球的都不算,所以咱们篮球人口就这么点儿。”

为什么篮球人口上不去?杨毅表示这个问题不是单纯靠体育人能解决的。“体教分离这是老话题,不用多说了,时代越发展,家庭条件越提高,父母的认知越健全,去专业队的就越少,走高中上大学的就越多,教育口从体育口抢人就越多,越容易抢。大姚这些年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推动选秀制度,让大学里面的高水平运动员有更多机会打职业,这实际就是在现在的情况下努力扩大中国篮球人口,等于现阶段大姚能干的就这些了。至于大学的体育体制、大学篮球的训练水平、训练强度普遍跟不上,还有运动员在大学普遍时间过长,这些问题归教育部管,不归体育人管,体育口也管不了。所以中国篮球人口的扩大是非常艰难的,就不是说十年内能有一个大的扩展和提升,不是说不想扩大,但是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容易。”杨毅分析道。

随后,杨毅还用韩国举了例子。“咱们的篮球人口数量是非常靠后的,东亚的几个国家,咱们的篮球人口就比韩国多,韩国的篮球人口更少,才7000多人,所以韩国队也是一辈不如一辈。以前的亚洲冠军就是中韩之战,但他们的快准现在都没了。”

“咱们刚才说的意思就是想短期内增加篮球人口,就像你想增加足球人口,增加中国的体育人口,基本很难,做不到,它不是体育的事情,跟谁管没有关系。”

(勿忘初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