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球员基础数据更新 赵继伟"缩水"郭艾伦"增高"

CBA综合

关注

近日,CBA联盟在其官方网站上更新了所有球员的静态基础数据,这部分数据全部来自于本赛季前的体测期间测量,但是仅有球员身高和体重这两项被呈现在官网上,并没有臂展、摸高、肺活量等能引起关注和热议的数据。不过即便如此,单凭身高、体重这简单的两组数据,也同样令球迷们发现了不少“亮点”。

就拿辽宁本钢男篮的球员来说,最被球迷关注的可能就是赵继伟竟然“变矮”了2厘米。从赵继伟在2013年进入CBA开始,他在官方联赛手册上登记的数据就一直是身高1.85米、体重80公斤。但是这一次,他的数据被修改成了身高1.83米、体重79公斤,整个人从数据上“缩水”了一点点。

还有郭艾伦的数据也比较有意思,在他进入CBA后的头几个赛季里,他的官方数据一直是身高1.92米、体重85公斤。但是从2016-2017赛季开始,他在官方手册上的数据就突然变成了身高1.88米、体重80公斤,当时“缩水”的程度可比如今的赵继伟还要夸张。不过有意思的是,在这一次更新的官方数据中,郭艾伦的数据又变成了身高1.90米、体重84公斤,感觉上整个人又重新“反弹”了回来。

这些基础数据上发生的变化,让很多球迷看了之后摸不着头脑,难道这些球员都二十好几的人了,个头还能变化,而且还有往回缩的?其实,这主要是因为在早些年的时候,CBA对于球员数据的采集并不规范,而且也没有做到每年更新。最初很多球员的数据,都源自于各俱乐部自行测量后的填报,而在自行测量的过程中,方式通常比较简易,而且缺少一个统一的标准。

就以身高测量为例,以前联盟对于“身高”这项数据并没有明确说明是光脚时测量,还是穿上篮球鞋后测量,所以在各俱乐部自行测量的过程中,球员有光脚的也有穿鞋的,还有穿比赛用鞋和日常休闲鞋的区别,这些都会造成数据上的误差。再加上测量时的站姿是否标准,挺没挺胸,低没低头,其实测出来的数据和真实情况都会差上不少。

今年,CBA开始重视起球员数据的采集,在体测中直接测量了这些基础数据,而且是用同一组工作人员、同一套标准来进行操作,这就使得所有球员的数据都变得更精确,更可靠。

在未来,CBA联盟如果能够坚持每年都通过体测来对球员的基础数据进行一次测量,从中正确地反映出球员的身体状况,不仅让球迷们能够更准确地了解到偶像的情况,同时也对球员的发展和提升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比如最新版数据中,辽篮的年轻中锋刘雁宇身高达到2.12米,体重却只有86公斤。在比郭艾伦高出22厘米的情况下,竟然只重了2公斤,这确实说明他的身体还太过单薄。那么明年的体测中,球迷们自然就渴望关注一下,刘雁宇通过一年来的锻炼,到底长没长肉,长了多少?

这些,不仅是CBA联赛逐渐正规化过程中需要完善的细节,也是联赛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高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