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比郭士强狠多了,蒋兴权将给辽篮带来哪些变化

CBA综合

关注

头条号:剑客聊体育

距离CBA球员注册截止日期只剩下8天时间,辽宁男篮至今没有完成内外援的引进,这让辽宁球迷非常担心,也一度让大家将矛头对准了球队的总经理李洪庆。

我觉得大家不需要这么心急,首先,能引进的“大鱼”市场上并不多,李慕豪、范子铭、俞常栋已经遭到了疯抢,八一队的解散悬而未决,邹雨宸、刘航初、付豪也都被虎视眈眈地盯着,广东队也在为易建联的替补发愁,何况其他球队?

另外,我相信辽篮的教练组对此已经做好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毕竟辽篮有了定海神针蒋兴权。

比起郭士强,蒋兴权指导绝对算得上中国篮坛教父,也算是篮球界的“狠人”,他能给辽篮带来哪些变化呢?

教练组的权利将放大,总经理将被边缘化。

2004年9月,在辽宁男篮陷入青黄不接的低谷时期,辽宁队请回了64岁的老帅蒋兴权。蒋指导回归之后,对辽宁男篮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先是让29岁的郭士强从主力球员变为替补、重点培养23岁的张庆鹏,接着让24岁的边强、21岁的刘相韬坐稳主力位置,之后从青年队提拔了当时只有19岁的杨鸣到一线队。老帅这一系列的动作,让辽宁队重新焕发青春气息、也具备了一定的竞争能力,辽宁男篮当年就从一个降级球队一跃变成北区冠军球队。

2005-06赛季,老帅再出惊人手笔,将15岁的李晓旭和20岁的卢伟上调到一队。

2005年12月17日,在CBA第12轮比赛之后,因为时任总经理韩召善对球队战术和球员表现指手画脚,引起主帅蒋兴权不满,老帅愤然离去,和老帅一同离开的还有他的助教崔万军和郭士强。

2006-07赛季,老帅的弟子郭士强接过教鞭成为辽篮主帅,这和老帅15年之后的回归遥相呼应——这次,恰恰是郭士强的辞职才有了老帅的回归。

教练班子中,除了马丁内斯之外,都是蒋指导信赖或钦点的人——吴乃群是蒋指导任教时期“94黄金一代”的主力球员、国内最好的内线教练,卢伟和杨鸣都是蒋指导当年的得意门生。

看看辽宁男篮官网发布新的教练组成立信息时候提到的:

今后球队的人员变化等重大决策将以教练班子的意见为主,俱乐部将尽全力支持并付诸现实。

这或许也是蒋兴权指导回归的一个重要前提——15年前的老路,老帅不想再重复。受体制影响,辽宁男篮总经理权利一直非常大,但是,这一次,教练组的权利将被放大,而总经理的权利将受到限制。

类似这样的总经理,我相信80岁的老帅不想再看到。

外援和内援的选择,还是教练组说了算。

笔者分析,小外援方面,梅奥大概率会留下。

首先,梅奥的身价估计不会超过200万美元,这就为辽宁队大外援选择留下了薪资空间;另外,梅奥在复赛阶段的表现,杨鸣和蒋兴权指导有目共睹,尤其是蒋指导对梅奥应该印象深刻,在对阵浙江稠州银行队的淘汰赛中,梅奥得到29分4个篮板2次助攻。

外援巴斯大概率会被弃用。

如果续约巴斯,辽宁队在去年薪资的基础上需要加钱,这对辽宁队不利;另外,巴斯也不是新的教练班子引进的球员,用起来未必顺手;最后,巴斯的中投虽然靠谱,但面对广东队的内线,还是有心无力,辽宁队想更进一步,显然巴斯也是短板。

辽宁队想具备夺冠的实力,需要面对北控的梅杰里、新疆的周琦和斯托克斯、广东的大外援和易建联,如果无法组成更强的内线,辽宁队很难具备竞争实力。

笔者相信蒋兴权指导心中自有打算,从欧洲选择高大内线、对抗能力强、移动能力强,或许是辽篮下一步的引援方向。

内援方面,千呼万唤的韩德君的替补,有可能放弃引进。

与其引进218CM的朱荣振,不如培养213CM的刘雁宇,我觉得这符合蒋兴权指导的理念。

中国篮球从钱澄海指导那一代开始,到蒋指导打造“94黄金一代”,有两点一直在坚持:一是靠投篮训练、不过度依靠身高、更多靠速度,二是大胆使用年轻球员。

大胆使用年轻球员,蒋指导在1994年就开始在国家队实施,这也造就了刘玉栋、巩晓彬、郑武、吴庆龙、孙军那一批优秀篮球人。在浙江稠州银行队,蒋指导大胆使用了20岁到23岁的程帅澎、刘泽一、赖俊豪、王义博、陆文博等,恰恰是这批球员在联盟刮起了青春风暴、险些掀翻辽宁队杀入赛季四强。

