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5600万大罚单!李宁跟CBA公司翻脸应该谁背锅

新浪体育

关注

原创 教主 篮球教学论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北京时间11月12日,CBA官方发布公告:北控男篮队员李根在新赛季出征仪式上,因未按规定穿着李宁公司指定装备,北控俱乐部被核减联赛经费100万元。青岛男篮也有球员未按规定穿着指定装备,他们同样被核减联赛经费100万元。

三天前的新闻,大家应该还记得,CBA对上赛季装备违规行为开出重磅罚单。共计10人出现15次违规,加上本赛季的6起违规,罚款总额达542万。其中郭艾伦被罚115万,林书豪被罚55万。赵睿、王薪凯、胡明轩、徐杰、白昊天、邹雨宸和买尔丹各50万。

如果把北控和青岛各100万也加上,短短三天之内,CBA就开出了742万的罚单,堪称联赛历史之最!这次处罚引起了不小争议,大家主要质疑两点:1、罚款金额;2、处罚方式和流程。买尔丹税后年薪55万,被罚款之后仅剩5万。林书豪已经不在CBA打球,他的55万罚款无法执行,只能从首钢的联赛经费当中核减。

辽宁男篮也提出质疑:郭艾伦违规4次,一共被罚了115万。为什么他第一次违规时,CBA官方没有告知球队?你可以处罚,但是得让球员和球队知情,以后避免再犯。很多球迷也不理解:第一次不罚,第二次不罚,攒了一个赛季才开罚单,这是否有钓鱼执法之嫌?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CBA要等一个赛季才开罚单?早干嘛去了?这事还得从上赛季复赛之后说起,CBA官方在观众席上摆放各种球衣,除了篮球还有欧洲足球五大联赛的,联盟此举令人诧异。

这些球衣上的logo:Nike、Adidas、Puma和匹克等,全都是李宁的竞品,却公然出现在CBA场边。李宁公司直接怒了,向CBA提出了严重抗议!联盟赶紧把其他球衣撤掉,只剩下李宁的球衣,但并未对负责此事的CBA公司高管进行处罚。

CBA官方以为此事就这样不了了之,李宁公司却没有忘记。本赛季刚开始,李宁公司正式通知联盟,要求从赞助款项中扣除2000万元。CBA公司承认自己失误,但觉得2000万元太多了。李宁核减多少钱才合适?双方开始了谈判拉锯战。

由于双方僵持不下,李宁公司找出了更多证据,这其中就包括了球员或教练的装备违规行为。再加上疫情期间CBA空场进行,李宁的品牌曝光率达不到预期,他们同样要求按合约扣除费用。这几项加起来,可不止2000万这么简单了。

李宁公司开出条件:要求核减赞助经费8000万元!这就尴尬了,一开始2000万不答应,现在人家要扣除8000万,CBA真顶不住啊!经过讨价还价,双方也达成一致,李宁最终核减赞助经费5600万元!2017年,李宁和CBA达成5年10亿的弹性续约协议,每个赛季赞助经费大约2亿。

上赛季的“看台球衣”事件是导火索,CBA拒绝核减2000万致使双方撕破脸,这些都是联盟高管的责任。这让很多俱乐部老板无法接受,他们认为CBA官方通过处罚球员和教练,以及核减球队经费,来弥补自己犯下的错误,球员被当成了替罪羊。

就算把球员和球队进行处罚,742万对5600万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联盟损失惨重,CBA管理层需要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在11月18日召开的CBA股东会议上,也将对处罚球员、李宁核减经费这些事进行讨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