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新赛季诸强阵容见雏形,争冠BIG4首钢动作最大

CBA综合

关注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陈荻雁

来源:新京报

2020-2021赛季CBA国内球员赛季前的注册昨日截止,尽管赛季中还将设置一个注册窗口期,但各队阵容目前已基本确定,新赛季格局也由此可见一斑。京城双雄休赛期在国内市场上屡有受关注的操作,令人对新赛季的前景又多了份期待。

范子铭的加盟可谓是意外惊喜。图/社交媒体

首钢丨终于有了正印中锋

北京首钢男篮盼了多年的正统5号位终于来了,而且一来还是俩!

牵手李慕豪的消息由队长翟晓川率先“官宣”,而且亲自前往机场迎接。阿豪跟队训练10天,得到了教练组和队友的一致好评,他的加入无疑能为首钢队实力带来肉眼可见的提升。

休赛季被广东等豪门追逐的内线新星范子铭最终被首钢队注册,可谓是意外的惊喜。这位1998年出生的中锋近两个赛季进步明显,还入选了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如果说李慕豪前脚加盟让首钢队的5号位实现了从无到有,范子铭的到来则是从有到优。

从纸面上看,球队以往的短板瞬间成为足以笑傲联盟的强点,但到底能否在实战中全部发挥出来,还要看新主帅帕亚加尼对阵容的打磨,以及后卫线特别是小外援的驱动力。

续约了方硕和刘晓宇,周仪翔租借变转会,首钢队的后卫线厚度仍显不足。在国内球员注册截止日,林书豪宣布新赛季不回CBA,首钢队原本被视作新赛季争冠热门,如此一来又生出悬念:距离新赛季只有一个月,外援还没有着落,主帅也没有到位。从球队到教练组能否适配,多长时间完成磨合,都将决定首钢队的内线补强能否打出预期效果,以及球队到底能走多远。

易建联新赛季注册完成但归队时间不确定。资料图/Osports

豪门丨主要对手力度不大

上赛季结束后,京粤辽疆的争冠格局重新确立。不同于首钢队的雄心勃勃,其他三家豪门这个休赛期基本选择按兵不动,甚至有主力减员。

广东队成就十冠当晚,易建联跟腱断裂,新赛季注册完成但归队时间不确定。卫冕冠军休赛期没有通过球员交流增补阵容,却送走了万圣伟。不过主教练杜锋接手后,对年轻球员培养得力,生力军不断涌现,相信新赛季依然会有小将抓住机会。加上广东队申请了布鲁克斯和威姆斯的优先续约权,保留了夺冠阵容的基本框架。以不变应万变的卫冕冠军仍是联盟实力顶尖的球队。

辽宁队休赛期唯一一笔交易是用高诗岩+郭旭换来了山东男篮的中锋朱荣振,此外顶薪续约郭艾伦和韩德君,之前盛传的赵继伟、刘志轩离队最后未能成真。李晓旭8月初完成右膝前交叉韧带手术,新赛季状态成疑,这次内线补强操作十分必要,备受期待的张镇鳞也即将迎来CBA新秀赛季。不过,辽宁队上赛季复赛以来一直存在教练组用人争议。新赛季杨鸣正式上任,马丁内斯担任助教,更请到名宿蒋兴权出山辅佐,老中青搭配的组合该如何调兵遣将,或将是球队战绩的胜负手。

新疆队是4强中变动最大的——上赛季4名主力离队,可兰白克转会上海队、西热力江顶薪加盟南京同曦、俞长栋顶薪转投北控男篮、范子铭租借期满。同时,新疆队在紧缺的后卫线上引进了原四川队的王政博和原深圳队的于德豪。周琦坐镇内线,锋线上有唐才育等年轻人冒尖,尽管新疆队整体实力受到一些影响,但仍颇具竞争力。

李根与马布里、孙悦重聚北京。图/社交媒体

北控丨重磅操作展现野心

北控男篮上赛季队史首次闯进季后赛并跻身8强,但主教练马布里不会满足于此,这个休赛期,这支京城篮球新势力用行动展现了追求更高目标的野心。

北控男篮首笔转会就是顶薪签约总冠军球员俞长栋,随后与上海队达成宗赞+高尚换来李根的交易。如此,在送走一人的情况下,球队内线实力不降反升,再加上引进前江苏队3号位侯逸凡,锋线也得到充分补强。

北控如今的这套本土阵容,马布里与孙悦、李根重聚北京,而后者与俞长栋、孙桐林、王子瑞都是新疆男篮2016-2017赛季夺冠的成员,经验和实力都是季后赛新军北控最为需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北控男篮此前累计提交了11人的注册信息,而新赛季规定国内球员注册不得少于16人。截止日当天,俱乐部又“压哨”新增了5名球员,包括续约一度被传可能离队的张帆,年限为2+1(俱乐部选项)。

外援方面,北控男篮从同曦队交易到约瑟夫·杨的优先续约权,大外援锁定突尼斯国手梅杰里,均是个人能力极强的球员。

马布里上任之初曾提到,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让全队如何“打得团结”,作为“菜鸟主帅”他完成得不错,给北控男篮带来了脱胎换骨的改变。新赛季又有强援充实到团队中,老马面对的挑战也升级,他需要把队员捏合成更强的整体,向更高目标发起冲击。

同曦队完成“大换血”。网络截图

诸强丨下游球队大刀阔斧

今年休赛期,除北控男篮外的其他中游球队在国内转会市场上没有太大动作,反而是上赛季无缘季后赛的上海、同曦和广州三支球队十分活跃。

上海队上赛季壮志未酬,今年卷土重来,注册名单中有6名球员为新签约或转会,不乏可兰白克、刘铮这样的前6名队伍中的绝对主力,外线实力大大提升。同时,新科“状元秀”区俊炫的表现令人期待。

南京同曦队先是选秀大会上用满4个名额,之后在国内球员市场上同样收获颇丰。新赛季注册22名国内球员(上限20人,选秀球员不占名额),其中12人为新签约或转会,最重磅的当数顶薪签下西热力江。名宿霍楠担任球队总经理,原江苏男篮主教练贝西洛维奇执掌帅印,大刀阔斧“换血”后的同曦队,拒绝再继续当CBA的“小透明”。

迎来冠军教头郭士强的广州队选秀大会摘下今年最强3D新秀祝铭震,衡艺丰和郭凯伦前往同曦队,又用范子铭与首钢队完成赵晏满(转会)+孙昊锋(租借)的交易,还签下了原八一队的韩德龙。另一方面,2016年和2017年的两位“状元秀”郭凯和陈盈骏经过历练,将撑起球队内外线。郭士强能否带领这支年轻的球队闯进季后赛,十分令人期待。

加载中...