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郭艾伦和周琦的转会难 真的是CBA规则所致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CBA今年夏天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休赛期,在自由市场上多位合同到期的大牌球员,试图离开之前效力的老东家,在CBA联盟内部完成转会。按常理说,漫长的长草期如果各队在休赛期能够有球员之间的纷争,势必会吸引很多球迷的关注。可CBA这一次遇到的问题,却让自己背负了沉重压力。

郭艾伦在向辽宁队提出转会申请之后,此消息一经放出,立刻引起了中国体坛的轰动。辽宁男篮随后的连续回应,表达出了他们的态度,“郭艾伦想要走可以,但是去其他CBA球队基本不可能”。按照CBA的规则,只要母队开出一份D类顶薪合同给本队球员,该球员就必须接受,否则将无法继续在CBA打球。

很多人质疑这一规则,也有不少球迷对这样的规定感到匪夷所思。可大家只看到了当下的这一结果,却并不知道一支球队在培养一名CBA一线队球员背后所付出的心血。

郭艾伦作为CBA顶级球星,无论他去到任何CBA球队,都足以改变整个联盟的格局。而辽宁队培养这样一名顶级球星,从青年队的饮食起居,包括训练和各项投入,都是一笔不菲的投入。而郭艾伦这样的亚洲顶级后卫,国内并不是一抓一大把,很多青年队的投入都是在赌,而这个成材率究竟是多少,究竟有多少青年队球员能够最终进军CBA,又有多少可以在未来成长为一线球星,概率都非常非常低。但是俱乐部要在背后去为这些失败的案例买单,也必须接受培养一代又一代球员难以达到预期目标的挫败。

所以在目前的职业联赛中,各支俱乐部不仅要承担为CBA一线队选拔人才和输送人才的重任,给国家队挑选苗子出征洲际比赛,更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因此郭艾伦这样的顶级球星说走就走,辽宁队眼睁睁看着过去二十几年的投入打了水漂,换做谁都无法立刻接受。不过CBA目前并非直接限制死了自由球员的转会,而是允许签约权的买卖和交换。例如王哲林在与福建队合同到期之后,上海队就将其签约权交易到手中,付出了区俊炫等丰厚筹码,顺利谈拢了这笔载入史册的交易。

如今郭艾伦和周琦之所以遇到了想走没办法走的问题,主要原因并非CBA规则限制,而是在于潜在下家无法提供给他们母队丰厚的交易筹码。

对于辽宁队来讲他们后卫线上人才济济,除了郭艾伦之外,新科总决赛MVP赵继伟与球队刚续约没多久,加上租借给山东的高诗岩即将归队。如果他们能够通过交易郭艾伦的签约权能够补强自己的内线,给老将韩德君找到一个好帮手,为争冠增添新的版图,相信管理层也会耐心考虑。

只不过当下的CBA自由市场上,并没有球队给辽宁队开出足够打动内心的筹码,这就使得郭艾伦的转会处境变得很是被动。这种场景在NBA自由市场一样呈现开来,凯文-杜兰特在向篮网提出交易申请之后,已经时隔一个多月,交易依然是没有发生,主要原因就在于其他球队给篮网的杜兰特报价,远没有满足他们的心理预期。

所以球迷们一味地指责CBA的规则和制度,显然是有些片面的。反倒是一些规则和制度,保护了一些国内球员,让他们能够在CBA联盟有球可打、有钱可赚。例如CBA现行的外援制度,对于每个球队最多只能签下4名外援,外援工资帽也有一定的上限等规则,使得各支俱乐部不得不把大多数资金投入到国内球员身上。试想如果这项外援的限制一旦打开,把D类合同给到一些外援,G联赛外援可能会大批量涌入CBA,他们在NBA发展联盟所拿到的薪水远低于CBA的顶薪工资,这就势必会影响到一些国内球员的工作,也会让很多球员感受到生存的压力。当今联盟不少球员能够拿到现有的高薪,其实吃了不少规则和制度的红利。

因此当郭艾伦和周琦的转会难题出现时,想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打开一条给球员和俱乐部双赢的通道,才是CBA发展的关键。一味地去指责谩骂规则的不合理,跟风嘲讽体制的不健全,其实都是在不负责任地人云亦云。中国篮球要想发展,职业联赛要想进步,必须得找到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

(珅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