因此,我觉得,蒋指导更大的可能是在辽篮内部挖潜,刘雁宇、王化东、孙锴祺、卢梓杰、张镇麟、俞泽辰都可能是重点培养对象。

有球迷可能会觉得,辽宁队的年轻球员除了刘雁宇,其他身高都达不到210CM、很难胜任中锋,我觉得蒋指导不会在乎这些先天条件不足,运动能力可以弥补身高不足。

纪律严明,将成为辽宁队治军主旋律。

蒋兴权指导倡导的理念是“三从一大”——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坚持大运动量训练。这个理念,现在看来仍然不过时,而严明纪律是蒋指导一贯的执教风格,这一点,关注蒋指导执教新疆和浙江稠州银行队的球迷都会有体会。

浙江稠州银行队在复赛之后很少有球员受到伤病困扰,这和他们队伍年轻有关,与他们平时的刻苦训练也是分不开的。辽宁队目前老资格球员居多,在这方面恰好需要蒋指导的威严——从严治军,或许会成为辽宁队的治军主要方略,也能够杜绝老队员思想上的松懈。

辽宁队多次与总冠军失之交臂,除了能力原因之外,多次与球队纪律有关。包括过去的郭艾伦与郭士强争论、赵继伟赛后发表抱怨言论,我相信从此之后不会出现,这无形之中也能够增加辽篮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球员出场时间将出现变化。

上个赛季,辽宁队球员出场时间如下:

下个赛季预计这个出场时间会有大变化。

梅奥,因为下赛季采用单节单外援政策,出场时间将下降到30分钟以下,大外援需要占据15-20分钟出场时间,针对对手不同,有可能个别场次会以大外为主。

韩德君的出场时间将大幅度下降,并非大韩能力不足,首先是出于对老队员的保护,其次,有了大外支持,大韩可以放心休息甚至正常轮休,另外,需要给刘雁宇、张镇麟等更多出场时间,最重要的是,蒋兴权指导未必会喜欢这种传统中锋的打法,更加快速地攻防转换、移动更加灵活会是蒋指导追寻的方向。

因此,大韩的场均出场时间预计会压缩到25分钟左右。

郭艾伦的出场时间预计会被压缩到30分钟以下。这也和郭艾伦的能力无关,后卫线完全依靠郭艾伦的时代或许将逐渐过渡,除了保护郭艾伦之外,也需要逐渐培养新的接班人。让更多的年轻球员参与进来,对郭艾伦也能形成促进作用。

高诗岩的出场时间也会下降,下降幅度不会太大。

赵继伟的出场时间预计会有所增加,20多分钟的出场时间实在无法与赵继伟的能力相匹配。

刘志轩将被边缘化。尽管刘志轩的防守能力还不错、也有不错的3分投射能力,但是稳定是刘志轩无法逾越的障碍,对阵广东队的3、4号位周鹏、威姆斯,刘志轩的防守还是出现错位、力不从心。

贺天举将回到3号位,但是,即使回到3号位,贺天举也很难找回巅峰状态,即使重拾高炮台,他的防守能力想应对广东队的3、4号位,同样无法对位。严格地说,上赛季总决赛,辽宁队是输给了广东队的周鹏、威姆斯,而不是输给易建联。

王化东、张镇麟、刘雁宇等身高200CM以上的球员,将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除了补强内线之外,年轻球员将担负起3、4号位的防守重任,尤其是对位广东队的任骏飞、威姆斯、布鲁克斯、杜润旺、曾繁日,需要有高度也需要有移动能力,而现有老球员显然都无法胜任。

培养出3D类型的锋线球员,是辽篮下个赛季常规赛的重要任务,光考虑常规赛战绩而放弃年轻球员培养,那么季后赛的报复就会继续。

结束语:辽宁队上个赛季受益于复赛赛制获得亚军,不算“屈居”。在决赛中,辽宁队除了暴露了内线防守问题之外,其实整体防守也存在严重不足,另外,在球的转移、球员无球跑动、掩护等方面,同样存在瑕疵。辽宁队本赛季首先调整了教练组,能够看出立足改变的决心,接下来,我们期待辽宁队能够为季后赛做好准备,大胆培养年轻球员。

同时,我们也期待着蒋兴权指导能够把“三从一大”的执教理念重新带回到辽宁队,重塑一支铁军。期待荣归故里的老帅,能够为辽篮再次带来总冠军。

也希望辽篮将士三军用命,让蒋指导在有生之年能看到辽篮再次崛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