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中国三人篮球奥运1胜3负 放下过往做回一张白纸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姚勤毅

日本人职场上常用到一个词,“本番”,意思就是要动真格的了。

用这个词来形容24日在东京完成“奥运首秀”的三人篮球项目,应该很恰当——过去的不作数,从正式登上奥运会赛场的这一刻开始,三人篮球“本番”亮相。

首日的比赛中,中国女队一胜一负,中国男队遭遇两连败。无论是曾贵为世界冠军的中国三人女篮,还是奥运会开幕前“临阵升级”的中国三人男篮,暴露的问题,远比带来的惊喜要多。两支队伍奥运会的前景,现在都不乐观。

女队在分组循环赛的第一场,迎来老对手罗马尼亚的挑战,无论在身体条件还是技战术方面,中国队明显高出一筹,最终轻松取胜。赛后,帮助中国三人篮球投进“奥运首球”的上海姑娘张芷婷兴奋地表示:“大家临场发挥和身体状态都很好!”

谁料第二场面对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姑娘们一下子被打蒙了。身高、力量优势都没了,对手内外线全开,中国三人女篮则明显不适应这样高强度的身体对抗和防守,几乎全场都被死死压制,最终败下阵来。

这两个对手,世界排名都在中国三人女篮之后,但场上体现出的实力却有天壤之别。赛后女篮姑娘王丽丽坦言,“我们的默契程度没有磨合到最佳,进攻和防守都有问题。”刚刚还信心满满的姑娘们,已经开始反思自己的不足。

这样的反差,依笔者看,既有轻敌和临场发挥的因素,也有对手实力过硬的原因。

中国三人男篮以两连败,开启了自己的奥运首秀。他们先是13比22不敌塞尔维亚队,后又13比21负于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和女篮的遭遇有点类似的是,男篮小伙子们在身体对抗和体能上,均处于劣势。而相比女篮,他们更缺乏默契和经验,当体力下降时,出现了很多低级失误,让对手打出了很好的反击和配合。胡金秋的内线强打能力,和上海男篮球员颜鹏的两分球,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但都不足以让男篮战胜强大的对手。

奥运三人篮球项目开打前,有球迷觉得奇怪,美国男篮竟然无缘奥运。其实原因很简单,不动真格的,就等于空有“篮球霸主”的虚名,连奥运会的门票都别想拿到。所以依笔者看,正式亮相奥运会的三人篮球项目,更像是一张白纸,所谓的排名意义没那么大,谁是强队,就看谁动真格的。

当然,我们的男女篮都拿出了全力以赴的姿态,男篮还甚至因此招来非议——郑毅等过去的功勋球员“落榜”,胡金秋、高诗岩等CBA悍将临阵加入。割舍更有经验的老将,启用更有天赋的“新人”,这是中国篮协的放手一搏。但从目前的比赛情况看,小伙子们显然还没有适应奥运会级别的三人篮球。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今天就在现场督战,他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首秀的战绩不算理想,但也未必是坏事。希望男女篮的国手们可以放下过往的成绩和包袱,以一张白纸的姿态,去冲、去拼。第一次奥运之旅,全力以赴,不留遗憾,就是最好的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