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常规赛落幕56轮创纪录 联赛品牌融合传统文化获新发展

新浪体育

关注

4月13日晚,时代中国广州队最终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最后一轮压哨超越北京紫禁勇士队,搭上了通往季后赛的“末班车”。至此,2020-2021赛季CBA常规赛圆满落幕。本赛季常规赛创下有史以来最多的轮次和场次,迎接数以万计的观众回归赛场,在联赛品牌打造方面更取得了新突破。

常规赛56轮+全明星成功举办,距完全恢复仅差主客场

2020-2021赛季CBA常规赛达到了空前的56轮、504场,超越2008-2009赛季的50轮、474场,创下联赛26年来单赛季常规赛轮次和场次的新纪录。在坚持疫情防控丝毫不放松的前提下,能够保证了如此多的赛事安全、有序、平稳地完成,体现了CBA联赛完备的整体运营和比赛组织能力。

为确保联赛安全进行,CBA对入场的全体人员执行了严格的防疫政策,对入境外援的防疫更是格外慎重,杜绝了新冠病毒感染者流入赛场的可能性。出于联赛公平性的考虑,设置了“缓冲期”,在常规赛初期平衡了外援尚未到位球队的利益,并为整个赛季的外援政策调整和执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常规赛前三个阶段平稳进行的基础上,CBA全明星周末在青岛成功举办。为期两天的赛事,迎来约1.2万名观众回到CBA赛场,就此创下了疫情以来,国内赛事现场观赛人数之最。这既为全国体育赛事运营秩序的恢复树立了标杆,又是国内防疫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的集中体现。

观众入场观赛全明星周末,给了CBA联盟坚定的信心。从常规赛第四阶段开始,诸暨赛区逐步开放观众购票入场,该政策将沿续到季后赛。这不但为阔别赛场已久的球迷带来了更好观赛体验,现场球迷的加油助威更是刺激了球员的赛场兴奋度,奉献出更精彩、更高质量的CBA比赛。

2020-2021赛季CBA常规赛,共通过央视平台转播共计超过400多场,并由咪咕体育全程直播,快手和微博也与CBA达成了合作升级,CBA的收视影响得以进一步扩大。如今,CBA距离回归正常赛季,只差主客场赛制的恢复。在疫情形势稳步控制的良好势头下,相信CBA联赛距离这一天的到来并不遥远。

联赛历史传承+打造节日氛围,CBA品牌文化提升

2020-2021赛季的CBA,在联赛历史文化的传承、赛事品牌与传统文化的融合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20年10月,新赛季开始前的发布会上,19支CBA球队的复古中文版球衣被集中公布。随着常规赛的进行,CBA各队球员陆续身穿复古中文版球衣,亮相于赛场。此举旨在强化各俱乐部的城市归属感和历史积淀,增加球迷对球队的认同感。复古球衣一经推出便深受好评,对CBA品牌推广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全明星正赛期间,举行了CBA全明星赛25周年最佳阵容颁奖仪式。姚明、易建联、胡卫东、朱芳雨、刘炜、马布里、李晓勇、郭艾伦作为最佳阵容获奖者的代表,从蒋兴权、宫鲁鸣两位中国篮球名宿的手中接过了象征荣誉的奖杯。CBA全明星赛25周年最佳阵容的评选,既是向25年来CBA全明星赛为大众呈现的一幕幕经典的致敬,也是CBA联赛饱含温情的最佳体现。通过隆重的仪式感,将全明星的火炬和CBA的发展传递下去。

本赛季CBA在“冬至大战”、“元旦大战”的基础上,新推出“春节大战”的概念和“CBA陪你过年”的响亮口号。春节前两周,将CBA实战场景与“大扫除”、“写春联”、“下饺子”、“派红包”、“放鞭炮”等春节习俗相结合的宣传片,频繁出现于各直播平台;不少知名CBA球员通过线上、线下的一系列活动,为球迷送上了春节祝福。在传统节日氛围下,为球迷奉上不一样的精神大餐。阖家团聚的节假日,演变成球迷的狂欢日,令体育文化以家庭的形式实现扩散与传递。

辽粤大战这场重头戏,被安排在了距春节不足十天的2月3日举行。这既是上赛季总决赛交手双方广东东莞大益队和辽宁本钢队在本赛季的首度交锋,也是事关常规赛冠军的重要一战,比赛备受关注,赛前更做足了噱头,引发了球迷的巨大期待。两支球队交替领先,比赛过程跌宕起伏,胜负悬念保留到了最后时刻。这一战打出了极高的水准,充分满足了球迷们的精神享受。

比赛现场还邀请了全国留守儿童“云观赛”,为其送上“陪你过年”礼包,让他们的父母更安心留在工作地点,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既体现了CBA的人文关怀,也是对国家抗疫工作的支持。

2月6日,常规赛第二阶段进行了春节前的收官战,此时距离除夕之夜仅相差5天。比赛现场被红彤彤的春节装饰物和新春布置所覆盖,连裁判员的哨子上也悬挂上了中国结。现场还发起了感谢工作人员的暖心活动。一系列的CBA春节营销,将新春佳节的氛围推向高潮。

但我们清楚地认识到,CBA的节日营销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年常规赛已做了积极的尝试,而未来更令人期待。CBA常规赛的赛事规模以及全明星周末的文化传承,均已翻开了崭新的篇章。伴随着更具吸引力的赛事和更好的球迷体验,CBA联赛职业化之路上的又一段崭新旅程,也将就此启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