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CBA最冷的冠军是两次上演“黑四奇迹”的北京

新浪体育

关注

回顾已经结束的24个CBA赛季,CBA联赛的常规赛战绩与季后赛战绩的联系显然更加紧密,甚至不夸张地说,在大多数情况下,常规赛战绩其实就已经基本决定了一支球队在季后赛的命运。

时间回到CBA创建伊始的1995-1996赛季,那个赛季,八一男篮以22胜0负的战绩豪取常规赛头名,广东男篮则以18胜4负紧随其后——辽宁男篮的常规赛战绩虽然也为18胜4负,但在与广东男篮交手的过程中他们的净胜分靠后。

常规赛高居前两名的八一男篮和广东男篮,也最终实现在总决赛中“会师”,而在最终的总决赛赛场上,常规赛冠军八一男篮也没有给广东男篮任何机会,一个干脆利落的2比0(97比63、88比74),八一男篮成为CBA历史上首个冠军得主的同时,也拉开了本队豪取6连冠的序幕。

随后的1996-1997赛季同样如此,分列常规赛前两名的八一男篮和辽宁男篮在季后赛顺利会师总决赛,而最终的胜利者也同样是在常规赛期间以19胜3负高居常规赛首位的八一男篮。

2001-2002赛季,姚明带领获得常规赛冠军的上海男篮夺冠。

在CBA联赛于2004-2005赛季采取南北分区赛之前的9个赛季中,常规赛冠亚军会师总决赛的场景一共出现了6次,而三次例外,分别是获得1997-1998赛季常规赛第三名的辽宁男篮、排名1999-2000赛季常规赛第三名的上海男篮、以及在2003-2004赛季排名常规赛第三的八一男篮,可惜,在这三个赛季的季后赛赛场上,排名常规赛第三名的球队最终都未能“爆冷”夺冠。

还是在这9个赛季,共有7次总冠军是被获得常规赛冠军的球队获得,而另外两个冠军,均被获得常规赛亚军的八一男篮所获得——1997-1998赛季和2002-2003赛季。

说到这里,就要说到2004-2005赛季和2005-2006赛季这两个比较特殊的赛季。因为执行南北分区赛,进入2004-2005赛季总决赛的球队分别是常规赛排名南区第一的江苏男篮和南区第二的广东男篮,进入2005-2006赛季总决赛的球队分别是排名南区第一的广东男篮和排名南区第二的八一男篮。

北区球队在这两个赛季“全军覆没”的确令人唏嘘不已,但从常规赛总战绩上看,出现这样的一幕也基本属于正常。毕竟,2004-2005赛季常规赛阶段,江苏男篮的战绩为35胜3负,广东男篮的战绩为30胜8负,而高居北区第一名的辽宁男篮,那个赛季的常规赛战绩不过是29胜9负;而在2005-2006赛季,广东男篮和八一男篮的常规赛战绩分别为37胜5负和28胜14负,而北区第一名北京男篮的战绩为30胜10负。

从2006-2007赛季开始,CBA结束了分区赛的短暂历史,而从2006-2007赛季到2012-2013赛季的连续7个赛季中,共有6个赛季的总决赛是在常规赛排名前两位的球队之间展开,唯一的例外就是2007-2008赛季。

2007-2008赛季,辽宁男篮以常规赛第四名的成绩闯入总决赛。

在2007-2008赛季,以19胜11负排名常规赛第四名的辽宁男篮,在季后赛中先后将八一男篮(常规赛第六)和江苏男篮(常规赛第二)淘汰出局、昂首晋级总决赛,但可惜的是,辽宁男篮的“黑四奇迹”也到此为止,与广东男篮的总决赛中,辽宁男篮最终1比4落败。

当然,这个赛季也算是CBA历史上一个比较特殊的赛季,原本排名常规赛第二名的新疆男篮因为“官秀昌事件”被剥夺晋级季后赛的资格,如果当时兵强马壮的新疆男篮能够亮相季后赛,他们也许依然无法夺冠,但恐怕不会让辽宁男篮有机会晋级总决赛。

随着2012-2013赛季结束,已经结束了18个赛季的CBA也算是“长大成人”,而更令人激动的是,在2013-2014赛季,CBA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可谓“爆冷”的总冠军。

创造“黑四奇迹”的马布里喜极而泣。

2013-2014赛季,北京男篮仅仅以23胜11负的成绩排名常规赛第四名,但到了季后赛的赛场之上,早在2011-2012赛季就以常规赛第二名的身份首夺总冠军的北京男篮,在马布里的带领下先后将浙江广厦(常规赛第五)和广东男篮(常规赛冠军)淘汰出局。在与常规赛亚军新疆男篮的总决赛中,北京男篮又以4比2胜出,他们在夺得队史第二个总冠军的同时,也成为CBA历史上常规赛排名最低的总冠军。

随后的2014-2015赛季,北京男篮再次上演“黑四奇迹”,以27胜11负排名常规赛第四名的北京男篮,在最终的总决赛中4比2击败常规赛第二名辽宁男篮,夺得队史的第三个总冠军奖杯。

北京男篮连续两个赛季上演“黑四奇迹”之后,四川男篮在2015-2016赛季又上演了“黑三奇迹”,四川男篮当然也算是一个极其“冷门”的冠军,但仅仅从常规赛战绩上看,两次创造“黑四奇迹”的北京男篮,依然是最神奇、最“冷”的冠军。

去除两个特殊赛季,CBA总冠军球队在常规赛的排名。

截至广东男篮在2018-2019赛季以常规赛冠军的身份最终称雄总决赛,在已经结束的24个赛季的CBA赛场之上,除了比较特殊的2004-2005赛季和2005-2006赛季之外,共计13支常规赛冠军球队最终赢得总冠军,而常规赛亚军获得总冠军的次数共计6次,四川男篮和北京男篮是仅有的两支未能获得常规赛前两名却“爆冷”赢得总冠军的球队。

从CBA历史的角度看,常规赛战绩和季后赛战绩的确是密不可分,指望那些在常规赛期间战绩不佳的球队能够在季后赛爆冷,显然是一件绝对的小概率事件。因此,尽管历史注定会被改写,但是不是本赛季就能够有球队创造“黑三奇迹”、“黑四奇迹”……直至“黑十二奇迹”,如今也许只能用“希望犹存”来形容罢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