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现场手记|没有硝烟的“心理战”

新浪体育

关注

作者:魏泊静

X!又是这样!”刘宇轩连续在篮下打不进后,忍不住骂了一句脏话,一向腼腆内向的他,在训练中少有的流露出了急躁情绪。

这种现象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第二阶段开始,球队已经在诸暨赛区隔离封闭了7周,每天都是酒店球馆两点一线,长时间封闭的环境和高强度的赛会制比赛,让队员们的心理状态发生了许多变化。为了帮助球队缓解压力、调整心态,时隔半年,国家女篮心理教练黄菁老师再次为肯帝亚男篮提供心理辅导课,并在课上向大家介绍了著名的心理学实验“视崖实验”。

视崖实验即科学家通过创造一个视觉上的“悬崖”,观察婴儿是否有所知觉并进行躲避的实验。借着实验,黄老师启示队员,人的天赋也许在一开始未能得知,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要靠自己努力,有时候痛苦、挫败和严酷的环境能逼迫人释放潜能。黄老师还结合了前不久对阵山西的比赛,指出球队之前打过不少艰难的比赛,争夺非常激烈但总是还差最后的制胜一击,也许这些失利让人很难受,甚至泯灭斗志,但如何在爬坡的过程中打出作为运动员天赋的上限,取决于你们怎么去思考和面对。

不仅年轻队员出现了波动,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也出现了状态起伏,比如平时外向活泼的黄荣奇和吴冠希,最近沉默了许多。课上,黄老师播放了一个关于“延迟满足实验”的视频,研究人员让参与实验的儿童独处于房间内,并在他们面前放上零食,并告诉他们既可以马上吃掉,也可以选择等待大人回来后再吃,而选择等待的儿童能得到额外的奖励零食。十几年后,研究人员再去追踪参与者的人生表现时发现,那些为了额外奖励完成等待的孩子,要比缺乏耐心的孩子更容易获得成功。

低级的欲望靠放纵满足,高级的欲望靠克制实现。疫情带给人们的最大影响,是社会活动半径大大缩小,CBA球队更加特殊,一直封闭在赛区里,在这种困难情境下如何坚定信念,取决于心中是否有更远大的目标。

针对球队的情况,黄老师将这堂心理辅导课的主题设定为“冲破和超越”。要实现超越,梦想的力量不可或缺。当科比的照片和他在退役仪式上的发言出现在大屏幕,会议室里响起了轻轻的叹息,“那些你太累了不想打球,但还是拼命熬过去的日子,就是梦想。重要的不是目标,是旅程。”在职业体育里,“冰山理论”同样适用,身高、弹跳、速度等能看得见的因素只是露出的一角,而真正决定成功的是“水面”以下的部分,比如性格、信念、梦想……正如国家女排主教练郎平所说:“职业选手不是求得低水平宣泄、减负,而是要顶着压力,战胜自我,超越极限。”

连续失利和外界舆论的压力,让年轻队员们无所适从,所以在心理课的最后,黄老师展示了一张树林的照片,“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队员们不仅需要自我激励的表达,更需要和队友之间的接触和鼓励,比如击掌、拥抱、拍肩膀等。主教练李楠也分享了自己在运动员时期的经历,他坦言自己曾深切感受过失利带来的失落和迷茫,球队目前的情况也比较相似,但随着比赛一场一场打下去,大家会积累更多经验,所以要保持信心,团结一致,“咱们抬着头进体育馆,昂着头走出去!”

下午15:00,球队准时到达诸暨市体育馆,为明天对阵北京首钢的比赛作准备。在以往打“背靠背”比赛的训练日里,队员们总是会比较慢热,身体和心理都还没从前一天的激烈比赛中脱离出来,场上少不了李导的怒吼。可是今天,小伙子们有了细微的改变,热身的节奏更轻快了,跑篮时的加油声更多了,战术演练时年轻队员更加敢进攻了,而李导的喊声里也多了一丝从容。

“好样的!”在一阵欢呼声中,刚刚用暴扣完成最后一击的刘宇轩,跑向队友们一一击掌,但很快,他又回到场上,张开双臂投入防守。

苏州肯帝亚男篮常规赛第二阶段赛程

我们为大家准备了手机日历壁纸版赛程

欢迎球迷朋友保存至手机随时查看主队赛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